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首都之窗

站内搜索

  • 站内搜索
  • 一网通查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政策文件详情页
  •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其他
  • [发文机构]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实施日期]
    ----
  • [成文日期]
    2023-10-08
  • [发文字号]
    京政农发 〔2023〕 51号
  • [废止日期]
    ----
  • [发布日期]
    2023-10-12 00:00:00
  • [有效性]
    现行有效
  • [联合发文单位]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北京市渔业捕捞网具最小网目尺寸的规定》的通知

各区农业农村局:

  为保护和合理利用好本市渔业资源,维护渔业生产秩序,保障渔业生产者的合法权益,保护水域生态环境,现将《北京市渔业捕捞网具最小网目尺寸的规定》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2023年10月8日

  (此件主动公开)

  北京市渔业捕捞网具最小网目尺寸的规定

  第一条  为加强渔业资源的管理,保护水域生态环境,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和《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办法》,制定本规定

  第二条  本市其他行政区域内使用网具进行渔业捕捞活动适用于本规定

  在官厅水库(北京市行政区划内)使用网具进行渔业捕捞活动,适用于原北京市农业局与原河北省农业厅联合印发的《官厅水库渔具使用管理特别规定》(京农发〔2017167号)。

  第三条  允许使用网具的网目尺寸分别是:

  (一)捕捞青鱼、草鱼、鲢鱼、鳙鱼使用的网具:网目不小于145毫米,允许加外衣,网高不限。

  (二)捕捞鲤鱼、鲫鱼、鲂鱼、鳊鱼使用的网具:网目不小于80毫米,不允许加外衣,网高不得超过2米。

  (三)捕捞翘嘴红鲌(俗称鳜嘴)的网具:网目不小于50毫米,不允许加外衣,网高不得超过2米。

  (四)捕捞餐条(俗称浮清)的网具:网目不小于28毫米,不允许加外衣,网高不得超过2米。

  (五)捕捞池沼公鱼的网具:冬季(2月1日至3月31日)捕捞池沼公鱼的导陷插网陷阱网目不小于1毫米;其他网具网目不小于10毫米,不允许加外衣。

  (六)捕捞细鳞斜颌鲴(俗称密鲴鱼)的:网目不小于52毫米,不允许加外衣,网高不得超过2米。

  第四条  最小网目测量方法是根据GB/T 6964—2010规定,采用扁平楔形网目内径测量仪进行测量。测量网目长度时,网目应沿有结网的纵向或无结网的长轴方向充分拉直,每次逐目测量相邻5目的网目内径,取其最小值为该网片的网目内径。三重刺网测量最里层网的最小网目尺寸;双重刺网测量两层网中网眼更小的网的最小网目尺寸。

    违反本规定,使用小于最小网目尺寸的网进行捕捞的,依《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第三十八条第一款进行处理。

  第六条  本规定自发布之日起实施。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农业农村局”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