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首都之窗

站内搜索

  • 站内搜索
  • 一网通查
首页 > 首页 > 详细页

​三农科普|设施蔬菜粉虱防控指导意见

  粉虱在北京地区发生普遍、为害严重,是秋季蔬菜主要害虫之一,具有个体微小、寄主范围广、为害隐蔽、繁殖代数多、种群数量大、世代重叠严重、抗药性强且防治困难以及传播多种病毒病等特点。为做好设施蔬菜粉虱防控,特提出以下指导意见。

  发生情况

  虫口基数。近期我市露地及设施蔬菜粉虱虫口密度增长较快,据全市蔬菜病虫监测点调查,当前粉虱主要在黄瓜、番茄、青椒、茄子、白菜、豇豆、萝卜等作物上发生,全市平均虫棚率20.4%,发生棚平均虫株率25.3%,平均百株虫量313头,最高百株虫量达3000头以上,露地及设施蔬菜虫口密度较去年和历史同期多数年份明显偏高。

  趋势预测。预计 9 月下旬北京市气温较常年同期略偏高,降水略偏少,有利于粉虱虫口密度快速增长,且随着气温走低,易从露地蔬菜向设施转移和集中为害。

  为害特点

  粉虱以成虫和若虫集中在叶背吸食寄主植物的汁液,致叶片褪绿、变黄、萎蔫,严重时全株枯死。同时,分泌大量蜜露,污染叶片和果面,诱发煤污病,影响叶片光合作用,造成叶片早衰枯死,降低果实商品价值。刺吸为害时传播多种病毒,以番茄黄化曲叶病毒病最为严重,一旦发生很难控制,常造成减产,严重时导致绝收。

  防控措施

  清洁田园。当前气候适宜,露地粉虱虫量较高,正是由露地转入设施为害的关键时期,要定期及时清除棚间杂草,减少进入棚室虫源。

  防虫网阻断。在设施出入口和上下放风口安装40~50目防虫网,防止粉虱侵入。

  色板诱杀。每亩悬挂25厘米×30厘米的黄板30张,或30厘米×40厘米的黄板20张进行诱杀,色板下缘应高出蔬菜顶部10~20厘米,色板粘满害虫时及时更换。

  释放天敌。定植后进行黄板监测,出现粉虱成虫即开始防治。轻度发生时,每平方米释放2~3头烟盲蝽;重度发生时,按照益害比1:10~1:20释放,间隔1周释放1次,共释放3次。

  药剂防治。可选用99%矿物油乳油、5%d-柠檬烯可溶液剂、400亿个孢子/克球孢白僵菌可湿性粉剂、19%溴氰虫酰胺悬浮剂和17%氟吡呋喃酮可溶液剂等登记药剂进行防控。杜绝使用禁限用农药,选择不同作用机理轮换用药,严格遵守蔬菜用药安全间隔期规定。

  注意事项

  一是烟盲蝽成虫和若虫对化学杀虫剂均十分敏感,建议在释放烟盲蝽前后15天内避免使用化学杀虫剂,可正常使用大多数生物杀虫剂。二是避开高温时段,在早上10时前或下午4时后施药,均匀喷施地表、叶面、叶背,以提高防效。三是操作人员做好防护,以免中毒。

20230928111058_348

  为害番茄

20230928111117_231

  为害黄瓜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农业农村局”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