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首都之窗

站内搜索

  • 站内搜索
  • 一网通查
首页 > 首页 > 详细页

三农科普|​加强农膜科学使用回收 做好灾害性天气防范应对

  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盛夏时期(7-8月)气候状况为一般到偏差,高温热浪、阶段性强降水、暴雨洪涝等极端天气与灾害较重,将对农业生产造成不利影响。加强农膜科学使用与回收,能够有效做好灾害性天气防范和应对,为此,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提出以下技术措施。

  做好在田农膜的科学使用

  7-8月,部分设施蔬菜、露地菜、甘薯、花生等覆膜作物在田生产,草莓等作物开展高温闷棚操作,要做好农膜的科学使用。

  1.科学选用地膜产品。夏季高温季节,地膜的主要作用是降温、保墒、抑草,此时应选择黑色地膜或银灰色地膜(无色透明地膜透光性强、升温快,高温季节不宜选用)。地膜应选用符合《聚乙烯吹塑农用地面覆盖薄膜》(DB62/T 2443-2019)标准要求,推荐厚度为0.015毫米及以上、耐候期不小于360天的地膜,具有较好的保墒、防风作用。

图1 露地栽培覆盖黑色地膜

图2 设施栽培覆盖黑色地膜

  2.地膜覆盖保墒。高温热浪天气,土壤水分散失较快,应科学使用地膜覆盖技术,充分发挥保墒功能,降低土壤水分消耗速度,减少棵间蒸发量和养分损耗。

  建议地膜覆盖与节灌设施相结合,应用膜下滴灌技术及时补充水分,根据天气情况和土壤墒情调整灌溉策略。同时,膜边培土压膜7~10厘米,风大的地方畦面要每隔2~3米适当压土,并加大膜两边压入土的部分。高畦栽培时,应将薄膜压入畦沟底部,防止覆在畦腰部造成大风揭膜。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前复查一遍,如有封膜不严、跑膜现象,随时覆压,注意不要伤及植株。

图3 压土不严导致大风天气跑膜

  3.高温闷棚注意方式方法

  一是准备期要将棚室封闭严实,有破洞、漏风处要及时修补,高温闷棚不仅要全棚密闭,关严棚室防风口,而且还要在棚室内地面覆盖农膜,使用双膜覆盖以达到闷棚效果。

  二是高温闷棚后,不仅杀死有害菌,有益菌也将受到影响,所以要及时增施微生物菌剂、生物有机肥等。

  三是高温闷棚结束后,打开通风口,揭开地膜,进行晾棚,把棚内有害气体排出,避免后期熏苗。

  做好离田农膜的回收处置

  7-8月,鲜食玉米、部分覆膜设施蔬菜、露地菜进入收获采摘期,农膜也将适时科学回收处置。

  1.分类合理安排回收时间

  对于有秋茬栽培安排的地块,可以选择早、晚天气凉爽时进行回收,或在阴天气候湿润时进行回收,鼓励采用适时揭膜技术,揭膜前应对地膜覆盖面的秸秆、残茬进行适当清除,确保捡拾地膜时可以顺利揭起、回收。对于无秋茬栽培安排的地块,可以在休耕期及下个茬口播种前适时进行回收,尽量避开高温季节,但要做好防吹散措施,作物收获要避免残膜遗撒,田间暂存要做好各项防护措施。

  2.应用机械提高回收效率

  在土地平整或覆膜面积相对集中的区域,建议采用机械捡拾的方式,然后,在早晚凉爽时,由人工对农田中和田边地头残留的地膜补充捡拾。在地膜覆盖面积较少或不方便机械操作的设施内等区域,建议采用人工捡拾的方式,可以利用机械三轮车等运输机械,尽量减少人工作业时间。

图4 机械回收残膜

  3.农膜科学贮存、运输

  农膜属于易燃物,在高温季节中贮存、运输更需要注意防火。运输过程中不得与易燃、易爆或腐蚀性物质混合运输,同时需要打包完整或采用封闭的运输工具,防止遗撒。贮存场所应在封闭或半封闭的环境中,并设有防火、防风、防雨、防晒、防扬散等措施,避免露天堆放。地膜应经捆扎、打包后堆放,防止再次污染周边环境。存放地膜的上面不宜堆放其他物品,以免重压导致农膜相互粘连。

图5 废旧地膜装车运输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农业农村局”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