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首都之窗

站内搜索

  • 站内搜索
  • 一网通查
首页 > 首页 > 详细页

三农科普|持续防范高温天 关注短时强降雨 全力保障设施农业生产安全

  近期北京市连续发布高温预警,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达到或超过40℃,设施农业生产进入夏季生产关键时期,为进一步落实农业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加强设施农业安全生产隐患排查,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特提出以下技术指导意见:

  加强检修巡查,做好隐患排查:

  一是加强农业设施结构风险排查,对老旧设施进行检查加固、维修,严防棚室墙体倒塌、结构破坏情况发生,消除安全隐患;二是做好涝灾防范,检修风口,修缮、清理棚外排水沟渠,调度准备排涝设备,做到雨止田干、积水及时排除;三是加强汛期巡查,规模以上园区制定防汛应急预案,落实汛期值班制度,确保汛期生产安全;四是加强火灾隐患排查,加强农业设施环境整治,及时清理棚室内部及周边易燃可燃物,定期检修消防器材,保障应急通道畅通,防止火灾发生;五是规模以上设施农业生产区域,要设置消防通道,配备一定数量的灭火器和消防设施设备,设置消防井和消防栓。

  开展农业设施安全检查,确保农业用电安全:

  一是针对生产设施内湿度大,用电设备及导线容易老化破损的问题,对棚内供电线路、开关、插座、照明取暖、施肥机、补光灯等设备及漏电保护装置进行排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倡导农业设施生产购置采用防湿、防潮、防水的灯具、开关、插座,使用保护套线作为电源线,从技术上保证农业用电安全。二是针对露天放置的电动机械如卷帘机、卷膜机采取防雨防风措施,使用过程中发现有异响或异味、温度过高或冒烟时,应及时切断电源,需有专人看守使用。三是针对农业灌溉线路布设时间长、维护保养不到位,存在年久失修的问题,对灌溉用机井、配电房、线路等进行全面检修,准确掌握排灌设备状况,及时处理各类设备故障,消除事故隐患。

  加强设施安全生产管理,保证生产顺利进行:

  一是加强田间管理,选择抗病、耐高温的作物品种,培育壮苗,防控苗期病毒病;加强设施环境调控、水肥管理、植株管理及病虫害防治,促进作物健壮生长;二是强化雨后疫病防控,加强病虫害监测,对于影响较大的区域因地制宜的改种补种短生育期作物,尽快恢复生产,减轻因灾损失;三是日光温室换茬期间充分利用高温天气进行闷棚消毒,消除病菌、杀灭虫卵,为下茬生产做好准备;四是严格遵守农药、肥料存放及施用规范,安排专库分类存放,做好避光防雨工作,落实农药使用登记制度,做好安全防护。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农业农村局”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