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首都之窗

站内搜索

  • 站内搜索
  • 一网通查
首页 > 首页 > 详细页

关于进一步规范我市同一适宜生态区主要农作物引种备案工作的通知

各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规范我市主要农作物品种同一适宜生态区引种备案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主要农作物品种审定办法》、《北京市种子条例有关规定,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引种作物种类

  玉米、小麦、大豆、水稻

  二、引种区域划定

  根据国家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关于印发国家审定品种同一适宜生态区的通知》(国品审〔2016〕1号)同一适宜生态区的划分范围,与我市属于同一适宜生态区的其他省级审定的主要农作物品种均可进行引种备案。具体涉及到我市的主要农作物品种种类和适宜区域范围为:

  玉米:东华北中晚熟春玉米类型区,京津冀早熟夏玉米类型区,北方鲜食甜玉米、鲜食糯玉米类型区,黄淮海鲜食甜玉米、鲜食糯玉米类型区;

  小麦:北部冬麦水地品种类型区;

  大豆:黄淮海夏大豆北片品种类型区;

  水稻:华北中粳早熟类型区,北方中早粳晚熟类型区。

  三、引种者

  引种者应为品种选育单位或具有引种作物生产经营资质的种子企业。

  四、相关要求

  (一)开展适应性、抗病性试验引种者应当在我市拟引种区域开展不少于1年的适应性、抗病性试验。引种者应当在试验播种30天内,将适应性、抗病性试验方案加盖单位公章的纸质件及电子版报市种子管理站备案。适应性抗病性试验点数不少于5个且均匀分布在引种作物主产区,玉米、小麦、大豆三类作物试验设计参照北京市同类型作物品种生产试验,水稻参照国家水稻品种生产试验。玉米、小麦、大豆三类作物抗病性试验调查项目参照北京市对应作物品种区域试验方案,水稻参照国家水稻品种区域试验方案。适应性、抗病性试验报告内容应包括试验设计、承试单位及具体地点、试验人员及联系方式、试验结果(各试验点数据及汇总数据)及结论等。

  在作物生长关键时期,市种子管理站将不定期对试验情况进行抽查。对抽查中发现与试验方案不符的,需重新开展试验后方可备案;有弄虚作假等情节严重者,三年内不能在我市申请引种备案有关工作。

  试验方案备案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上园村甲3号北京市种子管理站。联系人邢燕霞(玉米):010-62248646;邢  蕾(小麦水稻):010-62248632  ;苏曙光(大豆):010-62248631。

  电子邮箱:bjseedsd@126.com

  (二)引种者应当对引种备案品种的真实性、安全性和适应性负责。对没有如实填写信息或故意隐瞒备案品种缺陷、且在生产中因种子问题给用种者造成损失的,责任由引种者承担。

  五、引种备案材料

  (一)引种者需提供以下备案材料:

  1.北京市同一适宜生态区主要农作物品种引种备案申请书(附件1)

  2.引种者承诺书附件2)

  3.体现引种备案品种特征特性照片(植株、籽粒、果实各1张)3张,尺寸为6D,粘贴在A4纸上;

  4.引种备案品种适应性、抗病性试验报告; 

  5.引种备案品种具有植物新品种权且申请人为非品种权人的,需提供品种权人书面同意材料;

  6.引种备案品种的标准样品(具体要求见附件3)。

  上述材料一式一份,按顺序装订成册

  (二)引种备案材料受理地址及时间

  北京市政务服务中心:北京市丰台区西三环南路1号(六里桥西南角)综合窗口

  北京城市副中心政务服务中心:北京市通州区新华东街48号二区(东南角)(综合窗口)

  咨询电话:010-89150234;010-82031955

  办理时间:工作日上午09:00-12:00,下午13:30-17:00 延时服务时间:每周六9:00-13:00(法定节假日除外,需预约)

  附件1:北京市同一适宜生态区主要农作物品种引种备案申.docx

  附件2:引种者承诺书.docx

  附件3:引种备案品种标准样品提交要求.docx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2022516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农业农村局”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