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首都之窗

站内搜索

  • 站内搜索
  • 一网通查
首页 > 首页 > 详细页

中共北京市委农村工作委员会2021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目    录

  第一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十、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采购情况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支出情况表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第三部分 2021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2021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第一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报表详见附件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机构设置、职责

  中共北京市委农村工作委员会包括行政单位1家。内设组织处、干部处、宣传与文化处、研究室、人才工作处等相关职能处室。中共北京市委农村工作委员会是市委派出机关,根据《北京市机构改革实施方案》,中共北京市委农村工作委员会与北京市农业农村局合署办公。中共北京市委农村工作委员会主要职责是:1.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三农”工作的方针政策、决策部署和市委有关工作要求,统筹研究和组织实施本市“三农”工作的发展战略等。2.负责实施本市乡村振兴战略的宣传工作。协调指导农村形势和政策教育工作。指导农村宣传报道。负责农工委系统的宣传、思想和意识形态工作。3.指导本市农村、农工委系统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4.指导本市农业农村人才工作。5.协调推进本市乡村治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协调指导农村基层民主政治建设。负责农工委系统安全稳定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协调指导农村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维护社会稳定工作。6.指导本市农工委系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7.指导本市农工委系统统战和群团工作。指导农工委系统离退休干部的管理与服务工作。8.完成市委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人员构成情况

  行政编制55人,实有人数55人。

  二、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收、总计2986.71万元,比上年增加37.75万元,增长1.28%。

  (一收入决算说明

  2021年度本年收入合计2917.11万元,比上年增加32.45万元,增长1.12%,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912.27万元,占收入合计的99.83%;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事业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经营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其他收入4.84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17%。

  (二支出决算说明

  2021年度本年支出合计2684.56万元,比上年增加180.47万元,增长7.21%,其中:基本支出2071.41万元,占支出合计的77.16%;项目支出613.15万元,占支出合计的22.84%。;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支出合计的0%;经营支出0万元,占支出合计的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支出合计的0%

  、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收、总计2912.27万元,比上年增加46.69万元,增长1.63%。主要原因:2021年度增大了对农民培训的投入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675.26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教育支出36.61,占本年财拨款支出的1.3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57.06,占本年财拨款支出的9.61%;卫生健康支出145.92万元,占本年财拨款支出的5.45%;农林水支出2235.68元,本年财拨款支出的83.57%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教育支出”2021年度决算36.61万元,比2021年年初预算减少5.89万元,下降13.86%。其中:

      “进修及培训”2021年度决算36.61万元,比2021年年初预算减少5.89万元,下降13.86%。主要原因:厉节约压缩培训支出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21年度决算257.06万元,比2021年年初预算减少93.89万元,下降26.75%。其中:

      “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2021年度决算257.06万元,比2021年年初预算减少93.89万元,下降26.75%。主要原因:离退休人员变动

  3、“卫生健康支出”2021年度决算145.92万元,比2021年年初预算减少42.08万元,下降22.38%。其中:

  “行政事业单位医疗”2021年度决算145.92万元,比2021年年初预算减少42.08万元,下降22.38%。主要原因:因疫情影响进行阶段性减征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单位缴费

  4、“农林水支出”2021年度决算2235.68万元,比2021年年初预算减少137.86万元,下降5.81%。其中:

  “农业农村”2021年度决算2235.68万元,比2021年年初预算减少137.86万元,下降5.81%。主要原因:厉行节约压缩一般性支出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度无此项支出。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本年度无此项支出。

  七、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2071.09万元,使用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0万元,其中:(1)工资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2)商品和服务支出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3)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包括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救济费、医疗费补助、助学金、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4)其他资本性支出包括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

  第三部分2021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情况

  “三公”经费包括本部门所属1个行政单位。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数0万元,比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年初预算51.03万元减少51.03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21年决算数0万元,比2021年年初预算数51.03万元减少51.03万元。主要原因:受疫情影响,严控因公出国(境)。

  2.公务接待费。2021年决算数0万元,与2021年年初预算数持平。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21年决算数0万元,与2021年年初预算数持平。2021年公务用车保有量0辆,车均运行维护费0万元。

  二、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21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合计134.94万元,比上年减少1.06万元,减少原因:厉行节约压缩一般性支出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1年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7.1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7.18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固定资产总额470.75万元,2021年车辆0台,0万元;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0台(套)。

  五、政府购买服务支出说明

  2021年政府购买服务决算136.73万元。

  六、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2.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3.“三公”经费:是指单位通过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及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4.机关运行经费:是指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5.政府采购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

  6.政府购买服务:是指各级国家机关将属于自身职责范围且适合通过市场化方式提供的服务事项,按照政府采购方式和程序,交由符合条件的服务供应商承担,并根据服务数量和质量等因素向其支付费用的行为。

  7.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反映政府提供一公共服务的支出。

  8. 教育支出:反映政府教育事务支出。

  9.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反映政府在社会保障与就业方面的支出。

  10. 农林水支出:反映政府农林水事务支出。

  第四部分  2021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一、部门整体绩效价报告

  (一部门概况

  1.机构设置及职责工作任务情况

  中共北京市委农村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市委农工委)包括行政单位1家。根据《北京市机构改革实施方案》要求,市委农工委与北京市农业农村局合署办公。

  市委农工委的主要职责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三农”工作的方针政策、决策部署和市委有关工作要求,统筹研究和组织实施本市“三农”工作的发展战略等;负责实施本市乡村振兴战略的宣传工作。协调指导农村形势和政策教育工作。指导农村宣传报道。负责农工委系统的宣传、思想和意识形态工作;指导本市农村、农工委系统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指导本市农业农村人才工作协调推进本市乡村治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协调指导农村基层民主政治建设。负责农工委系统安全稳定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协调指导农村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维护社会稳定工作指导本市农工委系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指导本市农工委系统统战和群团工作。指导农工委系统离退休干部的管理与服务工作完成市委交办的其他任务。

  2.整体绩效目标设立情况

  市委农工委部门整体绩效目标是结合部门职能、中长期规划、2021 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清单、相关政策等内容进行设置的,具体内容为:加强农村党的建设,抓好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贯彻落实《北京市关于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工作方案》。组织村干部教育培训,着力提升村干部的业务素质和工作积极性,提高乡村治理水平。举办北京市农村实用人才优秀创业项目评选资助活动暨农村创业创新大赛活动,促进农村双创人才的培养,提升农业农村人才创业创新能力,推动北京市乡村人才振兴。秉承乡村振兴的理念,积极探寻我市强农惠农富农政策举措,积极开展国际交流活动,学习农业农村管理的先进经验,提高美丽乡村建设水平,为农业农村发展拓展新空间、增添新动能。开展2021年农业农村现代化水平、现代农业示范区、示范乡镇、产业园监测,促进全市农业现代化水平提升。

  围绕整体绩效目标情况,市委农工委分四个方面对整体绩效情况进行了分项设置,分别为:

  (1)通过改进培训内容,创新培训方式,分层次开展培训,加强农村基层人才队伍建设,加强村干部教育培训,着力提升村干部的业务素质和工作积极性,更好地服务群众,对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意义重大。

  2)通过举办北京市农村实用人才优秀创业项目评选资助活动暨农村创业创新大赛活动,扩大对生态涵养区农村实用人才优秀创业项目的宣传和扶持力度,促进我市农村双创人才的培养,同时通过创新资助方法,提升农业农村人才创业创新能力,从而推动北京市乡村人才振兴。

  3)秉承乡村振兴的理念,积极探寻我市强农惠农富农政策举措,积极开展国际交流活动,进行农业农村建设情况考察,并寻求合作,为北京农业农村的未来发展探索出路。

  4)开展2021年农业农村现代化水平、现代农业示范区、示范乡镇、产业园监测评价工作,形成《2020年北京市都市型现代农业(高效农业)示范乡镇监测报告》、《2020年北京市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监测评价报告》等监测报告,能真实反映北京市农业现代化、农村现代化发展水平与存在问题,促进镇村都市农业发展水平、农业产业园建设水平和全市农业现代化水平提升,为北京市制定相关政策,促进决策科学化提供重要依据。

  上述绩效目标及绩效指标与市委农工委主要职责任务相匹配,目标合理,但绩效指标额度细化量化程度仍有待进一步完善。

  (二)当年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全年预算数 2986.7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预算数2354.16万元,项目支出预算数632.55万元,其他支出预算数0.00万元。资金总体支出2684.5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071.41万元,项目支出613.15万元,其他支出0.00万元。预算执行率为89.88%

  (三)整体绩效目标实现情况

  1.产出完成情况分析

  (1)产出数量

  2021年,市委农工委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农村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产出数量完成情况如下:

  ①市委农工委通过专题辅导、现场教学、案例教学、分组讨论及视频教学等多种方式,围绕乡村治理、接诉即办、集体经济发展、宅基地管理、人居环境整治、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开展了2期的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示范培训工作,共计培训人次为230人次,培训时间为6天。

  ②市委农工委成功举办了农村创业创新项目评选资助大赛,于各区共推荐的40个农村实用人才创业项目中,通过选手培训、项目路演、实地考察、专家评审,共评选出10个北京市农村实用人才优秀创业项目。

  ③市委农工委开展了农业农村现代化水平、现代农业示范区、示范乡镇、产业园监测评价工作,完成了2份报告撰写和1份评价指标体系的构建工作,具体为:《2021年北京现代农业产业园产业园发展报告》、《北京市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水平研究》和《北京市农业农村现代化评价指标体系构建》。

  但受疫情影响,根据市政府提出的“暂停派出因公出访团组”、“非急需不外出”的要求,市委农工委暂停了因公出国工作,在2021年未组织团组出访。

  2)产出质量

  2021年,市委农工委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农村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产出质量完成情况如下: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示范培训工作的培训参与度达到90%,培训合格率达到了95%;农村创业创新项目评选资助工作的实施能够严格按照《关于开展2021年北京市农村实用人才优秀创业项目评选资助活动的通知》要求执行;农业农村现代化水平、现代农业示范区、示范乡镇、产业园监测评价工作形成的报告能真实反映北京市农业现代化、农村现代化发展水平与存在问题,达到农业农村部报送要求。

  3)产出进度

  2021年,市委农工委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农村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产出进度完成情况如下: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示范培训于4月份制定培训方案,6月份确定具体培训时间,11月底前完成培训;农村创业创新项目评选资助工作于20218月份完成大赛举办,于11月前完成补助资金的发放工作;农业农村现代化水平、现代农业示范区、示范乡镇、产业园监测评价工作能够于202112月前完成相关报告的报送工作。

  4)产出成本

  2021年,市委农工委全年预算数 2986.71元,其中基本支出预算数2354.16万元、项目支出预算数632.55万元;资金总体支出2684.5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071.41万元、项目支出613.15万元,结转结余总额为302.15万元。市委农工委通过可行性研究专家论证、预算评审、集体决策、政府采购等成本控制手段,产出成本控制合理。

  2.效果实现情况分析

  1)经济效益

  

  2)社会效益

  2021年,市委农工委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农村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社会效益实现情况如下:

  ①市委农工委开展了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示范培训方面工作,通过专题辅导、现场教学、案例教学、分组讨论及视频教学等多种方式,围绕乡村治理、接诉即办、集体经济发展、宅基地管理、人居环境整治、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邀请了农业农村部、市农业农村局、市政务服务局相关领导前来授课,帮助参培学员进一步认清当前形势、深化思想认识、提高履职能力。从而加强乡村治理人才队伍建设,提高乡村治理水平。

  ②开展农村创业创新项目评选资助方面的工作,在相关媒体对获评的优秀创业项目进行宣传报道,在创业培训、融资发展、补贴补助、产业升级等方面予以支持,表彰树立农村人才创业榜样,营造创业创新良好氛围。

  ③开展农业农村现代化水平、现代农业示范区、示范乡镇、产业园监测评价方面的工作,从而不断提升镇村都市农业发展水平、农业产业园建设水平和全市农业现代化水平。

  2021年,市委农工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探索具有首都特点的乡村振兴之路,以实际行动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但部门履职效果支撑资料归集存在不足,不能很好地体现实施效果。

  3)环境效益

  

  4)可持续性影响

  2021年,市委农工委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农村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可持续性影响实现情况如下:

  市委农工委开展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示范培训方面工作,有利于加强村干部教育培训,着力提升村干部的业务素质和工作积极性,更好地服务群众,对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意义重大;开展农村创业创新项目评选资助方面工作,有利于资助农村创业人才发展,增强项目的市场竞争力和持续发展力;开展农业农村现代化水平、现代农业示范区、示范乡镇、产业园监测评价工作,为北京市制定相关政策,促进决策科学化提供重要依据。后续将继续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认真贯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按照市委十二届十八次全会和市“两会”部署,以首都发展为统领,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抓“三农”,加快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同时,市委农工委全面加强机关建设。切实担负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引领提升农工委系统党建质量。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认真落实全市“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精神,深刻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教训,推进风腐一体纠治。加强对局属单位“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结合农口实际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进村入户走基层”三年行动,解决重点民生问题,为农民群众办实事。

  2021年度可持续性影响良好,但可持续影响实现程度支撑资料归集存在不足,缺少量化统计数据。

  5)服务对象满意度

  市委农工委与北京市农业农村局合署办公,北京市农业农村局在2021年度市政府绩效管理专项考评中的综合得分为96.3分,排名第44名,考核等次为优秀,全面依法履职方面得分为39.9分;在公众满意度调查的综合满意度为93.51分,其中,社会公众满意度为89.94分、服务对象满意度97.07分。

  (四)预算管理情况分析

  1.财务管理

  (1财务管理制度健全性

  为加强财务管理、规范财务行为,市委农工委制定了预算资金管理办法、绩效跟踪管理办法、资产管理办法、内部财务管理制度和会计核算制度等制度体系。其中:

  预算资金管理办法方面,市委农工委建立了《中共北京市委农村工作委员会 北京市农村工作委员会预算管理制度》(京农发〔20182号)、《中共北京市委农村工作委员会 北京市农村工作委员会支农项目支出预算管理办法》(京农发〔20182 号)、《中共北京市委农村工作委员会 北京市农村工作委员会重点调研课题委托管理办法》(京农发〔20168 号)等文件。

  绩效管理办法方面,市委农工委在《中共北京市委农村工作委员会 北京市农村工作委员会预算管理制度》(京农发〔20182号)、《中共北京市委农村工作委员会 北京市农村工作委员会支农项目支出预算管理办法》(京农发〔20182 号)等制度中对绩效管理提出一定要求,但市委农工委暂未建立绩效管理制度、绩效跟踪管理办法。为了有效开展绩效跟踪管理,2021年市委农工委制定了《市委农工委 市农业农村局2021年绩效运行监控管理工作方案》,用于指导绩效运行监控管理工作。

  资产管理办法方面,市委农工委建立了《中共北京市委农村工作委员会 北京市农村工作委员会货币资金管理制度》(京农发〔20182号)、《中共北京市委农村工作委员会 北京市农村工作委员会固定资产管理制度》(京农发〔20182号)、《中共北京市委农村工作委员会、北京市农村工作委员会办公用品及低值易耗品管理制度》(京农发〔20182 号)、《中共北京市委农村工作委员会、北京市农业农村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所属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出租、出借管理的若干意见》(京农发〔202014号)、《所属事业单位资产清查实施方案》(京农发〔20218 号)、《关于加强财务管理工作的意见》(京农发〔201930号)等文件。

  内部财务管理制度方面,市委农工委建立了《中共北京市委农村工作委员会 北京市农村工作委员会财务管理制度》(京农发〔20181 号)、《中共北京市委农村工作委员会 北京市农村工作委员会会计档案管理制度》(京农发〔20181 号)、《中共北京市委农村工作委员会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加强财务管理工作的意见》(京农发〔201930号)、《中共北京市委农村工作委员会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内部审计工作管理办法(试行)》、《中央预算内投资农业项目管理工作规程(试行)》等文件。

  会计核算制度方面,市委农工委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政府会计准则——基本准则》、《政府会计制度》及《会计基础工作规范》等法律、行政法规和规章制度要求执行。

  2)资金使用合规性和安全性

  为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根据财政部《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试行)》(财会〔201221 号)和北京市财政局《关于北京市贯彻〈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试行)〉的实施意见》(京财会〔2014125 号)的要求,中共北京市委农村工作委员会、北京市农村工作委员会积极组织开展本项工作,成立内控规范实施领导小组,对业务进行梳理优化,按照内部控制规范工作及《中共北京市委农村工作委员会贯彻落实〈中共北京市委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办法〉的实施办法》(京农发〔201731 号)要求,进一步修订和完善相关业务管理办法和业务流程,明确部门职责和业务流程,对重要风险点提出控制措施,加强单位层面内部建设,初步形成了《中共北京市委农村工作委员会 北京市农村工作委员会内部控制手册(试行)》。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是一个不断变化的动态过程,内控手册将随着内外部环境的变化,不断进行改进和完善,以持续提升综合管理水平。

  市委农工委相关资金在使用过程中严格按照《资金支出管理办法(试行)》(京农发〔201910号)、《关于加强财务管理工作的意见》(京农发〔201930号)等制度执行,严格执行委局和各单位“三重一大”制度。各单位必须严格执行有关工资及津贴补贴政策,不得超范围、超标准发放津贴补贴、奖金和其他福利。加强公务接待费、因公出国(境)费和公务车购置及运行费等“三公”经费管理,确保“三公”经费只减不增。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因公出国(境)审批制度,严格执行各项经费标准。切实加强会议费、差旅费、培训费、印刷费、办公设备购置等重点支出管理。严格执行有关规定,按规定的开支范围和标准执行预算,不得自行提高标准。经北京市审计局预算执行专项审计,形成无意见的审计报告,资金使用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资金的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

  市委农工委对项目的重大开支内容进行评估论证工作,项目总金额在200 万元(含)以上,资金支出计划、项目实施方案等项目相关资料报工委会或局办公会审议。

  财政资金严格按照《北京市财政局关于批复中共北京市委农村工作委员会 2021年预算的函》(京财农指〔2021966号)等文件中批复的资金用途使用,不存在截留、挤占、挪用情况。

  市委农工委严格按照《政府采购法》《招标投标法》等有关规定,规范政府采购行为。凡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货物、工程和服务的,其采购内容、采购限额标准及采购程序等,应符合《政府采购法》及其实施条例、北京市政府采购有关政策规定。政府采购工程以及与工程建设有关的货物、服务时,采用公开招标方式采购的,应符合《招标投标法》及其实施条例、北京市建设工程招标投标有关政策规定;采用其他方式采购的,应符合《政府采购法》及其实施条例、北京市政府采购有关政策规定。政府采购工作均能按照采购政策、《中共北京市委农村工作委员会 北京市农村工作委员会采购管理制度》(京农发〔20182 号)等要求实施,经北京市审计局预算执行专项审计,形成无意见的审计报告,资金使用符合政府采购的程序和流程。

  市委农工委严格现金支出管理,凡纳入《市级预算单位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的财政授权支付公务支出项目,按规定通过银行转账或公务卡方式结算,原则上不再使用现金。资金使用符合公务卡结算相关制度和规定。

  3)会计基础信息完善性

  市委农工委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会计基础工作规范》文件要求执行,《关于加强财务管理工作的意见》(京农发〔201930号)要求规范会计行为,加强会计基础工作。单位财务人员严格按《会计基础工作规范》的要求,做好各项日常会计核算工作,认真审核原始凭证,严格执行审批流程和报销手续,及时处理会计账目,定期编制财务报表、完整归集票据、合同、协议、会议纪要等会计档案。会计档案要按规定年限保存,并由专人负责。经北京市审计局预算执行专项审计,形成无意见的审计报告,市委农工委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真实、完整、准确。

  2.资产管理

  市委农工委认真落实《财政部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的指导意见》(财资〔201590号)的各项要求,对现有的资产管理规章制度进行梳理,逐步完善涵盖资产配置、使用、处置等各个环节的管理办法和清查核实、产权登记、收益收缴、信息报告、监督检查等全方位管理制度体系,结合自身特点制定了《中共北京市委农村工作委员会 北京市农村工作委员会货币资金管理制度》(京农发〔20182号)、《中共北京市委农村工作委员会 北京市农村工作委员会固定资产管理制度》(京农发〔20182号)、《中共北京市委农村工作委员会 北京市农村工作委员会办公用品及低值易耗品管理制度》(京农发〔20182 号)、《中共北京市委农村工作委员会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所属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出租、出借管理的若干意见》(京农发〔202014号)、《所属事业单位资产清查实施方案》(京农发〔20218号)、《关于加强财务管理工作的意见》(京农发〔201930号)等一系列资产管理制度。

  市委农工委能够做到落实资产管理主体责任制和各项资产使用管理的规章制度,能够做到明确资产使用管理的内部流程、岗位职责和内控制度;能够做到实物管理部门与财务管理部门分开设置,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信息系统与财务核算系统独立核算资产账务;市委农工委的实物管理部门,设有专人承担固定资产的管理工作,固定资产管理人员与使用人员分开设置。

  市委农工委2021年不涉及资产对外投资的工作;资产经盘点,不存在因管理不当发生严重资产损失和丢失情况;市委农工委办公设备主要由北京市机关事务管理中心中环办公区管理处统一配置提供,不存在超标准配置资产;资产使用符合相关规范,不涉及出租、出借资产行为;2021年不涉及资产处置行为;其它资产管理制度办法执行规范。

  3.绩效管理

  为贯彻落实《中共北京市委 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的精神,进一步推动财政资金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提高预算资金的使用效益,加强预算绩效运行监控,依据《北京市预算绩效管理办法》(京财绩效〔20192129号)、《北京市市级部门预算绩效运行监控管理办法》(京财绩效〔20202034号)等相关文件的要求,市委农工委按照《市委农工委 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21年市级部门预算绩效运行监控管理工作的通知》(京财绩效〔20211282号)要求,结合市委农工委项目情况,制定《市委农工委 市农业农村局2021年绩效运行监控管理工作方案》,选取5个项目(涉及预算资金395.00万元),占预算项目总数的55.56%,从预算资金执行、管理以及绩效目标完成等方面,实施预算绩效监控管理。

  计划财务处作为预算绩效监控领导小组的牵头部门,负责组织协调本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监控工作,汇总、审核项目上半年执行资料,与具体实施项目负责人员进行项目沟通,及时掌握项目实施情况、目标实现程度以及资金支出进度等,并与项目工作方案和绩效目标进行对比分析。发现偏离的,分析偏离原因,及时采取措施予以纠偏和修正从而进一步提高单位人员的绩效意识,提升绩效管理水平。

  工作小组结合项目半年度绩效资料提交情况及对项目的绩效监控情况,撰写《市级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执行监控汇总表》《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执行监控报告》,说明各项目2021年绩效监控工作组织落实情况、预算执行情况、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原因分析等,并提出意见和建议。做到及时对绩效信息进行汇总分析整理,并对绩效目标偏离情况及时进行矫正。

  市委农工委对2021年项目开展绩效评价,评价项目8个,占部门项目总数的88.89%。未评价项目1个,因受疫情影响,根据市政府提出的“暂停派出因公出访团组”、“非急需不外出”的要求,市委农工委暂停了因公出国工作,在2021年未组织团组出访,2021年外事项目全额核减。市委农工委选取1个重点项目开展部门评价,即对2021年农业农村现代化水平、现代农业示范区、示范乡镇、产业园监测评价项目开展绩效评价,涉及2021年项目金额65万元,评价得分87分;单位自评项目7个,涉及金额578.564万元,评价得分在90(含)-100分的7个、评价得分在80(含)-90分的0个、评价在60(含)-800个、评价得分在60分以下0个。

  4.结转结余率

  市委农工委2020年结转结余率为15.09%2021年决算数据显示结转结余总额为302.15万元,2021年结转结余率为10.12%,低于2020年结转结余率。

  5.部门预决算差异率

  市委农工委年初部门预算金额为2955.29万元,年度部门决算金额为2684.56万元,2021年部门预决算差异率为-9.16%,低于市级平均差异率28.3%

  (五)总体评价结论

  1.评价得分情况

  市委农工委2021年度整体支出绩效评价综合得分94.48分,其中当年预算执行情况17.98分、整体绩效目标实现情况57分、预算管理情况19.5分,绩效评定结论为“优”。具体情况详见下表:

评价内容

分值

评价得分

得分率

当年预算执行情况

20

17.98

89.90%

整体绩效目标实现情况

60

57

95.00%

预算管理情况

20

19.5

97.50%

综合得分

100

94.48

94.48%

绩效评定级别

 优

  2.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1)部门整体绩效目标及绩效指标设置有待进一步细化、量化。仅明确部门工作的重点方向,缺少对目标任务的量化分解,指标的可考核程度不足。

  2)制度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暂未结合市委农工委实际情况,建立市委农工委绩效管理制度,对绩效目标管理、事前绩效评估管理、绩效运行监控管理、绩效评价管理等内容提出制度规范。

  3)个别项目受疫情及各类因素影响,项目取消,未能如期完成预期绩效目标,如2021年外事项目。

  4)反映部门履职效果的资料不够完整,缺少对比、分析资料,部门整体及项目满意度调查工作有待加强,存在未开展满意度调查、满意度调查工作不完善等现象,效益实现程度不便评价,尤其社会效益指标、可持续性影响。

  (六)措施建议

  1.进一步优化部门整体绩效目标设置,根据部门职责和预算,分层次提炼部门整体目标;在深入论证的基础上,设置更加贴近部门职责且具体、量化的指标。

  2.进一步建立健全绩效管理制度、会计核算制度。一是根据《中共北京市委 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京发〔201912号)、《北京市预算绩效管理办法》(京财绩效〔20192129号)等文件要求,结合市委农工委绩效管理的实际情况,应制定绩效管理制度,进一步推动财政资金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提高预算资金的使用效益。二是根据《关于加强财务管理工作的意见》(京农发〔201930号)、《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及《政府会计准则》等制度要求,建立会计核算制度。

  3.总结和梳理部分项目未能实现预期绩效目标的原因,进一步收集反映实施效果的支撑资料;通过多种途径了解服务对象满意度情况,以服务对象现实需求作为改进部门决策与绩效的主要依据。

  、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见附件

  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见附件

  附件1:中共北京市委农村工作委员会2021年度部门决算报表.xls

  附件2:中共北京市委农村工作委员会2021年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doc

  附件3:中共北京市委农村工作委员会2021年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zip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农业农村局”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