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首都之窗

站内搜索

  • 站内搜索
  • 一网通查
首页 > 首页 > 详细页

解读 | 《2022年北京市玉米良种更换工作实施方案》 《2022年北京市玉米良种更换推介品种名录》 配套政策解读

  一、研究制定本方案的政策背景是什么?

  2020年3月,市农业农村局、市发展改革委等5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印发<北京现代种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的通知》(京政农发〔2020〕24号),将北京“千村万户”良种更新工程列为12项重点任务之一,通过示范引领、良种补贴等形式,大力推广绿色高效农作物新品种,增加农民生产效益。

  2020年8月,市农业农村局、市财政局联合印发《关于印发<北京“千村万户”良种更新工程(2020—2022年)实施方案>的通知》(京政农发〔2020〕110号),提出要面向京郊农民专业合作社和种养大户推广农作物、畜禽、水产等特色品种,提高京郊农民新品种、新技术的使用率。2020和2021年分别实施了小麦良种更新工程和设施蔬菜良种更换工程,取得了一定的成效。2022年,市委市政府确定了全市100万亩粮食生产任务,其中玉米是种植面积最大和总产量最高的粮食作物,在稳定粮食生产、保障粮食安全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今年继续在全市开展玉米良种更换工作,旨在促进种业创新成果转化应用,推广近年通过审定、引种备案的新品种,扩大玉米种植面积,促进农业稳产增产、农民增收。

  二、制定本方案的目的是什么?

  明确工作目标,确定主要政策,规范工作程序,提出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以确保玉米良种更换工作顺利完成。通过玉米良种工作的实施,发挥良种对玉米生产发展的促进作用,确保粮食安全。

  三、本方案的实施范围及主体是什么?

  在本市耕地(含复耕复垦、正在履行程序调整为耕地的土地)范围内,种植春播、夏播玉米(包括普通玉米、青贮玉米、鲜食玉米)并进行良种更换的种植主体(包括农民、家庭农场、企业、园区、合作社、村集体等)。

  四、本方案的主要政策是什么?

  对在本市耕地范围内种植北京市玉米良种更换推介品种的玉米种植主体给予每亩50元补贴(同块耕地一年只享受一次良种补贴)。

  五、玉米良种更换工作程序?

  (一)种植主体自愿换种。种植主体在《2022年北京市玉米良种更换推介品种名录》内自愿选择品种,自行到持有杂交玉米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的企业或持有营业执照的零售门店购买种子,将所购种子在耕地上实际种植后,及时到种植地所属村申报补贴。

  (二)村委会公示、镇(乡)审核。各村村委会对本村耕地范围内玉米良种种植主体的姓名及种植品种、茬口、面积等情况进行核实后张榜公示,公示期不少于7天,公示情况须留档(复印件或影像资料)。经公示无异议后,各村村委会于7月31日前将本村玉米良种更换情况上报镇(乡)政府。镇(乡)政府逐村审核申报材料无误后,于8月20日前报区农业农村局。

  由镇(乡)统一流转或管理的、符合政策补贴条件的种植主体,由镇(乡)统一负责核实后张榜公示,公示期不少于7天,公示情况须留档(复印件或影像资料)。经公示无异议后,直接向区农业农村局申报。

  (三)汇总确认、资金发放

  各区农业农村局逐镇(乡)审核无误后,于9月10日前将资金申请文件和区级汇总表报市农业农村局,同时抄送本区财政局。市农业农村局汇总各区数据后报市财政局确认。由市财政局将补贴资金拨付各区。由区、镇(乡)财政部门按照审核后数据拨付资金至本辖区内的相关种植主体。

  六、不享受本次良种补贴的情形有哪些?

  1.未在本市耕地(含复耕复垦、正在履行程序调整为耕地的土地)范围内种植的;

  2.种植品种未在《2022年北京市玉米良种更换推介品种名录》内的。

  3.未按规定程序申报、公示及伪造虚假信息的。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农业农村局”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