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首都之窗

站内搜索

  • 站内搜索
  • 一网通查
首页 > 首页 > 详细页

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为农业协同发展增添新动能

  京津冀协同发展十年来,三地不断完善农业科技协同创新机制,持续推进创新资源开放共享,有力推进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京津研发、河北转化”持续换挡提速,为京津冀农业协同发展再添新动能。

640

2023年京津冀农业科技协同创新大会

640 (1)

京津冀农业科技协同创新大会

  构建农业科研协同创新机制

  科技创新是新质生产力形成过程中的重要引擎,是新质生产力发展的内生动力。2014年,京津冀三地农科院签定了《京津冀协同发展农业科技合作协议》。2016年,由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牵头成立了京津冀农业科技创新联盟,联合开展科技创新攻关与成果转化。京津冀农业科技创新联盟成立8年来,各成员单位在对接政府与行业需求、开展学术交流、打造共建平台、协同创新攻关、服务产业发展等各方面开展了务实合作,显著提升了京津冀地区现代农业科技创新和科技服务水平。

  目前,联盟已发展成员78家,科研成果丰硕,已获得创新成果359项,包括新产品65件、新品种131个、新技术163项;打造20余个京津冀联合实验室、区域科技创新团队区域创新平台等;举办学术论坛、学术报告、项目研讨等会议100余场,线上线下参会人数累计达172万人次;在种业、资源环境、生态治理、精品农业、城市农业等领域开展科技项目合作,累计项目经费超4.5亿元;建立科技合作示范基地,引进果蔬新品种1700余个和多项国内领先新技术。

640 (2)

京津冀农产品质量安全青年论坛

640 (3)

京津冀高品质果蔬产业发展研讨会

  农业科技协同创新成效显著

  京津冀三地农业部门通力协作,充分发挥农科院专家、农业技术推广员、基层科技骨干等人才集中和分工协作优势,积极开展合作创新,切实构建起了“京津研发、河北中试、就地转化、率先推广”协同创新机制,推动京津优质蔬菜新品种和最新科研成果在河北的落地转化,为三地蔬菜产业上档升级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市农林科学院在沧州、唐山、武清示范推广杂交小麦品种60万亩,实现节水3000万吨,增产4500万公斤;与石家庄市农林科学院合作攻关的设施蔬菜生态环境智能调控技术,在石家庄、廊坊等7个地市累计推广20.8万亩,新增经济效益2.44亿元,节约水资源366.91万立方米;先后在河北省张家口市康保县、张北县、沽源县建立坝上特色农业专家工作站、沽源优质蔬菜专家工作站等5个专家工作站,对接示范基地20余个,推广面积5.7万亩,实现增收2030万元,创造了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典型模式。

640 (4)

团队专家通过现场的方式进行果树栽培技术指导

640 (5)

专家指导葡萄栽培技术

  习近平总书记在哈尔滨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时强调“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增强发展新动能”,下一步,京津冀三地农业科研院所和农技推广机构将继续以政府与行业需求为导向,推动更多北京农业创新科技成果在津冀转化落地,使京津冀农业走上“智富路”。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农业农村局”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