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首都之窗

站内搜索

  • 站内搜索
  • 一网通查
首页 > 首页 > 详细页

保障首都市民“菜篮子”鼓起津冀农民“钱袋子”——京津冀三地协同推进环京周边蔬菜生产基地建设

  项目背景和意义

  “菜篮子”产品保供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直接关系宏观经济运行和民生利益。当前,北京蔬菜生产存在菜田保有量相对不足、蔬菜自给率相对不高等问题,在冬、夏淡季,特别是发生自然灾害和重大疫情等情况下,极有可能引发蔬菜市场阶段性供求失衡。因此,做好首都“菜篮子”农产品供应特别是应急状况下的保障供应十分重要。2022年6月,北京市农业农村局、北京市财政局、北京市商务局印发了《共建环京周边蔬菜生产基地实施方案》和《环京周边蔬菜生产基地建设管理办法(试行)》,会同津冀农业农村部门启动了环京周边蔬菜生产基地建设工作。

  1

  2

    工作进展与成效

  2022、2023年,三地农业农村部门共遴选认定300亩以上环京蔬菜生产基地130家,面积9.91万亩,具有规模相对较大、环京周边区域占比较高、综合供应能力较强等特点。计划到“十四五”末,总计支持建设210家环京蔬菜生产基地,总面积超过12万亩。

  1.支撑了首都市场蔬菜供应。2022年疫情期间,当年入选的70个基地在津冀农业农村部门指导下,充分利用露地、闲置大棚做好叶类蔬菜的抢播抢种,并严格按约定保量稳价供应,确保北京蔬菜供应平稳有序。2022年重大活动期间,制定了河北省环京基地蔬菜保障供应首都市场的工作方案,启动了应急调配工作机制,保障了首都市场蔬菜供应充足与价格稳定。2023年“23•7”京津冀暴雨洪涝灾害发生后,天津市环京蔬菜基地有序开展灾后重建、积极投身生产,在抗洪救灾期间供应北京新鲜应季蔬菜共计70万斤,为首都市场蔬菜供应提供了有力保障。2023年,130家环京蔬菜基地生产蔬菜43.84万吨,供京23.60万吨,供京比例53.8%,应急状况下90%以上供应北京。

  3

  2.带动了当地蔬菜产业发展。部分基地入选后新建了生产设施、引进了分拣线、改善种植技术,推动生产规模化、产品标准化和质量安全化。基地所在地农业农村部门,依托创新团队等科技服务力量,在高效设施、节水灌溉、产后加工等重点领域开展技术指导服务,加强质量安全监测,持续推动当地蔬菜产业健康发展。在北京市农业农村局组织的现场核验过程中,北京指导服务专家就种植、管理等方面具体问题与当地农业农村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基层农业技术人员、基地管理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并提供生产技术日常咨询服务,促进了环京基地的生产管理水平提升。基地建设带动了周边地区蔬菜种植户扩大生产、拓展市场和就近吸纳就业,进一步鼓起了津冀农民的“钱袋子”。

  3.成为推进京津冀农业农村协同发展的重要抓手。三地立足各自优势,以“互惠合作”为原则,天津、河北侧重保障生产,北京重点在资金、人才、技术、市场上给予支持,首次突破行政区划限制,将津冀地区的生产经营主体纳入支持范围。推进基地建设中,三地强化跨地区协作、多部门联动,共同研究工作方案、共同出台建设管理举措并抓好落实,工作协同进一步提升。以环京基地为主要服务对象,三地举办了京津冀蔬菜产业发展大会、河北农产品“六进”行动、“津农精品”北京推介会等活动,搭建了产业发展交流和产销对接平台,产业协同进一步提升。通过开展环京蔬菜基地建设,调动了津冀两地经营主体的生产积极性,本市出台的蔬菜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把环京蔬菜基地作为环京合作圈,生产协同进一步提升。

4

5

6

  在津冀环京周边地区支持建设一批供京蔬菜生产基地,既有利于确保北京市场蔬菜稳定供应特别是应急状况下的保障供应,保障首都市场蔬菜“日常供得稳、应急有保障”,还有利于推动津冀蔬菜产业发展、带动农民增收,是保障首都市民“菜篮子”、鼓起津冀农民“钱袋子”的双赢之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农业农村局”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