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首都之窗

站内搜索

  • 站内搜索
  • 一网通查
首页 > 首页 > 详细页

怀柔区桥梓镇“乡风民俗文化”绣出大“钱”景

  近日,经常看到峪口村微信公众号平台频频转发着蒲墩、钩织、从大自然取材装饰的精品民俗院落、村民精美小院及村民展示精湛茶道操作抖音等美美的照片和视频,展现出浓浓的“乡风民俗文化”,真是让大家羡慕,同时伸手点赞。

  疫情期间,峪口村20多名妇女,在三名有着共同喜爱爱乡风民俗文化艺术老师的影响下,掀起了学起了手工制作民间艺术作品、茶道、花道、院落装饰等技能热潮。随着学员们完成一件件精美的手工作品制作,通过照片、抖音等形式乐此不疲的发在微信群,同时分享朋友圈,特别开心有成就感。

微信图片_20200403151613

  ​据悉,目前村里有3名女学员能熟练掌握铺墩制作技能,5名学员能独立制作钩织手工作品,3名学员掌握了茶道、花道、庭院美感家庭管理技能。这些上至60多岁下至20多岁的农村姐妹,从普通务农村妇摇身变巧妇。

  村里了解情况后,得知三名培训老师免费教村民学技能,专门召开了村两委干部班子会,研究决定,腾出村里大会议室作为培训基地,并利用村微信公众号向村民宣传,同时通过广播和打电话等形式,组织更多的妇女参加学习。

  精美的手工艺术作品通过网络大量分享转发后,迎来了大量订单,有意要购买收藏的人纷纷询价,大家特别开心,在享受乡风民俗文化带来快乐的同时,又能足不出村增收致富。目前,已出售钩织手工作品20多件,蒲墩作品10多个。此外,忆兰舍山水居精品民宿经营者何香兰带动下,在通过网络平台帮助村民销售野菜200多斤。共创收了近2000元。2家精品民俗户,通过手工制作精美民间蒲墩、花道作品做装饰,同时配以精湛的茶道手艺,给客人留下美好的印象,使其流连忘返,每家年收入均超过10万元。

  村民们看到了“乡风民俗文化”发展前景,培训老师们加大手工艺品种类发掘。暂时,铺墩手工艺术作品种类有5款、钩织作品具备10款、精湛的茶道、多样花道、家庭自然装饰等方面都纳入到培训课内容。村里广大妇女通过如火如荼的学技能,邻里关系更融洽,潜移默化的正了家风、淳了民风、清了村风、践行了桥梓镇“三风”传统文化。

  近年来,桥梓镇以“振兴乡村,文化先行”为抓手。乡村振兴战略正焕发出广袤乡村的无限生机和蓬勃活力。乡村振兴离不开文化支撑,乡村文化产业的发展和壮大,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重要举措。通过把乡风民俗文化产业发展做大做强,把民俗文化产业打造成服务业经济新的增长点。优秀乡村民俗文化能够凝聚民心、教化人心,是情感的纽带,能够增进乡土生活的幸福感。同时充分发挥乡村民俗文化在乡村治理、经济发展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发展观光农业,使农民在家门口致富,使乡村成为宜业宜居的新家园。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农业农村局”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