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首都之窗

站内搜索

  • 站内搜索
  • 一网通查
首页 > 首页 > 详细页

不误防疫不误春,昌平种子站试验基地多措并举丰富市民“菜篮子”

  疫情防控期间,为保证北京叶类蔬菜创新团队各项试验顺利开展,昌平区种子管理站试验基地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季生产试验,抓细抓好春耕、春播、春管等各项工作,不误防疫不误春,确保春季叶类蔬菜生产试验顺利完成。

01

  面对疫情,春耕生产以来,考虑到辖区种植园区及种植户外来务工人员及种苗紧缺等情况,昌平区种子管理站试验基地召集员工复工复产,加班加点增加播种量,积极储备种苗,并免费提供给有需要的种植园及种植户。截至目前已发放生菜、芹菜等种苗15万株。

02

  除了为辖区培育应急种苗外,昌平区种子管理站试验基地已全面开启今年春季叶类蔬菜生产试验。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在基地现场,职工及临时工人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佩戴口罩、做好自身消毒防护,并在测量体温、签到登记信息后,陆续进入春秋大棚内进行春季播种、定植,目前主要种植的有西红柿、茄子、西甜瓜等品种,及生菜、芹菜、快菜等春季叶类蔬菜。

03

  “为了做到专业科学生产,我们还邀请田间学校的老师、蔬菜农技人员深入到各个蔬菜基地和育苗基地,提供有效的技术指导。”昌平区种子管理站试验基地农艺师张立青介绍,目前生菜、芹菜均是高平畦的错茬栽培方式,采用滴灌、微喷等叶菜节水栽培技术能节水30%以上;采用叶菜化肥减量技术,减少化肥使用50%以上。

  目前,在所有职工的共同配合下,昌平区种子管理站试验基地已完成6个春秋大棚、2个日光温室生菜和芹菜的种苗定植工作,其中生菜44个品种、共计1.7万余株;芹菜18个品种、共计1.3万余株。

  据了解,开展北京叶类蔬菜创新团队工作8年以来,昌平区种子管理站试验基地一直致力于筛选适宜春、夏、秋、冬四季生长的各种叶类蔬菜。目前共筛选出了叶类蔬菜品种20余种,包括芹菜、生菜、快菜、油菜、菠菜等。

  下一步,昌平区种子管理站试验基地将从生菜、芹菜等叶类蔬菜周年生产栽培技术研究集成、加强农民技术培训上下功夫,进一步推动我区叶菜产业发展,丰富辖区市民“菜篮子”。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农业农村局”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