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首都之窗

站内搜索

  • 站内搜索
  • 一网通查
首页 > 首页 > 详细页

北京平谷:5000平方米“留白增绿”建成5个袖珍公园

  “以前这里是一片垃圾场,各家各户把废弃树枝、生活杂物往这里扔,村里清了好几次,可清完还是有人堆,成了老顽疾,一到夏天就产生一股难闻的气味,我们这几户中午的时候都不敢开窗户。”北京市平谷区刘家店镇东山下村村民张有存反映,“现在好了,种上了花花草草,晚上还可以纳凉休息,闻到的都是香味。”

微信图片_20200628105904_副本

  2020年开春,刘家店镇东山下村进行绿化美化,建成了5个袖珍公园。

微信图片_20200628105909_副本

  刘家店镇东山下村“留白增绿”建成的袖珍公园。

  自平谷区开展“疏整促”专项行动以来,东山下村把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村容村貌作为切入点,将村内私搭乱建和垃圾堆清空后的5处5000多平方米进行“留白增绿”,2020年开春进行绿化美化,建成了5个袖珍公园。

微信图片_20200628105914_副本

  工作人员在袖珍公园内为绿植浇水。

  昔日垃圾堆变为历史,成为人们口中谈论的“以前”。现在走进东山下村,条条整洁的街道、茂盛翠绿的树木,娇艳盛开的鲜花,以及务农归来的朴实村民,抬头还能看到远处湛蓝的天空下云彩缭绕的丫髻山。

  “村内几处垃圾堆反复清理,但总是反弹,这次统一进行了绿化美化,选取了花期长的月季、波斯菊、百日草等花卉,同时搭配木槿、木兰、丁香等灌木类花树,使小花园更具观赏性。”东山下村党支部书记苏东波介绍说。

  东山下村在开展环境整治工作中,“两委”多次入户走访,把整治垃圾死角、拆除私搭乱建等问题摆在台面上来,就如何提升村庄环境广泛征求村民意见,集思广益,最终全民达成共识。

  2019年,全村共清运建筑、生活等各类垃圾约2000吨,为每户配备双色垃圾桶200余个,拆除私搭乱建65处2000余平方米,实现了村内“零违建”。

  下一步,刘家店镇将继续推进“疏整促”工作,打造微景观,让“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景象在刘家店镇随处可见,打造出农业生产提速、人居环境高标、幸福指数攀升的“生态镇”。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农业农村局”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