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首都之窗

站内搜索

  • 站内搜索
  • 一网通查
首页 > 首页 > 详细页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北京市商务局 关于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本地农产品销售工作的紧急通知

  各区农业农村局、区商务局:

  近期,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本市部分地区农产品出现流通不畅、滞销卖难等情况。为做好“菜篮子”产品保供稳价,强化 市区联动,完善工作机制,促进产销衔接,现将有关工作紧急通知如下。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

  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把农产品稳产保供作为当前“三农”工作的大事要事来抓,严格落实“菜篮子”区长负责制。针对疫情发展趋势和市场需求,全面部署,精准施策, 畅通运输渠道,做好产销衔接,保障质量安全,确保“菜篮子” 产品总体供应充足,价格基本稳定,流通顺畅有序。

  二、抓好重点工作

  (一)强化属地责任,严格落实“菜篮子”区长负责制。 各区在切实抓好农产品生产的同时,毫不松懈统筹抓好农产品产销衔接、流通运输、市场调控、质量安全等各项工作。加强对辖区内生产信息和销售需求的梳理,建立农产品生产主体生产及销售台账,动态跟踪了解产销对接情况,设立并公开服务热线等问题反映和受理渠道,及时解决农产品稳产保供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二)保障道路运输通畅。严格落实市农业农村局、市交通委员会、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关于确保“菜篮子”产品和农业生产必需品正常流通秩序的紧急通知》(京政农发〔2020〕14 号)要求,按照“一断三不断”“三不一优先”要求,妥善解决车辆通行不畅问题,确保“菜篮子”产品产得出、运得走、供得上。

  (三)积极扩宽销售渠道。积极协助农产品生产主体加强与辖区内大型商超、批发市场、农贸市场、大型社区开展“点对点” 对接,建立稳定的产地与市场对接机制,充分发挥电商企业、微信公众号、社区微信群团购、直播平台等优势,进一步拓宽销售渠道。积极利用“北京原产地新鲜果蔬供需发布平台”和全国、京津冀地区及其他地区产销供需发布平台,通过线上发布、线下收购的方式,快速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鼓励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积极与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建立销售帮扶机制。合理配置市场资源,倡导辖区内生产经营主体统筹资源、共享渠道、集中配送。

  (四)引导龙头企业加大收储和加工力度。引导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规模化农民合作社等及时启动农产品收储和加工,持续加大对粮食、肉类、耐储蔬菜等加工原料的收购储备力度。根 据产业布局,加快建设农产品冷链物流设施,并将有关设施、设备纳入农机购置补贴范围。

  (五)适时逐步开放休闲农业园区。各区视疫情防控进展情况,在确保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前提下,适时逐步开放休闲农业园区。要进一步完善疫情防控措施,科学制定管控方案,通过采取门票预约、智慧引导等手段,科学分流疏导游客,维护采摘秩序, 做好游客流量关口前置管控。

  (六)切实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坚持统筹施策、科学管理、高效服务,按照灵活调整监测开展方式、就近组织开展抽样工作的原则,抓好质量安全工作。各区针对重点生产主体,加强质量安全技术指导与管理,开通安全服务绿色通道,组织安全检测单位和部门结合实际为生产主体提供免费检测服务,增强质量安全控制水平。

  (七)加强对市场的监测分析。切实加强本地自产农产品营销渠道的市场统计分析,充分运用大数据资源,加大对市场的监测和农情调度力度,强化调运组织管理,确保“菜篮子”产品有 效均衡供给。

  (八)建立农产品经营用工保障机制。摸清本地农产品产销主体的用工信息,会同人力社保、卫生健康、民政等部门,在抓好社区(村)疫情防控的基础上,以本地和周边地区为重点,招募劳动力,组织用工对接,妥善协调好农产品产销主体的用工需求。同时,健全各类主体与农民的利益联结机制,保证农民在加工、储藏、运销等环节的收益,促进农民就业增收。

  (九)加强宣传引导。加大对社会舆情的监测和正确引导, 通过官方媒体及时宣传解读疫情防控、“菜篮子”产品稳产保供等政策,提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为维护经济社会大局稳定提供有力支撑。

  三、建立健全工作保障机制

  (一)建立工作调度机制。要坚持定期调度,压实工作责任, 明确工作任务,强化监督落实,保证工作效率,切实把解决农产品销售问题作为落实“菜篮子”区长负责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抓实抓细抓落地。

  (二)建立信息沟通机制。要坚持政令畅通、决策畅通、信息畅通,及时通报工作动态,汇总工作进展,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做法,梳理热点难点问题,同时加强与其他有关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为有效决策提供信息依据。

  (三)建立问题解决机制。要重点围绕农产品的产销,建立各类农业生产经营主体的问题困难台账,加强上下联动,发挥各级优势,逐一研究解决,并及时跟踪实际效果。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北京市商务局

  2020年2月27日

京政农发[2020]17关于加强疫情期间本地农产品销售工作的紧急通知.pdf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农业农村局”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