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首都之窗

站内搜索

  • 站内搜索
  • 一网通查
首页 > 首页 > 详细页

市民对话一把手丨持续推动绿色发展

  由市政务服务管理局主办,北京广播电视台制作的《市民对话一把手》直播访谈节目昨晚收官。第四期节目聚焦持续推动绿色发展,市农业农村局、市园林绿化局、市水务局和延庆区政府负责人参与节目。

  粮食蔬菜实现“双丰收”

  双向发力保障食品安全

  市委农工委书记、市农业农村局局长付兆庚在介绍北京绿色农业的时候表示,去年全市粮食的播种面积完成了115万亩、产量45万吨,蔬菜完成了80万亩的播种面积、产量达到了200万吨,牛奶产量是26万吨,鸡蛋是8万吨。

640

  付兆庚表示,北京市委市政府一直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最严”的工作要求,从产品质量安全的“产”和“管”上,两个方面综合施策、双向发力。目前北京大力开展了绿色、有机食品认证,而且认证工作都是在全国排在前列的。

  百万亩造林工程

  使百姓推窗见绿、出门入园

  市园林绿化局局长周剑平介绍了绿化工作,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工程使北京大尺度的绿化大幅增加了,万亩以上的绿地林地将近达到40片,千亩以上的将近达到400片。在一道绿化隔离地区平均温度比城区低0.8度左右,二道绿化隔离地区的平均温度降低1.4度。

640 (1)

  周剑平说:“构建以自然保护地体系为基础的保护体系,这也是我们的生态红线。北京目前划定了79处自然保护地,面积将近3000平方公里,把目前生物最丰富、生态最脆弱最敏感的空间都纳入到这个体系,特别是最脆弱的地区。因为生态系统越脆弱,它受破坏以后,恢复起来就很难,就需要花很长时间,也许你毁它用一天的时间,但是你要恢复它有可能要上百年的时间。”

  到2035年建成

  1100公里河湖慢行系统

  市水务局局长潘安君介绍,去年的节假日北京有700多万市民选择亲水游玩,通过实施《北京市城市河湖滨水慢行系统规划》,北京现在已经建设了220多公里的河湖慢行系统,到2035年要建超过1100公里。

640 (2)

  潘安君表示:“今年我们有进一步扩大水域空间向市民开放的计划,这就是其中的计划之一——永定河中堤,今年五一就向大家开放。中堤应该是最有趣的一处休闲的地方,一边是永定河,一边是滞洪水库,两边都有河、都有水、都有丰富的生态品质,特别是大家在骑行或者游玩中间,能和鸟类不期而遇,希望大家能够有机会去体验。”

  续写“后冬奥时代”

  冰雪产业新篇章

  延庆区委副书记、区长叶大华介绍,延庆现在森林覆盖率已经达到61.8%,空气质量持续改善2022年PM2.5下降到了26微克/立方米,借助举办2019北京世园会和2022年冬奥会的机遇。延庆将生态优势转化成发展优势,打造旅游业形成春天赏花、夏天露营、秋天健跑、冬天冰雪。

640 (3)

  叶大华说:“延庆正在续写‘冰天雪地就是金山银山’的篇章。首先是‘以冰破冰’,1987年的龙庆峡冰灯节以冰破冰,打响了冬季的旅游品牌;第二步是‘以奥为傲’,把冬奥会的荣耀,因为延庆作为三大赛区之一,我们接待了806名国际的运动员和官员,这是第二步;第三步是促进‘以融促荣’,以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为抓手,推进延庆和张家口地区产业的协同,我们举办两届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的论坛,政府加上企业、加上专家都积极参与其中。”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农业农村局”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