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首都之窗

站内搜索

  • 站内搜索
  • 一网通查
首页 > 首页 > 详细页

北京市种子管理站提出“2021年北京市小麦种子工作意见”

  

  桑叶正肥蚕食饱 麦穗初齐稚子娇

  2020年,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开展了全市小麦良种更新工作,通过良种补贴、技术指导等一系列措施,激发了农民种植小麦的积极性,同时促进了新品种的推广,使得小麦生产面积大幅增加,对北京粮食保产稳供起到积极的作用。为巩固良种更新工作成果,保证今秋小麦生产种子质量,促进京郊小麦稳步增产,北京市种子管理站提出2021年小麦种子工作意见:

  

  加强宣传,优化小麦品种布局

  近几年,我市审定推广了一批综合性状优良的小麦新品种,这些品种分别适宜我市不同的地力水平及栽培管理条件,各区要结合本地区生产条件和新品种展示示范表现,积极做好新品种宣传工作。同时,各区种子管理部门要在小麦生长后期,组织本区科技人员及种植大户对小麦新品种展示示范进行现场观摩,引导农民因地制宜选用优良品种,进一步优化今秋小麦品种布局。

  

  深入调查,预判秋播用种情况

  各区种子管理部门,要深入开展小麦生产情况调查,及时了解本区小麦品种表现及农民对各品种使用情况的评价,对秋季小麦生产用种数量及品种提前做好预判,并将相关信息及时反馈给辖区内小麦种子生产经营企业,为企业做好选留种计划提供参考。

  

  严格监管,确保小麦种子质量

  为确保小麦种子质量,市、区种子管理部门要从以下几方面抓好质量监控工作。

  第一,及时去杂去劣。各区种子管理部门督促辖区内繁种企业,建立种子生产档案,在5月中下旬—6月初这段关键时期,对小麦种子田进行严格的去杂去劣。去杂要做到“准”、“狠”、“净”。“准”即从株高、株型、穗型、穗色等各方面认真鉴定,准确去掉杂劣株;“狠”即整株拔掉杂株,不可剪穗,杜绝只拔除植株较高的杂穗头而漏掉杂株分蘖穗的现象;“净”即反复去杂,直到田间检验纯度达到国家标准为止。对于田间的“野麦子”,在抽穗至开花期间应及早全部拔除,对于雀麦等田间杂草随时发现随时拔除。拔除的杂穗、野麦子、杂草等要带到麦田外销毁。

  第二,全面田间检验。各有关部门要加大小麦种子田间检验力度,采取繁种企业自查、区种子管理部门普查、市种子管理站抽查的形式,做到层层把关。区种子管理部门要成立由专业人员组成的小麦种子田间纯度检验小组,对本区内所有小麦种子田逐块地进行纯度检验,市种子管理站组织有关人员对全市种子田进行抽查,要求原种纯度达到99.9%、大田用种纯度达到99.0%,未经检验或检验纯度不达标的不能作为种子使用。

  第三,抓好后期管理。为保证种子产量及质量,各区种子管理部门要督促繁种企业抓好种子田后期管理工作,防止发生倒伏,注意防病、防虫、防早衰,适时收获。

  第四,做好防杂保纯。要求各繁种企业做好收获前各项准备工作,提前检修收割机械、晒场、烘干设备、仓库等设施;适时收获,种子田优先收割,收后及时晾晒;在种子收贮过程中,避免机械混杂,种子田做到专机收割、专车运输、专场晾晒,更换品种时严格对收割机、车厢、场院进行清理;种子入库前要测定水分、净度和发芽率,净度不低于99.0%,发芽率不低于85%,水分不高于13.0%方可入库,入库后要有专人保管和监测。

  积极引导,疏通正规购种渠道

  通过小麦良种更新,今年小麦生产田间纯度普遍较好,所用种子均为种子企业统一供种。各区有关部门要积极深入宣传良种更新效果,调动农民使用良种的积极性,引导农民通过正规渠道购买优质良种。种子管理部门、乡镇农业主管部门与种子企业密切配合,公布正规种子企业名录,开展送种下乡等活动,疏通正规购种渠道,为农民购种提供方便。

  加强良繁体系建设,促进小麦种业发展

  各区要进一步加强小麦良繁体系建设,为企业提供基础较好的小麦种子生产基地。种子企业要充分利用本市小麦种子生产有利条件,在确保本市小麦生产用种的基础上,根据北部冬麦区小麦生产的需要,今年秋季安排好原种及良种繁殖,以优良品种、优质种子和优质服务,占领北部冬麦区小麦种子市场,提高我市小麦生产效益,促进小麦种业发展,为打造种业之都奠定基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农业农村局”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