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首都之窗

站内搜索

  • 站内搜索
  • 一网通查
首页 > 首页 > 详细页

北京顺义:“红绿融合”看龙湾 乡村振兴走在前

  刚刚过去的2022年,顺义区龙湾屯镇捷报频传——

  柳庄户村获评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北京市首批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示范村;山里辛庄村入选北京市美丽休闲乡村;张中坞村被命名为北京市民主法治示范村;分享收获农场获评国家级生态农场;全镇新农人代表5人入选北京市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2人被评为市级致富能手……

  一个个荣誉,一枚枚硕果,无不彰显着龙湾屯镇“红绿融合看龙湾,打造乡村振兴样板镇”的魄力和魅力。

  作为京郊农文旅融合特色镇,龙湾屯镇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进一步坚定“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和决心,依托焦庄户地道战红色文化资源和得天独厚的绿色生态资源,聚焦“红绿融合看龙湾,打造乡村振兴样板镇”精准定位,努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一路挥毫泼墨,精心描绘“红与绿”的壮美图景,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昂首阔步奋力前行,不遗余力打造乡村振兴样板。

  头雁领航风帆起 党建引领聚合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要健全村党组织领导的村级组织体系,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

  组织兴,则乡村兴;组织强,则乡村强。组织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目标,也是根本保证。龙湾屯镇坚持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固本之举,按照“抓党建、强堡垒、激活力、促发展”的思路,着眼抓班子、带队伍、聚合力,大力实施“头雁领航”工程,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线上+线下”“集中+分散”等方式,系统开展村党支部书记乡村振兴专题培训和有针对性引领培训,全面提升村书记引领乡村产业振兴的能力水平和积极性。

  同时,立足基层实践,围绕焦庄户村建设红色美丽村庄试点工作,制定《顺义区龙湾屯镇焦庄户村开展组织振兴建设红色美丽村庄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努力创建“人民第一堡垒”党支部品牌。

  “我们组织召开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大会,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确保红色美丽村庄项目有序推进。”焦庄户村党支部书记介绍,村党支部成立工作专班,让党员干部在项目推进过程中作表率,积极主动建言献策、捐赠老物件等,形成了“支部带头干、党员主动干、群众跟着干”的良好氛围。目前,由焦庄户村经济合作社、焦庄户民俗旅游专业合作社以及社会企业三方联营成立的北京焦庄户红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已着手对村小学旧址、机务队等闲置院落、资产进行开发利用,同步策划红色旅游营销方案,开展5次试运营接待党建活动。

  因地制宜找路子 牵住产业牛鼻子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基础。龙湾屯镇坚持把做大做强特色产业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核心内容,紧扣“红色文化+绿色生态+休闲农业”的产业布局,以“红色”为基、“山水”为媒,集中精力做好“土特产”文章,通过土地流转、房屋入股等形式,创新推进新型集体林场建设,打造精品主题民宿,以农文旅融合的“点金之术”将原有闲置资源变为致富优质资产,有效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

  2020年3月,龙湾屯镇集体林场成立,作为北京市新型集体林场试点,该林场是在集体林权“三权分置”的基础上,由属地政府主导,当地集体企业或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出资成立,开展集体生态林建设、管理、保护和可持续利用的集体所有制新型林业经营主体。截止到2022年底,龙湾屯镇集体林场承担了全镇约18万平方米村庄绿化美化工程和1.8万余亩平原造林养护任务,不但解决了220余名适龄劳动力、农村低保人员就业问题,还创造了“林场+合作社+种植户”的发展模式,发展“林+菌”“林+药”等林下种植面积近1000亩,带动就业150户,人均年收入不低于40000元,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的有机统一。

  “灵芝生长过程中产生的孢子粉、灵芝芽、灵芝片等有很高的价值,广泛应用在食品、药品、化妆品等领域。采收后的菌渣还可作为有机肥料,在林地循环使用,有效提高土地的利用率。”北京瑞合丰种植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介绍,2022年,龙湾屯镇集体林场与合作社联合进行的灵芝培育项目取得了初步成功。“我们和林场联合,计划在三年内继续加大林下种植、林果采摘等特色产业项目的发展力度,与北京农科院合作种植鲜食玉米、紫色白薯、竹荪等“专精特新”品种,打造龙湾屯特色品牌,带动村民共同致富。”

  变民居为民宿,添颜值又增价值。走进龙湾屯镇柳庄户村,一栋栋由闲置民宅修缮而来的精品民宿点缀在村落中,呈现出现代“桃花源”式的景观,吸引游客慕名而来。

  近年来,柳庄户村以产业化发展为目标,创新探索“村庄+公司+农户”的管理模式,对村内20户闲置民宅进行统一租用,并与顺义文旅集团合作进行统一设计改造,由北京顺旅酒店管理有限公司负责具体运营,打造成为顺义区第一家集合餐饮、休闲娱乐、住宿、接待办公、团建等项目的精品民宿。通过这种形式,村民可直接获得租金等财产性收入。同时,录用10余名本地适龄妇女作为民宿的长期管家,又进一步增加农民工资性收入。

  为赶上这趟“发展列车”,村民朱大姐也将家里一处闲置房屋租给村委会,由专业公司负责具体运营。“想到老房子还能干出这么多名堂,现在我既有稳定的房租收入,每月还有工资拿。民宿的客源、运营等事项由公司统一管理,我只需要做好日常服务,也正好是看护自家的院子。”朱大姐逢人就夸“民房变民宿”的举措好。闲置民宅变身精品民宿,不仅唤醒了村里闲置的“沉睡资源”,也让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更增加了村庄的整体收益,极大地提高了村民的幸福指数,有效地带动了乡村振兴。

  目前,柳庄户村正在有序推进剩余20户民宿改造提升,其中包含5套红色主题民宿。而已投入使用的享筑·伴山雅集主题民宿一期项目,每个院落都设计成不同的主题风格,每个房间都设计成不同的房型,形成步步皆景,处处怡情的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在2022“畅游京郊”乡村旅游资源推介活动上,柳庄户村入选首批15个“北京——不可不去的村庄”榜单,享筑·伴山雅集民宿也凭借环境清幽及建筑本身特色获得“静谧”主题民宿推介。

  北京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了今后五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工作思路,也提出2023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明确要“积极发展都市型现代农业,促进设施农业绿色高效发展,开展农产品“三品一标”行动。打响“北京优农”金子招牌。”

  下一步,龙湾屯镇将坚持以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全国红色美丽村庄试点、全国种植业“三品一标”基地等国家级重点项目建设为主线,继续深入挖掘辖区特色资源禀赋,依托焦庄户地道战红色文化资源和周边舞彩浅山登山步道、平原造林景观带以及家庭农场、合作社、农业企业等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大力发展都市型现代农业,稳步推进高效设施农业,着力向开发农业多种功能、挖掘乡村多元价值要效益,向多业态融合发展要效益,持续强龙头、补链条、兴业态、树品牌,推动乡村产业全链条升级,助力实现“红绿融合看龙湾,打造乡村振兴样板镇”的目标。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农业农村局”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