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首都之窗

站内搜索

  • 站内搜索
  • 一网通查
首页 > 首页 > 详细页

密云197个集体经济薄弱村“消薄”,好生态成就宜居宜业宜游

  冬日暖阳,密云新城滨河森林公园里,三五市民坐在长凳上休憩,鸟竟落在离人几米远的位置。在这座林木覆盖率达73.63%的城市,人与自然和谐相融的场景并不鲜见。过去的2022年,密云摘得“国家森林城市”桂冠。

  在1月4日召开的北京市密云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获悉,密云生态环境质量指数、生态服务价值、PM2.5平均浓度、森林蓄积量、水质水量稳居全市之首。

  好的生态环境容易激发出产业潜力,而“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之间需要一个擘画、一条路径。密云区人民政府区长马新明在工作报告中指出,2023年,密云加速构建“一条战略发展带、四条特色文化旅游休闲发展带、多个特色乡镇和特色产业”全域发展格局;培育壮大生命健康、生态环保、气候经济、生态文旅、特色农业等重点产业,加快形成聚集效应。

1

  密云区长马新明代表北京市密云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

  保水保生态效果显著 新增多个北京新记录种

  180余平方公里的密云水库,镶嵌在燕山群山丘陵之中。密云水库一级保护区内至今有3万余人常住,同时它还是供首都两千多万人饮水的“大水缸”。对密云来说,保护好密云水库是首要政治责任,也是不断探索的课题。

  自入冬水面结冰后,大多渔民不再摇橹撒网。到春暖冰雪消融,密云全区200多艘渔船会下水捕捞,昼夜不停、鱼虾满舱。对渔民来说,能开船捕捞的日子,就是丰收的日子。而对于密云水库保护者来说,维护好水源安全并保障渔民捕捞环境是他们的使命。

  2022年,密云“5+2”保水机制效果显著。密云区挂牌成立密云水库生态文明建设研究中心;建成国内首例大型水库水环境保护分析系统;制定了全市首个《环境保护禁止令实施办法》,强化“河长+警长+检察长+法院院长”协作机制。如今密云区水资源战略储备能力全市最强。

  据密云水库综合执法大队大队长宇兴评介绍,2023年密云区将采用更先进的科技手段保护密云水库,建立智慧巡查系统,采用无人机技术、图像识别技术及地理信息系统等技术,构建“人机一体”的人防、物防加技防管理模式,进一步完善“水陆空一体化”立体巡查体系,实现密云水库全天候、全覆盖、常态化自动巡查、监控及管理。

  生态环境水平在明显提升,生物物种繁衍有了更多可能性。密云区启动了野生动植物本底调查,编制了北京市首个区级野生动物资源名录《北京市密云区陆生野生动物名录》。全区野生动物达到472种。其中兽类7目19科42种,鸟类21目70科404种,两栖爬行动物3目9科26种。重点保护鸟类中,国家1级鸟类21种,全市占比81%。北京市2级115种,全市占比96%。

  2021年,工作团队在密云云蒙山附近发现刘氏链蛇,这为北京市新记录种;2021年,密云境内发现黑胸鸫和画眉为北京新记录种。除此之外,东方白鹳、大鸨、青头潜鸭、斑鱼狗、遗鸥、斑脸海番鸭等珍稀鸟类也轮番在密云现身。生命的机会在增长,这得益于密云区生态环境的持续向好。

  一条绿色发展路 197个村摆脱集体经济薄弱

  2022年11月底,密云区331个村级集体经济组织经营性收入全部超过10万元,经营性收入总额18008.8万元,比2021年全年增加4302.7万元,增长31.4%。其中,197个集体经济薄弱村经营性收入总额5694.8万元,比2021年全年增加2394.3万元,增长72.54%,提前完成集体经济薄弱村“消薄”任务。

  离密云城区还有四十公里的冯家峪镇西白莲峪村,植被覆盖率高达98%,但一度因山道崎岖致使人口流失严重、产业空心化明显。近年在帮扶企业的帮助下,村集体和部分村民闲置房屋资源盘活起来,建成“屾林密境”精品民宿。村民在精品民宿里做“管家”,一个月能挣几千元,再加上自家房屋出租的租金,一年收入比之前种板栗多了几倍。2022年,村民们在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和区农业服务中心科技团队指导下,还引入贝贝、味皇南瓜新品种,乡亲们祖祖辈辈只种板栗的单一种植结构由此改变。

  密云区按照宜农则农、宜商则商、宜生态则生态、宜文旅则文旅的原则,融合多业态发展、合理整合资源来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一年来,古北口镇龙洋、北庄镇抗峪、穆家峪镇北穆家峪、东邵渠镇高各庄等镇村利用市级扶持资金新建新型日光温室大棚或改造提升老旧设施大棚,发展设施农业产业,以“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带动村集体和农民增收;高岭镇东关村打造“一村一品”优势产业,培育“菊花种植”的乡村特色产业。

2

  冯家峪镇一处大棚里,村民在查看白菜长势

  197个集体经济薄弱村提前一年全部实现“消薄”目标,331个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实现1.8亿元,同比增长31.4%。密云区探索出保水、富民、协调、统一的绿色发展之路。

  密云区区长马新明在工作报告中指出,“五兴乡村”建设取得扎实成效,加快具有时代特征、首都特点、密云特色的乡村建设,第一批30个“五兴乡村”示范项目全面启动,242个美丽乡村达到市级验收标准。全力推动复耕复垦,完成复耕土地4.36万亩,持续筑牢粮食安全根基。推动特色农业高质高效和种业创新,打造“密云八珍”品牌。持续筑牢粮食安全根基。推动特色农业高质高效和种业创新,汇聚特色优势农产品,打造“密云八珍”品牌。

  有星空露营地也有生命科技,新经济业态集中涌现

  每年冬天,北半球最著名的三大流星雨之一双子座流星雨的到来,会让密云水库正北岸的不老屯镇等来许多摄影爱好者。国家天文台密云射电天文观测基地是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观测中心的重要观测基地之一,从上世纪60年代便坐落此地。

  “不老屯天文台”是包括《三体》《中国天眼》等在内的多部文艺作品的原型和取景地,在科普科研领域也具有强大的影响力。雾灵山主峰海拔2118米,夏季气候凉爽宜人,镇南部的大树洼村坐落在雾灵山西侧海拔800多米的半山腰,全年无雾霾。雾灵山地区已成为观星爱好者的最佳观星地。

  据密云区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王永库介绍,密云区在打造“一带三区五核四品牌”,其中:“一带”为密云星空经济带;“三区”分为暗夜保护区、核心体验区、产业辐射区;“五大核心项目”为不老屯观星露营地、暗夜科普研学基地、星光小镇精品民宿、天空之城主题乐园、星空文创艺术公园;“四个品牌”主要包括星空直播系列活动、首都星空之夜系统活动、星空科普系统活动共三个品牌活动以及星空科普系统课程品牌。

  空气洁净、基础设施完善的地方,才适合看星空。星空经济在密云雨后春笋,为密云区农文旅体深度融合的实践提供了经验。养生山吧、乡村咖啡、露营经济等一批乡村新业态竞相涌现。据密云区农业农村局数据,2022年前三季度,密云区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共接待游客322.6万人次,实现收入5.3亿元,密云区也荣获了“北京市全域旅游示范区”称号。

3

  冯家峪镇“五谷蜂登”休闲农业精品线路沿线部分景观

  从密云区政府工作报告中获悉,2023年密云区将推进云蒙山二期、星空酒店等11个文旅综合体项目建设。持续提升“中国天然氧吧”影响力,扎实推进古树名镇、北京长寿之乡、长城古镇、百年梨乡及中华蜜蜂、冰雪、通航、摄影等特色小镇建设。

  生态资源优势愈加凸显,核心科技要素也从天南海北汇聚到密云。2022年,科学城东区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顺利通过国家验收并正式运行,5个交叉研究平台项目土建工程如期完工。北京大学怀密医学中心、北京第二实验学校办学方案获得批复,华远达公寓投入使用,云西二路等道路加快建设,“科学+城”的功能不断完善。

  过去的一年,在中关村密云园,京东物流、复星北铃、友康生物等重点产业项目加快建设,华源泰盟等5家企业通过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认证,康辰、北陆等62家企业列入“专精特新”企业。园区高新技术企业总收入突破500亿元,增速位居全市首位。

  密云区区长马新明在工作报告中指出,2023年,密云加快实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三年行动,在科学城东区、中关村密云园、古北水镇等区域建设一批数字经济示范应用场景,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继续优化营商环境,支持新增30家国家“专精特新”企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农业农村局”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