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首都之窗

站内搜索

  • 站内搜索
  • 一网通查
首页 > 首页 > 详细页

“鲜花经济”辐射京津助力通州大厂乡村振兴

  以前买花是礼物,现在买花是生活。在距离城市副中心不到10公里的大厂祁各庄镇洼子村,崛起了一片“鲜花丛林”——藤华苑花卉市场,花卉绿植正在俏销,供应京津等周边区域。“我们依托毗邻京津的区位优势,积极调整产业结构,以‘政府+企业+农户’模式发展鲜花经济,带动全村致富,助力乡村振兴!”洼子村党支部书记孙德金热情地说。

  走进藤华苑花卉市场,到处是灿烂的颜色,多肉植物、蝴蝶兰、蟹爪兰、长寿花、仙客来、红掌姹紫嫣红,还有玫瑰、吊兰等各式各样的花卉绿植让人如沐春风。一对儿特意从北京驾车而来的老夫妇摆弄着一个个编筐盆栽,盘算着哪盆给女儿哪盆送朋友。

  藤华苑绿植花卉(大厂回族自治县)有限公司经理张培月介绍,这里足有200多种花卉绿植,今年9月24日开始营业,刚刚过去的十一假期正迎来一波销售高峰,高峰期时一天迎客2000余人,一多半来自北京。“大厂提出全民服务副中心,我们洼子村借着打造副中心后花园的契机引进花卉种植,这也将是我村经济发展、产业调整、增加农民收入的支柱产业!”孙德金说。

  洼子村是农业专业村,种植西瓜、西红柿三十多年,全村有大棚500多亩,效益逐年下降。去年,为带动村民致富,孙德金与张培月一块琢磨着产业转型。他们一起前往周边省市调研。“河北昌黎一个村1000多户,家家种花,基本满足黄河以北十几种花的消费需求;山东青州当地种植各种小绿植,满足了长江以北的市场需求;辽宁大连,主要以杜鹃花和君子兰销售为主,规模也很大。考虑到大厂没有大型花卉市场,再加上辐射京津的区位优势,花卉绿植的生意可做。”张培月说。

  “我们希望通过一个花卉市场带动整个村镇发展,满足大厂,辐射副中心,带动乡村转型。”孙德金补充道。藤华苑花卉市场的“鲜花经济”采取“政府+企业+农户”模式,即政府支持,企业经营,农户土地流转,同时还盘活了部分集体土地,增加集体收入。张宝林是当地农户,原本是种植西红柿的好手,如今响应转型,不仅赚到了土地流转的钱,还被返聘做工人,再挣一份工钱,“花开富贵”即将成为现实。

  张培月说,洼子村的花卉项目除了藤华苑花卉市场所在的玻璃大棚外,还包括8个温室大棚,正在试种中型玫瑰。“目前,河南南阳和北京大兴正在搞欧洲月季,山东东营和北京顺义正在做微型玫瑰,我们就做中型玫瑰,争取做出大厂特色来。”张培月算了一笔账,按种植中型玫瑰一亩地一年产3万枝算,一枝零售价5到10元,一个棚一年的产值就是6万元,种西瓜或者西红柿能达到这一半就不错了,经济价值极高。第一批中型玫瑰预计明年五一问世。

  张培月和洼子村不仅仅满足于眼前的光景,还有“诗和远方”,洼子村的花卉项目二期正在孕育中。“以点带面,将农业资源与乡村旅游相结合,实现种、产、销、游一体化经营,未来可期。”张培月说。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农业农村局”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