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首都之窗

站内搜索

  • 站内搜索
  • 一网通查
首页 > 首页 > 详细页

北京平谷:打造硬核“农业中国芯”

  10月9日至10日,以“建设农业中关村,打造农业中国芯”为主题,2021中国·平谷农业中关村创新大会在北京金海湖国际会展中心举办,开展主旨演讲、专家报告、政企交流、展览展示等20余场活动。

  北京市副市长卢彦在致辞时指出,北京作为首都,要为国家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样板,为国家农业科技创新自立自强作出贡献,建设农业中关村正是其中一项重要举措,希望共同推动农业科技创新发展,攻克农业科技自立自强重大课题,建设一流农业中关村,打造硬核“农业中国芯”。

  卢彦倡议,围绕农业中关村建设,把平谷打造成衔接国家农业科技在京试验与成果转化地。面向北京农业现代化的关键需求,由行业龙头企业科研单位揭榜挂帅,集中资源力量攻克难题,在生物种业、高效设施农业、数字农业、未来食品等重点领域加快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提高北京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引领带动北京率先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以科技为手段提升企业发展水平,以市场为导向提升创新创造能力,推动平谷区大桃、畜禽、蔬菜等重点传统产业向现代化方向转型,依托现代种业、大数据、区块链,掌握产业链、创新链的关键环节,促进产学研用结合,形成市场化、高品质、高附加值的农业创新发展模式。

  “十四五”期间,农业科技创新特别是种业创新作为我国科技自立自强的关键一环,摆在重要的位置,农业农村部将与北京一道抓住机遇乘势而上,支持平谷加快建设高质量农业中关村。农业农村部总农艺师曾衍德建议,用好资源优势,建设北京农业科技创新基地,培育壮大农业高新技术企业,打造农业科技创新制高点。创新体制机制,打造都市农业农村现代化标杆,在科技引领农村现代化方面走在前列。发挥区域优势,更好地加强农业科技开放合作,把农业中关村打造成国际农业协同创新、交流合作的大平台。

  “平谷农业科技创新发展迎来了天时地利人和的大好机遇。”平谷区委书记唐海龙表示,平谷将以开放的姿态、贴心的服务、完备的机制,成为创新的沃土、发展的热土,让农业科技创新的“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有机衔接,走出科技创新引领乡村振兴的新路径。

  平谷区委副书记、区长吴小杰表示,目前已明确将启动平谷农业中关村三年行动计划编制工作,年内还将出台农业中关村十条激励政策。同时,还将推动科技部与北京市建立支持农业中关村的合作框架,为农业中关村建设积聚强大动能,创造更加优质的环境。

  与会嘉宾一致认为,以生命科学、新材料与智能制造、数字化创新为核心的前沿技术正在推动农业产业不断创新变革,塑造未来农业的宏伟蓝图。中国·平谷农业中关村建设与国家科技自主自强发展战略同频共振,是首都农业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一项重要举措,必将成为引领全国农业科技创新发展的一面旗帜。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次大会上还举行了农业中关村产业联盟发起仪式,该联盟将探索政、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的开放式合作机制,在行业峰会召开、产业研究、技术标准制定、创新创业大赛组织、智库咨询、人才培养等方面全面发力。

  此外,平谷区政府分别与正大畜牧投资(北京)有限公司、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等7家龙头企业和科研机构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未来,平谷区将与这些企业和科研机构共同围绕推进园区建设、聚集农业科技资源要素、推动前瞻性研究和先进技术先行先试等开展深度合作,推动中国·平谷农业中关村建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农业农村局”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