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首都之窗

站内搜索

  • 站内搜索
  • 一网通查
首页 > 首页 > 详细页

一颗大桃凝聚近百项技术,平谷大桃又登国庆招待会餐桌

  9月30日晚,国务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国庆招待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二周年。电视画面中,不少人注意到桌上摆放着一颗颗通红硕大的桃子,这“国庆礼桃”是45万平谷乡亲为祖国生日奉上的礼物。

微信图片_20211008141949

  平谷区是中国著名的大桃之乡,从2019年开始,平谷大桃已经连续3年登上国庆招待会的餐桌。

  今年,平谷区在接到任务后,立即成立“平谷国庆礼桃”保障小组,统筹推进新中国成立72周年国庆用桃保障工作。平谷区以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区建设为引领,认真总结历年培育“国庆礼桃”的成功经验,完善了《平谷国桃标准及生产技术规程》,在全区建立了10个10亩以上的“国桃”标准化示范基地,示范园严格按照《平谷国桃标准及生产技术规程》的要求进行大桃生产。在生态环境好、地理位置好、水土条件好、品种适合的国桃示范园中,通过层层筛选,优中选优,最终选定3个“国桃”示范园作为今年的供应基地,供应品种为莱山蜜和蓬仙13号。

微信图片_20211008141954

  在整个大桃生长季节,示范园严格按照“平谷国桃”全要素管控手册进行管理。运用整形修剪、花果管理、高光效管理、土肥水管理、增甜提质和病虫害绿色防控六大类近百项技术,采取严格控水、挖沟防涝、施用香油渣和菜籽饼肥、合理夏剪、科学留果,保障“国庆礼桃”品质质量。严格执行生态绿色防控,统一应用绑草把、悬挂糖醋液、梨小迷向丝等农业、物理、生物防治技术,减少果园用药次数,降低面源污染,保证了“国庆礼桃”安全放心。

微信图片_20211008141957

  为保障“国庆礼桃”的优秀品质和成熟度,“平谷国庆礼桃”保障小组按照田间生产技术措施,有针对性地列出生产活茬清单。由技术员每天到果园一项一项进行指导、操作示范,通过合理调整负载量、科学把握桃果解袋时机、铺设反光膜、严格检查等人工干预,确保了“国庆礼桃”以最佳品质供应。

  今后,平谷区将继续围绕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区建设,构建种质科研体系。加强与郑州果树研究所、北京林果所等全国知名育种科研院所的联系与合作,拟建立大桃研究中心。组建大桃产业专家顾问团,为平谷大桃产业发展出谋划策,参与平谷品种、技术等方面的规划,为大桃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支撑。打造要素高度聚集、设施装备智能、三产高度融合的综合示范智慧果园,推动大桃产业转型升级,助力建设“农业中关村”,打造农业“中国芯”。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农业农村局”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