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首都之窗

站内搜索

  • 站内搜索
  • 一网通查
首页 > 首页 > 详细页

解读 | 2022年北京市第三批实际种粮农民 一次性补贴政策解读

  一、政策出台背景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应对农资市场价格上涨形势,保障种粮农民合理收益,2022年中央财政再次向实际种粮农民发放一次性补贴资金100亿元,支持开展秋收秋种。依据《财政部关于再次下达2022年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资金预算的通知》(财农〔2022〕74号),本市制定实施方案再次发放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资金。

  二、补贴目的和对象

  1.补贴目的:应对农资价格上涨对实际种粮农民增支影响,释放支持粮食生产的积极信号,保障农民种粮收益,稳定种粮农民收入。

  2.补贴对象:本市范围内实际种粮农民,具体包括利用自有承包地种粮的农民,以及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村集体、农业企业等农业经营主体。各涉农区可结合实际确定补贴发放对象,原则上应补给承担农资价格上涨成本的粮食生产者。

  三、补贴范围和标准

  1.补贴范围:2022年粮食作物的播种面积。粮食作物主要包括小麦、玉米、谷子、水稻、高粱、大豆、绿豆、红小豆以及薯类(不含马铃薯)等。各涉农区可结合实际作出具体规定。

  2.补贴标准:根据中央财政下达的补贴资金及我市粮食生产目标,确定补贴标准为每亩5元。

  四、申报流程和发放方式

  1.申报流程:根据2022年前两批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申报信息直接确定申报对象后进行公示,公示如有变化可再补充或修改。

  2.发放方式:采取“一卡(折)通”直接发放的方式,将补贴资金发放到实际种粮农民银行账户中。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农业农村局”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