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首都之窗

站内搜索

  • 站内搜索
  • 一网通查
首页 > 首页 > 详细页

解读 | 《2022—2023年度取暖季北京市农村地区冬季清洁取暖后期管护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一、制定背景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部署要求,自2013年起我市率先在全国针对农村地区开展减煤换煤和煤改清洁能源工作。截至2021-2022年度取暖季,全市已经实现清洁取暖的村庄为3481个,约有133万户实现了清洁取暖,清洁取暖村庄数量占全市村庄数量的88.7%,清洁取暖改造户数占总户数的93.1%。我市在国务院要求的平原村庄实施清洁取暖改造的基础上,积极推进山区村庄的清洁取暖工作,已完成75%的山区村庄。随着清洁取暖覆盖率的提高,全市农村地区清洁取暖工作将从以实施改造为主转向以后期运行管理为主。在《北京市“十四五”时期生态环境保护规划》(京政发〔2021〕35号)、《北京市“十四五”时期能源发展规划》(京政发〔2022〕10号)和《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方案》中均对农村地区清洁取暖长效管护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此,在市委深改委会议审议后,正式出台了本《工作方案》。

  二、《工作方案》的主要内容

  《工作方案》的主要内容包括四个部分,分别是工作目标、工作原则、工作措施和工作要求。

  三、工作目标解读

  1.关于接听热线电话后10分钟之内完成派单响应、2小时上门和4小时完成维修的工作要求

  多年来,市农业农村局抽调专门力量,成立农村地区清洁取暖工作专班,督促指导各区组织相关企业快速响应、处理百姓诉求。自2019年起开发推广使用取暖工单助手APP,培训各区相关人员使用,目前已经实现各区全覆盖,实现就近派单。同时,推广“管护维修不出村”村级管护机制,快速响应处理百姓诉求。按照当期的工作机制能够实现“接听热线电话后10分钟之内完成派单响应、2小时上门、4小时完成维修”的目标。

  2.关于正常取暖维修诉求的响应率100%、解决率100%和满意率90%以上

  农村地区冬季清洁取暖工作事关农户的温暖过冬、身体健康和舒适生活,在后期管护工作中,最主要和最需要关注的问题之一就是清洁取暖设备的维修需求,此类问题通过健全清洁取暖设备后期管护机制、科学布局维修网点、周密部署维修人员等措施,可以顺利解决农户诉求。为保证百姓正常供暖,提出了正常取暖维修诉求的响应率100%、解决率100%和满意率90%以上的工作目标。

  3.其他政策类诉求、收费类诉求、尽快实施煤改电等方面的诉求要确保响应率100%。

  在农村地区冬季清洁取暖工作推进过程中和取暖季期间的后期管护工作中,有关诉求的内容类别比较多,除设备故障维修类之外,还有许多关于配件收费的诉求、申请增加清洁取暖设备的诉求、房屋翻建移机诉求、何时实施煤改电等诉求,此类诉求属于政策执行类或工作推进中无法短期解决的。因此,此类诉求只需考核响应率,暂不考核解决率和满意率。

  四、关于清洁取暖设备后期管护社会化服务组织

  在《工作方案》“工作原则(四)高效便捷、保障民生”及文中部分段落提到“清洁取暖设备社会化服务组织”。各区是清洁取暖改造工作的责任主体,根据本区实际确定招标主体,开展煤改电、煤改气设备的招标工作。清洁取暖设备免费质保期大多为4-6年,在免费质保期内,按照招标合同规定由中标企业免费开展维修工作。在超出免费质保期后,由于清洁取暖设备的数量大、维修专业性强、时间要求高和周期性服务等特点,需要委托专门的社会化服务组织来承担。自2015年开始,密云区、大兴区、朝阳区等区探索开展了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调度服务、应急维修、质保期外管护等社会化服务工作。当前各区后通过各类组织来开展维修工作,也取得了预期的效果。

  五、关于取暖工单处理助手APP

  《方案》“工作原则(三)接诉即办、未诉先办”及文中部分段落提到“取暖工单处理助手APP”。为了快速反应处理百姓诉求,在与市政务服务局密切对接协调的基础上,2019年起,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开发推广使用取暖工单处理助手APP,用于第一时间接受12345热线中心所派工单,平台实现智能筛选,针对冬季清洁取暖诉求工单,即时直派用户所在区、镇(乡)、村三级管理人员和企业维修人员,确保维修人员10分钟响应,确保及时办理。

  六、关于报修渠道

  各区都通过区级或乡(镇)级后期管护社会化服务组织,通过设备上张贴、醒目位置张贴、微信群告知、发放告知卡等方式公布服务热线及具体维修人员的电话,做到家喻户晓,并据实实时更新相关信息。后期管护社会化服务组织都科学设置服务热线的席位数量,实现24小时有人值守,切实保障接听电话能力,确保热线畅通。

  七、关于取暖季前的设备巡检

  通过总结近几年取暖季期间的热线和设备运行情况,通过在取暖季前开展科学巡检、试机调试,能够在取暖季初期设备大量启用的情况下可减少80%的报修诉求。因此要求各区在10月底前各区基本完成设备及取暖系统的巡检工作。在巡检过程中根据不同类型的清洁取暖设备,重点对水泵、电路、燃气管线及场站、水系统等关键部件的工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巡检维护保养,认真做好巡检的记录工作,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设备的巡检工作。

  八、关于使用知识和相关政策的宣传培训

  农村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设备的使用对广大农村住户来说还是属于新生事物,取暖设备的调试也都比较精细。科学使用对降低能源消耗、确保取暖效果至关重要。为此,要求各区及时对农村住户的诉求进行深入分析,将使用知识、相关政策、工作进展、后期管护等内容,通过上门宣传、村委会喇叭广播、公告栏张贴、发放“明白纸”等方式,帮助农村住户了解相关政策和工作进度安排,科学使用清洁取暖设备。特别是提前公布告知本区超出免费质保期的设备维修收费政策,以便于得到农村住户的理解、支持和配合。对尚未纳入改造计划的,告知改造计划、时间安排,及时回应诉求。

  九、关于特殊时期的管护工作

  农村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设备,特别是占比80%左右的空气源热泵,由于其自身的工作原理和设备特性,在极端低温、雨雪大雾天气等关键时段,设备会出现制热能力降低、化霜反应等情况。为此,要求各区研究制定特殊时期的相关措施和预案,健全保障机制,配备充足保障人员,确保随时做出应急反应。各中标企业和社会化服务组织要备足相关零部件和整机应急备品,确保满足日常维修需求;同时做好电暖器、备用机器等各类应急物资的储备。

  十、关于安全生产

  农村地区冬季清洁取暖工作过程中,存在触电、煤气中毒等安全事故或安全隐患,需要在《工作方案》中予以强调。要求各区明确区、乡(镇)、村和相关企业的安全生产责任,各区农业农村局和各有关区“煤改气”负责部门作为本区农村地区村庄住户冬季清洁取暖相关工作牵头部门,要严格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的要求,严格依据职能职责,开展清洁取暖工作中相关安全管理工作。组织好电力、燃气、型煤供应、清洁取暖设备等企业针对管网、户内线路、户内炉具等进行安全风险排查,同时开展有效的安全宣传工作。加强对“煤改气”村庄住户关于燃气安全知识的宣传培训,确保报警器等设备正常启用,杜绝“煤改气”农村住户对燃气管线进行私建、私改的行为,避免燃气泄漏造成的安全事故。

  十一、关于工作机制

  市级部门主要承担调度管理职责,建立清洁取暖后期运行管护技术支撑团队,指导解决疑难复杂问题。各区是农村地区冬季清洁取暖后期管护的责任主体,负责对本区中标企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的调度、能源供应保障和应急管理等工作。各区可以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确定区、乡(镇)后期管护社会化服务组织或第三方机构,建立应急管理体系,成立应急队伍。清洁取暖设备中标企业负责对处于免费质保期内设备开展售后维修工作。区、乡(镇)后期管护社会化服务组织或第三方机构重点负责超出免费质保期的设备的售后维修工作。

  十二、关于市场化的管护政策

  在推进冬季清洁取暖过程中,市、区政府投入大量资金支持外部管线改造、户内线路改造、清洁取暖设备补助、运行补贴等,农户在设备购置和运行方面承担了部分资金。随着工作的推进,当前也面临着超出免费质保期后的维修费用问题。为了科学划分政府、企业和农户的责任,要求各区在市级政策的基础上,根据本区实际进一步细化完善长效管护政策,科学安排区级资金,全面推进清洁取暖设备的后期运行管护和应急保障等相关工作。对于超出免费质保期后配件更换费用原则上由农村住户承担,政府资金主要支持建立健全冬季清洁取暖设备的后期运行管护体系。下一步还将继续研究出台关于设备寿命到期后的市场化支持政策。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农业农村局”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