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首都之窗

站内搜索

  • 站内搜索
  • 一网通查
首页 > 首页 > 详细页

“十百千万”畅游行动:北京推进休闲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举措

  休闲农业横跨一二三产业、兼容生产生活生态、融通城市和乡村,是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中的重要产业形态,在提升农业价值链、促进乡村产业兴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拉动城乡居民消费和带动农民就业增收等方面作用显著。目前,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已成为首都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形式和有效载体,京郊大地发展休闲农业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与广大的市场优势。

  为推动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实现农民创业增收,满足市民休闲需求,提升全市休闲农业发展水平,2020年4月30日,北京市农业农村局、北京市财政局联合印发《北京市休闲农业“十百千万”畅游行动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十百千万”即打造十余条精品线路、创建百余个美丽休闲乡村、提升千余个休闲农业园区、改造近万家民俗接待户,《意见》旨在适应消费结构升级,从供给侧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提升北京市休闲农业发展质量与效益,注入农民增收强动力。

  一、《意见》体现休闲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核心理念

  1.生态优先,绿色引领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重要发展理念。《意见》深入贯彻这一理念,提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原则,在精品线路建设中突出乡村景观系统的修复与保护,在园区提升中强调产地环境保护、绿色技术使用、产品质量安全,将塑造优美的乡村环境、打造多样的生态产品作为休闲农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之一予以重点扶持,推动休闲农业生态化与乡村生态产业化协同共进。

  2.文化铸魂,创新发展

  休闲农业同质化、低端化、无特色的重要原因是休闲产品缺少文化内涵。《意见》明确提出“文化铸魂,创新发展”的原则,立足北京农耕文明,深入发掘民俗文化,拯救村落文化,传承农业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鼓励产品、包装、体验、景观、环境、服务等方面创意创新,着力打造以长城文化、大运河文化和西山永定河文化为核心的市级跨区域休闲农业精品线路和以山水文化、古御道文化等为主题的多条区级休闲农业精品线路,重点支持发展一批以文化传承保护为主题的美丽休闲乡村、园区和民俗接待户,推动休闲农业内涵式发展与地域文化传承发展互促共融。

  二、《意见》明确休闲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总体思路

  1.统筹谋划,科学布局

  北京市立足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局,准确把握“大城市小农业”“大京郊小城区”的市情农情,深刻认识休闲农业与乡村振兴的关系,联结农业、农村与农民,统筹布局、科学谋划。《意见》明确指出,“全面构建覆盖各区、乡村、园区与农户的全要素配套、全方位布局、多层次提升的休闲农业产业体系”,突破区域限制,以特色资源整体开发、产业发展整体提档、精品打造整体推进为导向,以休闲农业助推乡村振兴为目标,优化休闲农业发展布局,明确休闲农业转型思路,为未来五年北京市休闲农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2.瞄准问题,精准施策

  休闲农业发展类型多样、经营主体多元,北京市既瞄准当前休闲农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共性问题,又针对不同类型业态实施有重点的支持与引导。《意见》指出,精品线路建设要“着力提升沿线配套设施、配套服务体系、田园景观系统、各休闲农业经营节点品质,形成特色鲜明、品质优良、辨识度高的休闲农业精品线路”,美丽休闲乡村建设要“突出村庄特色优势、完善配套服务设施、倡导良好乡风民俗、强化乡村品牌建设”,园区提升围绕“产业发展、绿色生态、示范带动”,民俗接待户改造围绕“规范经营管理、完善安全设施、美化内外环境、明确主题定位、提升文化内涵、增加休闲体验,升级成为乡村民宿”,同时,《意见》明确指出,“鼓励村集体经济组织统筹考虑村庄的区位条件、资源禀赋、市政交通、环境容量和产业发展基础,通过作价回购、统一租赁、农户入股合作等形式,整合闲置农宅资源,进行自主 经营或对外合作,发展乡村民宿,增加村集体和村民收入。鼓励农户利用自有合法宅基地,发展乡村民宿,利用自留地或承包地设计农村劳作体验、农业生产活动体验。”

  三、《意见》突出休闲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路径

  1.提升产品供给质量

  提升休闲产品品质是休闲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意见》指出,“十百千万”畅游行动“致力于精心设计吸引人、精细服务留住人、精致感受打动人,打造温暖而近距离的休闲农业精品项目,给市民提供‘简奢’、‘静奢’、‘野奢’的美好感受。”针对不同类型或主题的休闲农业,《意见》提出了明确的产品提升方向,比如在提升一批以农业文化遗产、非遗文化体验为主的休闲农业园方面,《意见》提出,鼓励园区“精心设计出一批传统生态农业和景观、农副产品加工、农事歌谣、谚语、手工技艺、传统农耕技术、饲养技术、生产习俗、农节时令等内涵丰富的体验活动、伴手产品、工艺品,满足市民农业文化休闲需求”;在提升一批以教育和科普体验为主的休闲农业园方面,《意见》提出,鼓励园区“设计农耕过程参与、农村生活体验、农业生产操作、农业高科技应用的休闲农业活动,建设具有农作、森林、渔业、天文、环境、科技等多功能的休闲农业园,满足市民涉农科普教育的需求。”

  2.培育新型经营主体

  人是提升休闲农业发展质量与效益的根本,尤其对于休闲农业这一新产业新业态,提升经营主体的经营管理水平更显重要,因此,必须加大休闲农业从业人员培训力度,培育新型休闲农业经营主体、创新休闲农业经营模式。《意见》指出,“市级将整合优化青年创业致富“领头雁”计划、实用人才培训等资源,开展针对休闲农业经营管理、从业人员多种形式的培训。各区要结合实际情况,积极探索发展新模式,开展有针对性的人才培养,为休闲农业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鼓励文化、艺术、科技专业人员发挥优势,培养引导鼓励社会人士开展休闲农业创作创业。鼓励烹饪协会、北京巧娘协会、玩具协会、工艺美术协会等专业社会团体与美丽休闲乡村、休闲农业园开展共建,全力提升休闲农业经营管理水平。”

  3.强化配套服务支撑

  休闲农业作为延长农业产业链、提升农业附加值、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产业,具有一定公共物品属性,相关部门必须从发展整个产业层面积极作为,比如对休闲农业的宣传推荐、休闲农业标准的制定等。《意见》指出,建立休闲农业“十百千万”畅游行动宣传推介平台,有效利用电视、报纸、杂志和微信、微博、微视频等各种媒体,加大宣传推介。各区要在重大节假日前和重要农事节庆节点,积极报送信息,并有组织、有计划地推介休闲农业精品线路、美丽休闲乡村、休闲农业园、民俗接待户,扩大本市休闲农业影响力,提升知名度。同时,为指导各区科学有序开展“十百千万”畅游行动,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果与政策实施效应,北京市农业农村局制定并印发《北京市休闲农业“十百千万”畅游行动建设成效评价办法(试行)》,建立较全面的评价体系,指引休闲农业规范化、可持续发展。

  《北京市休闲农业“十百千万”畅游行动实施意见》的出台,将有力提振休闲农业从业者信心、推动休闲农业加速升级。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农业农村局”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