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之窗
政府信息公开

北京市农村工作委员会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时间:2016年03月30日

【字体:

引言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北京市农村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市农委)编制的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全文包括概述;行政机关政府信息公开组织机构、制度建设等工作的情况;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行政机关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以及免除费用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改进措施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市农委政府网站www.bjnw.gov.cn“信息公开”专栏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北京市农村工作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电话:83979261。
 
  一、概述
 
  2015年,市农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条例》为遵循,依法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以公开内容全面深入、公开方式便民快捷、依申请公开依法规范为目标,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努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能力和水平,为广大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服务。
 
  在组织机构制度建设方面,市农委成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监督检查。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市农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开展市农委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定全职工作人员2人,兼职工作人员2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结合实际工作,进一步做好《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的贯彻落实,完善《北京市农村工作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更新《北京市农村工作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在教育培训方面,分别在5月、11月和12月份召集委内处室开展了三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交流培训,深入学习《条例》和《规定》,通过学习增强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市政府信息公开系统市农委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截至2015年12月31日,在市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信息653条,其中:法规文件类信息18条;规划计划类信息3条;业务动态类信息632条。公开的18件文件类信息,在“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管理系统”和市农委网站上同时发布,并向市政府信息公开大厅、市档案馆、首都图书馆移送纸质文本。
 
  (二)市农委网站政府信息公开频道。
 
  截至2015年12月31日,在市农委网站政府信息公开频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73条。其中政策性文件类信息13条;规范性文件类信息1条;其他文件类信息4条;通知公告类信息33条;业务动态类信息922条。
 
  (三)北京美丽乡村微博微信。
 
  “北京美丽乡村”微博通过新浪、腾讯两大主流微博平台发布,2015年共发布1022条微博,设置 “美丽乡村 筑梦有我”、“周末去哪儿”、“乡村美图秀”、“节气话养生”等话题。“北京美丽乡村”微信公众号定位于“沟通城乡、服务三农”,面向北京乃至全国展示本市都市型现代农业、新农村建设成就和农村人文与自然景观,传播城乡融合、现代农业理念和绿色健康生活方式。截至2015年,已累计推送信息151条,增添了游玩、常识、热门话题等接地气的内容,版面调整为清新活泼的风格,易于用户阅读。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申请情况。
 
  2015年,市农委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6件,其中:当面申请1件,占总数的17%;以网络形式申请1件,占总数的17%;以信函形式申请4件,占总数的66%。
 
  (二)答复情况。
 
  截至2015年12月31日,6件申请全部按期答复。到期办结件中:
 
  “同意公开”的3 件,占总数的50%;
 
  “非本机关信息”的2件,占总数的33%;
 
  “已主动公开”的1件,占总数的17%。
 
  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市农委未收到针对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举报投诉案。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以及免除费用的情况
 
  2015年,市农委未收取信息公开检索、复制、邮寄等费用。
 
  六、做好窗口接待咨询工作
 
  在中环办公大厅设立接待窗口,安排专人值守,设立咨询电话,做好来电来访群众的服务工作。截至2015年12月31日,通过现场接待、来电咨询、邮寄信件等方式,已受理各类咨询和申请事项131件,其中:现场接待47件,占总数的36%;电话咨询78件,占总数的60%;邮寄信件6件,占总数的4%,全部予以妥善答复。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一是全力做好部门职权信息发布工作。市农委高度重视公开职权信息工作,及时协调组织信息公开、网站管理等相关人员按时高效完成工作任务。按照规定的通用网页样式制作部门职权信息,其中包括:基本信息、法定职责、领导简历、内设机构、所属机构等。按全市统一部署于7月份在“首都之窗”门户网站向社会集中公开。二是认真做好在单位门户网站向社会公众提供网页申请政府信息服务工作。协调组织信息公开、网站管理和开发人员,开展网页申请政府信息服务的开发设计,力求尽快实现网页申请政府信息服务功能。支持申请人在门户网站在线填写、提交申请表,进一步拓展依申请受理渠道。于11月份实现网页申请政府信息服务。
 
  八、建议和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5年,市农委共接到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73件。其中,人大代表建议38件(主办18件、会办18件、参考2件);政协委员提案35件(主办单办22件、会办13件)。建议提案重点集中在农村产业发展、环境建设、城镇化建设、现代农业发展、农村改革创新等五个方面。按照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的总体要求,市农委主动与建议提案人沟通协调,认真答复办理,圆满完成了建议、提案的办理工作。
 
  九、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工作存在主要问题:主要是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力度仍显不够,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还需继续提高,业务培训方面仍有待进一步加强。
 
  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问题,我们从实际出发提出以下改进措施,以便进一步做好2016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继续组织好《条例》和《规定》的学习培训。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建设,增强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性,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二是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对公开指南及时更新,完善相关内容。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
 
  三是创新公开方式。坚持方便群众知情、便于群众监督的原则,深化公开内容,丰富公开形式。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机制建设,加强疑难问题研究,努力适应新形势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
 
北京市农村工作委员会
 

2016年3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农业农村局”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