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首都之窗

站内搜索

  • 站内搜索
  • 一网通查
首页 > 首页 > 详细页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2019年度绩效管理工作报告

  一、总体情况

  一年来,我们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服务保障为主线,认真做好“艰苦奋斗”、“希望田野”、“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四个方阵3000名群众的游行组织工作;围绕农产品质量安全、鸽子放飞,精益求精做好服务保障。

  2019年,我局依法高效履职,推动落实年度绩效任务;不断强化法治理念,扎实推进依法行政;严格预算管理,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全面优化服务,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效果。截至目前,40项绩效任务年度目标均已完成。

  二、主要做法和工作成效

  (一)依法高效履职,推动落实年度绩效任务

  1.规范推动农业绿色发展

  一是强化农产品质量监管。积极推进第三批“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和已创建区工作提升;本市生产蔬菜、畜禽、水产品监督抽查合格率分别为99.4%、99.1%、98%;“菜篮子”产品“三品一标”覆盖率超过73%;未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

  二是加大科技创新推广力度。围绕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依托农业科技项目、果类蔬菜等10个创新团队、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和全科农技员队伍等,选育、筛选与示范新品种219个,开展新技术引进、攻关与示范推广218项。

  三是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研究起草推进首都特色乡村产业融合发展、“十百千万”畅游行动等相关文件,督导调研20个试点的产业融合、“一村一品+”工作情况。开展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带动机制研究调研,形成研究报告初稿。

  四是加强基层干部人才培养。完成新一届村两委干部轮训,组织培训农村基层干部4.2万人次和新型职业农民2.2万余人,在全国率先招录乡村振兴协理员队伍,新招录750名村务管理专业大专班学生,建立1300余人的农村党建助理员队伍和8000人左右的村级后备人才库。

  2.全面落实疏解整治任务

  一是完成农业领域“留白增绿”任务。指导各区对年度拟实施地块录入全市“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台账系统,逐一组织市级审核,引进第三方机构现场核验。完成359.96公顷农业领域留白增绿,完成率109%。

  二是坚决杜绝违建“大棚房”问题反弹。通过“拉网式”排查整治,截至目前,问题“大棚房”全部整改到位。推动落实市、区、镇(乡)、村四级联动检查巡查制度,分别开展了市级第三季度、第四季度巡查以及年底督导检查,没有发现新增“大棚房”问题。

  三是做好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相关工作。联合印发工作意见,开展试点工作,盘活集体资产,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指导基层按照相关文件的要求,规范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收益分配,确保农民集体资产股份收益分配权落到实处,让广大农民充分享受改革红利。

  3.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一是大力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批次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4月、9月分别完成第一批、第二批创建村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考核验收,加快推进第三批村庄人居环境整治,累计完成3000余个村庄人居环境整治。

  二是全面启动山区搬迁。启动2400户、5300人的搬迁,完成计划申报确认、规划编制、新址踏勘等前期准备工作,具备开工条件。部分村庄已开工建设。

  4.着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一是强化非道路移动机械监管。完成532台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的催检工作;采购1000台拖拉机污染物排放控制装置,并选取10%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拖拉机原值和加装减排装置之后的烟度值测试。

  二是推进煤改清洁能源工作。完成128个村庄煤改清洁取暖工作,各区冬季清洁取暖后期长效管护机制基本建立并逐步完善。未纳入改造任务的村庄住户实现了优质燃煤替代全覆盖。

  三是推进农村农业污染防治。全市所有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100%。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87.53%。新增的213个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建制村完成畜禽粪污综合利用情况摸排整改工作。农药利用率、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覆盖率、主要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覆盖率、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肥料利用率、农膜回收率分别为44.2%、64%、49.1%、98%、40.2%、82%;回收废旧地膜、农药包装废弃物分别约1620吨、37余吨,发放新膜约707.8吨。

  四是推进耕地土壤环境质量分类管理。明确耕地范围内优先保护类、安全利用类和严格管控类地块分布情况。指导并督促相关区全部完成耕地分类清单编制,涉及受污染耕地的区全部制定并实施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工作方案,目前,受污染耕地基本全部实现安全利用。开展土壤环境质量检测,完成155个监测点位样品采集、制备和检测工作。

  5.持续改善农村民生福祉

  一是完成低收入农户排查。共计核查了7万余名低收入人员,将摸底核实结果全部转交民政部门;排查出1538名需要就业帮扶的低收入劳动力未就业。

  二是加大低收入农户帮扶。通过产业帮扶、就业帮扶、养老保障、社会力量帮扶、教育帮扶、医疗保险等方式,促进农民增收。安排低收入产业项目192个,开工187个,完工110个;641名有就业意愿并具备劳动能力的低收入农户全部实现就业,其中转移就业545名,一产就业96人;会同市人力社保局对年满60周岁、未领取国家规定的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低收入人员,纳入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会同市国资委加大国企对接帮扶力度,累计投入8000余万元;会同市教委成立“引智帮扶”高校联盟;完成796人未纳入医保范围的低收入人员参保工作。

  (二)强化法治理念,扎实推进依法行政

  一是强化意识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出台工作意见,明确依法行政6方面22项工作重点。研究《北京市动物防疫条例》等地方性法规简易修订、农业综合执法改革、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权力清单动态调整等重大法治问题。组织5次办公会会前学法(理论中心组学法)、1期农业农村系统行政执法培训班、3期委局干部综合素质及依法行政能力提升培训班。

  二是积极改革提升执法效能。印发农业综合执法改革过渡方案,规范过渡期各项执法工作。形成《行政执法事项交接清单》,向园林、交通等部门移交行政许可等职权19项。对50余部涉农法律法规规章上千条处罚法条的裁量基准进行修订。抽取市、区两级部分农业行政处罚案卷进行集中评查,并选送5卷参加部级评查。

  三是依法公开规范行政行为。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办理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408份,申请数量接近2018年的4倍。依法按时做好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应诉工作。开庭审理的行政诉讼由委局领导出庭应诉,行政诉讼案件无败诉。对近300件规范性文件、其他政策措施、经济合同、行政执法案件进行合法性审核。

  (三)严格预算管理,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一是科学编制部门预算。分别压减一般性支出、项目个数23%以上、25%以上。优化支出结构,聚焦农产品绿色优质安全示范区创建、美丽乡村建设、农民增收、农村改革等重点工作。

  二是严格规范各项审计。结合巡视和审计整改,研究制定财务管理系列规范文件。认真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实施离任审计、任中审计和重大项目跟踪审计,开展惠农补贴资金专项检查工作。完成市审计局2018年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审计、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办对北京市2019年一季度、第二季度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政策措施情况审计、市审计局对北京市惠农补贴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等整改。

  三是认真落实绩效目标。完成2018年度中央专项转移支付项目绩效评价工作、配合完成市财政局对我局的绩效评价和部门自评,大多数项目均实现绩效目标。其中 “2018年北京市动物无害化处理”项目评价结果为91.50分,绩效级别为“优秀”。

  (四)全面优化服务,提高服务质量和效果

  一是落实简政放权。及时将2个事项由审批改为备案,将3个事项调整为即办件。

  二是优化营商环境。推行申报材料容缺受理,实施办理结果通过中国邮政快递服务。精简申报材料,市级、区级和乡镇分别精简65%、60%。办理时限比法定时限压减61%。

  三是加大一网通办工作力度。能够网办事项网办深度由三级提升到五级,达到全程网办;将12项行政许可列为京津冀三地通办事项;开展电子证照应用,筛选出符合制证条件的证照38个,并已完成清单目录制作。

  四是全方位做好“接诉即办”。围绕 “七有”“五性”,推动委局主办问题接诉即办,行业问题牵头来办,季节性时令性问题未诉先办。解决率79.51%,满意率88.37%,6月份和7月份两次位居全市并列第一,全年总体水平在全市部门中居前列。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农业农村局”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