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首都之窗

站内搜索

  • 站内搜索
  • 一网通查
首页 > 首页 > 详细页

雨雪和大风降温天气蔬菜生产应对措施

  市气象台预报:受强冷空气影响,预计本市1月12日至14日将先后出现雨雪和大风降温极端天气。为助力广大种植户做好越冬管理,现结合近期天气情况,特作如下提示:

  一、近期天气情况

  据北京市气象台预报,受强冷空气影响,1月12日至14日,我市将先后出现雨雪和大风降温天气。伴随此次雨雪及大风,气温将明显下降,最低气温降幅达9℃左右,14日至18日气温将持续偏低,平原地区白天最高0~3℃,夜间最低-9℃~-8℃,山区最低-14℃~-11℃。此次低温持续时间相对较长,将会对蔬菜安全越冬带来较大挑战。

  二、生产管理指导意见

  (一)切实保障人员和生产安全

  请广大设施生产主体提前检查设施地锚、压膜线、棚膜,有锈蚀、损坏、折断及时修补、更换。固定好棚室周边(尤其是铁路、高速公路等沿线的园区、基地内的棚室)易飘物,防止飘飞影响棚室及周边交通安全。在使用增温设备、材料时严格按照说明书要求规范使用,务必做好防火措施。要提前巡查、检修园区供电线路、树木等,防止发生火灾及人员砸伤。

  (二)及时清除棚室积雪,保障结构安全

  一是加强设施结构稳固性巡检,对于存在安全隐患的设施,要采取立柱支撑、局部加固等必要方式予以加固。二是加强外保温覆盖物管理,降雪时外保温覆盖物在白天要卷起,并用农膜苫盖,夜间可放下,但要在覆盖物外面加盖一层棚膜防雪,便于开展除雪工作。三是及时除雪,多措并举,选择适宜、安全的方式及时做好棚体积雪清除,保障积雪不要堆积在温室前底脚外侧。清除积雪时,要做好防护、防止滑落、摔伤等情况发生,保障人员安全。

  (三)做好日光温室的“保温”“应急增温”

  一是在日光温室出入口设置好围挡,在前地脚、后坡位置悬挂挡风、保温薄膜,必要情况下可搭设二道幕、小拱棚保温。二是采取电热风炉、燃油热风机以及热宝燃烧块等应急增温。

  (四)高效做好生产管理

  1.调整放风口关闭及排湿策略。寡照、强降温天气下,日光温室茄果类蔬菜生产要及时调整放风口关闭及排湿策略,白天在棉被(草苫)揭开后,打开顶风口放风排湿,10~15分钟后关闭,棚内温度保持在15~18℃;夜间早放棉被、草苫,温度保持在11~13℃。

  2.科学应用增抗药剂,提升作物抗逆性。低温来临前,可叶面喷施磷酸二氢钾+天达2116+芸苔素,碧护等药剂提升作物抗寒性。

  3.合理施用调节剂,防范落花落果。生产上可适当施用“增瓜灵”等调节剂干预花芽分化和植株生长,但使用时应科学、合理,严格按照说明书浓度下限使用,避免药害发生。

  4.保根系温度,促进作物正常生长。采用稻壳、地膜全覆盖或根系热鼓风机、地热线增温等方式保持根系温度,茄果类蔬菜10cm土壤温度维持在12℃以上,叶类蔬菜维持在7℃以上,保障作物正常生长。

  (五)提前预防,切实做好病虫害防治

  连续寡照、强降温天气,棚室内湿度大,作物抗逆性变弱,容易感染灰霉病、霜霉病、晚疫病、细菌性角斑病等低温高湿型病害。在做好放风控湿的基础上,可提前施用氨基寡糖素等药剂提高植株抗性,并优先选用腐霉利、百菌清等广谱性烟熏剂、粉尘剂药剂,选用弥粉机、烟雾机等高效施药器械进行病虫害防控。

  (六)塑料大棚越冬叶菜尽快采收

  塑料大棚在田的叶类蔬菜达到采收标准的,尽快采收上市;未达到标准的,要做好多层覆盖保温,并准备好电热风炉、浴霸等应急增温设备以及热宝燃烧块等增温材料。

  三、加强农膜管理

  要对农村地区特别是铁路沿线的农田地膜及设施农业农膜加强排查,存在风险隐患的及时加固,避免强风吹拂飞扬;对废弃塑料薄膜进行清理并集中处理;切实落实农膜回收政策,做到应收尽收,循环利用。

  种植业管理处 市农业技术推广站

  2023年1月12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农业农村局”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