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首都之窗

站内搜索

  • 站内搜索
  • 一网通查
首页 > 首页 > 详细页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关于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19年,市农业农村局以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市委关于《法治中国首善之区建设重要举措实施规划》和《北京市2019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为主线,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结合实际,采取有力措施,全面推进和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法治政府制度建设与落实

  1.强化组织领导。健全由主要负责人牵头的依法行政领导协调机制,定期研究、规划部署全局依法行政工作,及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根据市推进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研究印发了《北京市农业农村局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的工作意见》,明确6方面22项重点工作,为全市农业农村系统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提供指导。

  2.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和“三农”工作的论述摘编等作为学习重点,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学原文、悟原理。严格落实会前学法制度。安排5次办公会会前学法,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水平。加强公务员队伍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培训。组织了委局干部综合素质与依法行政专题培训班,按质保量完成学习任务。

  3.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严格抓好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进一步规范委局议事规则,印发了《中共北京市委农村工作委员会北京市农业农村局会议制度(试行)》,加强会议的统筹谋划,全年共召开工委委员会、局办公会、局长(书记)专题会141次,研究议题583项。

  4.组织完成对市农业农村局重大决策事项、行政规范性文件、专项资金项目合同的合法性审核275件,规范各类行政行为。

  5.健全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制定出台《北京市农业农村局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办法(试行)》,为公平竞争审查提供制度遵循。

  二、加强涉农立法相关工作

  1.配合相关部门完成《北京市农业机械化促进条例》《北京市动物防疫条例》等涉农地方性法规的打包简易修改。2019年5月29日,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修改<北京市农业机械化促进条例>等十一部地方性法规的决定》,涉农地方性法规简易修改任务圆满完成。

  2.组织完成修订《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办法》《北京市集体资产管理条例》的调研论证。形成两个调研报告, 为下一步立法推进奠定基础。

  3.参与《北京市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条例》立项论证和起草工作。加强沟通协调,安排实地调研,组织报告起草,按时完成论证任务。2019年8月1日,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33次主任会议审议通过了《北京市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条例》的立项论证报告。在完成立项的基础上参与立法起草和提请审议等各项工作。

  4.法规制修订的意见征集与反馈。全年共完成市人大、市司法局及其它部门立法征求意见近20件,提出的意见得到相关部门的采纳。

  三、持续深化行政体制改革与职能转变

  1.推进农业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和本市部署要求,积极推进市、区两级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研提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总队组建方案。为确保执法工作平稳有序,制定印发了《北京市农业综合执法改革过渡方案》,形成“五统一”的执法运行模式,规范了过渡期执法工作。

  2.深化“放管服”改革。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通过推行申报材料容缺受理、实施中国邮政EMS快递服务、落实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目录标准化、精简申报材料、压减办理时限、推进电子证照共享等方式,进一步提供贴心服务,提升审批服务水平。

  3.落实机构改革职权事项移交。根据本市机构改革实际,做好与市园林绿化局、市交通委等部门执法事项的交接工作,共向两部门移交职权事项19项。同时研提落实向街道、乡镇下放执法职权事宜。

  四、积极推动行政执法规范与效能建设

  1.完善执法制度建设。组织农业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的修订,共对 50余部涉农法律、法规、规章的上千条行政处罚法条的裁量基准进行修改完善。印发《北京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通知》,明确工作要求,细化责任分工。

  2.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组织市区两级农业执法机构自查自评528个案卷,并抽选部分案卷进行集中评查,选送案卷参加农业农村部评查。组织行政检查单梳理,提高履职行权的规范化、标准化水平。开展排查纠治执法不公、选择性执法、随意性执法,组织各单位对三方面七类问题开展全面排查与集中抽查,提升执法规范化。

  3.全面落实政务公开。按照“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积极做好乡村振兴战略、“百村示范、千村整治”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决策公开,强化政策解读,依法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2019年办理依申请信息公开390份。落实执法类信息公开。在市农业农村局门户网站开辟行政执法公示专栏,依法对执法主体、执法人员、执法流程、裁量基准等基本信息进行公开。加强执法结果公开,对执法部门开展“双随机”检查情况,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结果情况及时予以公示。

  五、加大普法宣传力度

  制定出台《市委市农工委市农业农村局2019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计划》,部署安排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

  1.组织编印《农业农村法律法规规章汇编》。收录了现行有效的法律法规规章182部,便利我市从事“三农”工作的同志学习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提升法治理念。

  2.举办“宪法进农村”主题日宣传活动。2019年12月2日在北京市顺义区举办“深入贯彻实施宪法法律,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主题宣传活动。活动由农业农村部和市政府共同主办,针对农民群众法治需求和关注的热点问题,开展宪法和涉农法律法规宣传教育,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3.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根据市委部署,组建市农业农村局“以案释法”普法宣传服务队,开展主题宣传,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

  4.举办各类法治培训班。组织全市信访维稳培训会,就扫黑除恶政策解读、农村土地制度及其改革、农业依法行政等专题进行授课。组织市、区两级农业执法骨干100余人参加专题培训,培训内容包括依法行政与法治思维、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及扫黑除恶形势政策解读等。

  六、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1.充分发挥信访化解矛盾作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采取领导接访、包案化解、带案下访等形式,拓宽群众诉求渠道,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维护郊区广大农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2.做好行政复议工作。对受理的行政复议申请,按照法定程序作出复议决定并送达当事人。作为被申请人,按照法定程序及时提交了复议答复意见。

  3.做好行政应诉工作。对全部行政诉讼案件,依法按时组织落实答辩和出庭应诉工作。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农业农村局”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