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首都之窗

站内搜索

  • 站内搜索
  • 一网通查
首页 > 首页 > 详细页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及重要民生实事项目第一季度进展

  序号

  任务来源

  事项

  进展

1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

5.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1.起草一季度北京市农业农村经济形势分析报告。

2.会同市人力社保局,加大对农村就业困难人员工作力度,通过岗位补贴、社会保险补贴等政策,引导多渠道实现就业。对就近就地就业的农村劳动力除给予社会保险补贴外,还将发放岗位补贴8000元/人/年。

3.按月发放各类养老金。

4.继续落实山区生态林管护政策,对核定的生态林管护员由市区财政安排资金给予638元/人/月的岗位补贴。

2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

21.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规划自然资源领域问题整改。加强规划自然资源领域约束监督,构建面向实施、城乡统管的规划管理机制,建立市区两级规划权责清单,明确权责边界、流程和标准,健全科学编制规划机制和公众参与社会监督制度。

1.指导各区开展家庭承包合同自查;继续大力推进“大棚房”和浅山区四荒地问题合同整改工作,确保6月底前完成整改任务。

2.落实“大棚房”问题长效监管机制,开展了一季度市级巡查,没有发现新增“大棚房”问题。

3.形成《关于进一步加强本市农村宅基地及房屋建设管理的指导意见》(报审稿)上报市政府。

4.形成我市园艺设施农业用地情况及需求调研报告。对日光温室改造方案进行细化。

5.对各区规模养殖场登记备案更新工作进行部署指导。

6.协调市、区两级生猪生产工作专班,解决各区恢复生产中遇到的环评、水评、林地使用、立体养殖等问题。

7.印发《北京市关于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工作方案》(京农组发[2020]2号),将推进基层涉地乱象、涉地腐败治理等内容写入其中。

8.完成《新版城总规乡村振兴内容摘编》和《各涉农区分区规划涉农内容摘编》。

3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

32.强化“留白增绿”,腾退土地实现增绿1600公顷,建设城市森林13处、口袋公园及小微绿地50处。

核实拆违腾退地块情况,组织对拟实施地块上账入图。

4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

144.继续推进农村地区散煤清洁能源替代,进一步提高全市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利用比重。

2020年度农村地区村庄冬季清洁取暖工作方案正在征求各相关委办局和区政府意见;协调市财政局、市发改委、市城市管理委等部门研究有关支持政策;组织各有关区与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和有关燃气企业开展了确村确户确技术路线工作。

5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

167.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完成美丽乡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开展第三批村庄规划编制,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覆盖率达到98%以上,污水处理设施村庄覆盖率达到50%以上,农村人居环境普遍达到“干净整治有序”,152个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1.3月27日召开本年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第一次月调度会,对本年度村庄规划编制、改厕、污水治理、人居环境整治、百村示范等工作任务进行部署。

2.完成第三批美丽乡村创建村中的358个村规划编制工作。

3.配合市水务局、市发改委对顺义、平谷等区方案进行联审。

4.各区以疫情防控为切入点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做好垃圾日产日清和村庄保洁,农村人居环境基本保持干净整治有序。

5.152个乡村振兴示范村应编制规划148个,已完成编制145个,区政府已经审批134个。

6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

168.持续推进农村公路、电网、供水等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健全长效管护机制。

1.3月27日召开本年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第一次月调度会,对本年度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任务进行部署。

2.指导各区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实施方案编制工作。

3.研究完善农村基础设施长效管护机制工作。

7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

169.开展宅基地、集体建设用地权籍调查,依法依规推动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定宅基地管理办法,规范利用闲置农宅,发展精品民宿等绿色产业,不断提升京郊旅游发展品质。

1.形成《关于进一步加强本市农村宅基地及房屋建设管理的指导意见》(报审稿)上报市政府。

2.配合做好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的联营公司组建、民主决策程序履行相关指导工作。

3.指导2020年市级农业发展改革资金中支持休闲农业发展资金的使用,制定下发《2020年北京市休闲农业“十百千万”畅游行动项目实施方案》,为我市民宿发展提供良好基础和环境。

8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

171.积极推进新型集体林场建设试点,完善退耕还林政策,大力发展林下经济。

1.赴房山区大石窝镇开展林下经济试点工作调研;研究起草集体经济薄弱村林下经济工作方案,并征求各区意见。

2.梳理低收入村林下经济产业项目,赴大兴区、密云区调研林下经济产业项目。

9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

172.制定促进都市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基本完成北京农产品绿色优质安全示范区建设任务,提高农业产出效益。

1.报分管市领导审议促进设施农业绿色高效发展的政策措施,按要求修改完善。

2.完成年度产业发展行动方案初稿;形成高效设施农业用地试点方案初稿。

3.制发了《北京市生猪产业优化提升发展项目实施意见》,正积极与市财政沟通确定相关补贴政策。

4.完成政策出台,印发《市农业农村局、市发展改革委、市科委、市财政局、市园林绿化局关于印发<北京现代种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的通知》(京政农发〔2020〕24号)。

5.启动了“十四五”时期北京农产品加工业发展规划、农业文化遗产发展规划、休闲农业发展规划、乡土特色产业发展规划研究工作,开展项目招投标,着手启动实地调研。

6.为总结“十三五”涉农规划的工作成果和经验进行前期准备。

7.结合北京农产品绿色优质安全示范区建设任务与现状,研究完善年度工作重点与部门任务分工,为确保年底前基本完成示范区建设奠定基础。

10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

173.严格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扎实做好猪肉等重要农产品生产保供稳价工作。

1.召开市级“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考核工作联席会议,安排部署相关工作;压实“菜篮子”区长负责制,并根据各区自评报告进行初步评定;完善“菜篮子”区长负责制考核办法、指标解释等;根据农业农村部反馈的2018年度“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考核结果,制定整改方案。

2.目前有4家新建场、2家改扩建场开工建设。协调市住建委组织各区住建部门指导做好生猪新建、改建、扩建养殖项目的质量安全和监督管理工作。

3.指导各区做好疫情期间的蔬菜生产;初步完成各区年度生产任务指标分配。

4.春节前为保证节日、会议及冬淡季蔬菜供应,与商务局共同开展春节、“两会”期间北京市场菜篮子产品供应保障工作,提升节日期间供应保障能力。

5.做好疫情期保供,一是春节期间,积极组织京津冀农产品行业联盟及外埠生产企业,在河北唐山、张家口等地组织采购蔬菜供应各大超市,及时稳定了菜价。二是积极协调防控物资、开具应急物资调拨(转运)证明,动员企业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增加库存储备、稳定货源。三是引导企业加大产购销力度,迅速恢复供应水平,保持销售渠道稳定畅通,做好全面复产复工后供应保障工作。

11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

174.创新科技、产业、市场相结合的农业生产组织形式,吸引各类人才到农村创新创业,培养一批爱农业、懂科技、会管理的新时代农民企业家。完成低收入农户“脱低”任务,探索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增强低收入村、低收入农户自我发展能力。

1.谋划全年农村实用人才示范培训、全市农村创业创新大赛及全市农村实用人才优秀创业项目评选资助工作。

2.强化春耕生产技术指导服务。

3.制发了《北京市生猪产业优化提升发展项目实施意见》,正积极与市财政局沟通确定相关补贴政策。

4.对农业农村部2020年乡村产业发展工作要点进行研读,围绕双新双创工作,制定年度工作计划。

5.研究起草《2020年低收入农户帮扶工作实施方案》,明确2020年的工作目标和重点工作,通过确保线下低收入农户收入超线、多渠道提高边缘低收入农户收入、分类关注存在返低风险低收入农户,全力做好低收入农户脱低工作。

6.积极消除疫情对低收入村户的影响,全面调研低收入村,减轻疫情对低收入村产业、就业、农产品销售的影响。

7.起草《低收入农户帮扶工作评估检查方案》,指导各区对“十三五”时期“六个一批”帮扶政策落实情况和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开展评估。

12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

176.进一步完善新型城镇体系,在重点廊道和主要交通沿线试点规划建设新市镇。

会同市发改委,研究本市城镇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已形成报告上报市政府。配合市规划自然资源委,结合分区规划确定的新市镇,对新市镇的规划建设情况进行摸底,研究推动工作的思路。

13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

204.推进社会救助审批权限下放改革,建立困难群众动态管理机制,加强低收入农户帮扶与社会救助政策衔接,实施精准救助。

完成低收入农户监测系统与社会救助管理平台数据共享交换,对无申请意愿或家庭收入、财产不符合社会救助标准的低收入农户,密切关注其意愿和收入、财产变化,及时将符合条件的纳入社会救助范围。

14

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

242.组织开展重大专题研究,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弘扬专业精神,善于运用新理念、新技术、新方法,提高政府服务和治理效能。

继续推进“十四五”规划前期课题《“十四五”时期北京市推进乡村振兴的思路与措施研究》。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对首都农业农村的影响,课题组基于文献研究、网络调查、电话访问等途径获取的信息,分析影响,研究对策,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参考。

15

重要民生实事项目

21.完成600个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强公厕户厕建设与管护、村庄绿化美化、危房改造等工作,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3月27日召开本年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第一次月调度会,对本年度人居环境整治、改厕工作、绿化美化工作、危房改造等工作任务进行部署。结合农村疫情防控,对农村公厕户厕建设管护情况进行调研。

16

重要民生实事项目

27.持续加大食品药品安全抽检监测力度,实现对食品、食用农产品、常用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等38大类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食品药品抽检监测全覆盖,保障全市食品药品安全。

按照《2020年北京市食品安全抽检监测计划》,积极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抽检工作,抽检各类样本483个,完成季度任务目标。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农业农村局”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