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首都之窗

站内搜索

  • 站内搜索
  • 一网通查
首页 > 首页 > 详细页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2022年工作安排

  2022年,北京市农业农村局(北京市乡村振兴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首都发展为统领,坚持大城市带动大京郊、大京郊服务大城市,在城乡融合发展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确保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推进北京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坚实步伐,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是牢牢守住农业基本盘,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生产。切实扛起粮食安全政治责任,严格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抓牢“菜篮子”责任制,继续强化生产工作调度、督导和技术服务,保持粮食、蔬菜生产持续增长势头,确保粮食播种面积达到100万亩,其中大豆播种面积达到4.2万亩;蔬菜播种面积、产量分别达到75万亩、180万吨以上,自给率提升到16%以上。稳定生猪生产基础产能,能繁母猪保有量稳定在5万头左右。抓好非洲猪瘟常态化、草地贪夜蛾等重大动植物病虫害防控。

  二是抓牢耕地和种子“两个要害”,夯实农业发展基础。抓实“田长制”,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严防“大棚房”问题反弹。用好“三长联动”一张底图工作平台,完善执法联动协作机制。建立新增和复耕耕地部门联合验收机制,严把耕地质量关,实现撂荒地“能种尽种”。组织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十年规划,年内建设10万亩。启动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本市试点工作。落实《北京市种子条例》,组织实施北京种业振兴实施方案。抓好国家玉米种业创新中心建设,加快推进平谷区畜禽水产种业创新示范区、通州区于家务农作物种业创新示范区、延庆区林果花草蜂药种业创新孵化基地和北京南繁科研育种基地建设。办好第三十届中国北京种业大会。

  三是强化科技和市场“两个支撑”,促进农业提质增效。落实部市合作框架协议,加快推进平谷区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区和京瓦农业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优化提升首席专家领衔的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建设,提高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研发和示范应用水平。发展智慧农业,推进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在农业农村领域应用。优化农产品流通销售服务体系,培育地理标志农产品和绿色有机农业,擦亮“北京优农”金字招牌。深化休闲农业“十百千万”畅游行动,推动乡村休闲旅游项目与科普实践、研学教育等融合,打造一批京郊旅游线路和美丽休闲乡村。

  四是扎实稳妥推进乡村建设,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组织实施《北京市“十四五”时期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行动方案》,推进“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健全长效管护机制,常态化保持村庄环境干净整洁有序。启动实施第三批800余个村庄美丽乡村建设,开展农村厕所革命实施效果评估,合理选择改厕标准和模式,完成300个左右村庄生活污水治理任务。新增8000户煤改清洁能源,优化农村地区煤改清洁能源后期运行管护机制。开展“百师进百村”活动,抓好农村住房质量提升试点,探索村庄渐进式有机更新模式。

  五是持续抓好农村改革,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依法依规管好用好农村土地,开展“村地区管”实施效果评估,全面开展农村涉地合同及集体资源资产核查清理和专项检查。抓好大兴区、昌平区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优化农业生产组织形式,加快培育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大力发展全过程农业社会化服务。扶持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总结推广一批集体经济强村发展经验,深化集体经济薄弱村帮扶专项行动,巩固拓展“脱低”和“消薄”成果。提升农民培训精准性、实效性,实施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培训高素质农民1万人次,引导城市人才下乡服务乡村振兴。统筹推进农民增收20条措施,促进农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

  六是坚持和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突出实效建设善治乡村。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落实《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实施方案》,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进一步规范村级组织“四议一审两公开”“三务公开”制度运行,在乡村治理中推广运用清单制、积分制、村规民约等治理方式。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充分发挥第六批671名驻村第一书记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作用。完成海淀区、平谷区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任务。抓好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深入实施《北京市接诉即办工作条例》,强化主动治理、未诉先办,办好农民群众家门口的事。

  七是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自身建设。牢记“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强化政治机关建设,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开展“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全面、精准梳理廉政风险,深入查找风险、漏洞,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完善内控机制,狠抓整改落实。加强对所属单位“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执行民主监督制、依法依规履职用权的监督。不折不扣落实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筑牢意识形态思想防线。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开展“进村入户走基层”专项行动,建设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干部队伍。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农业农村局”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