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首都之窗

站内搜索

  • 站内搜索
  • 一网通查
首页 > 首页 > 详细页

北京市农村建设办公室2020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目    录

  第一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十、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采购情况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支出情况表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第三部分 2020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2020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第一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报表详见附件。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机构设置、职责

  北京市农村建设办公室隶属于北京市农业农村局,为纳入工资管理规范收入的全额拨款一级预算事业单位,没有内设机构和下属二级预算单位。部门职责:开展村镇规划建设政策研究,推进农村城市化进程,专题研究京郊村镇规划建设的相关方针政策;配合有关部门组织编制村镇规划并实施建设;负责全市郊区村镇建设主管部门及管理人员专业技术培训;负责远郊区县环境综合治理;负责全市村镇规划建设统计工作。

  (二)人员构成情况

  行政编制0人,实有人数0人;事业编制10人,实有人数4人。

  二、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支总计180.08万元,比上年减少46.59万元,下降20.55%。

  (一)收入决算说明

  2020年度本年收入合计180.08万元,比上年减少45.74万元,下降20.26%,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80.08万元,占收入合计的100%;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事业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经营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其他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

  (二)支出决算说明

  2020年度本年支出合计161.45万元,比上年减少44.70万元,下降21.68%,其中:基本支出136.98万元,占支出合计的84.84%;项目支出24.47万元,占支出合计的15.16%;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支出合计的0%;经营支出0万元,占支出合计的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支出合计的0%。

  三、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180.08万元,比上年减少46.54万元,下降20.54%。主要原因:受疫情的影响,部分业务未开展。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61.45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教育支出0.04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0.0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0.45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0.28%;农林水支出160.97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99.70%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教育支出”2020年度决算0.04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0.36万元,下降90%。其中:

  “进修及培训”2020年度决算0.04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0.36万元,下降90%。主要原因:受疫情的影响,部分培训未开展。

  2、“社会保障和就业”2020年度决算0.45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无增减变化。其中:

  “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2020年度决算0.45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无增减变化。

  3、“农林水支出”2020年度决算160.97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50.62万元,下降23.92%。其中:

  “农业农村”2020年度决算160.97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50.62万元,下降23.92%。主要原因:受疫情的影响,部分业务未开展。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度无此项支出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本年度无此项经费

  七、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136.98万元,使用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0万元,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0万元,其中:(1)工资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务支出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等支出;(3)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包括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救济费、医疗费补助、助学金、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支出。(4)其他资本性支出包括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等。

  第三部分2020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情况

  “三公”经费包括本部门本级的费用。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数0万元,比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年初预算1.44万元减少1.44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20年决算数0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数0万元无增减变化。

  2.公务接待费。2020年决算数0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数0.02万元减少0.02万元,主要原因:本单位未发生公务接待。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20年决算数0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数1.42万元减少1.42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20年决算数0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数0万元无增减变化。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20年决算数0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数1.42万元减少1.42万元,主要原因:经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市财政局、市农业农村局批准,本部门2020年12月已将车辆报废。2020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中,公务用车加油0万元,公务用车维修0万元,公务用车保险0万元,公务用车其他支出0万元。2020年公务用车保有量0辆,车均运行维护费0万元。

  二、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本部门不属于机关运行经费统计范围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2020年车辆0台,0万元;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0台(套)。

  五、政府购买服务支出说明

  本部门不属于政府购买服务统计范围。

  六、专业名词解释

  1.“三公”经费:是指单位通过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及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机关运行经费:是指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3.政府采购:指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

  4.政府购买服务:是指各级国家机关将属于自身职责范围且适合通过市场化方式提供的服务事项,按照政府采购方式和程序,交由符合条件的服务供应商承担,并根据服务数量和质量等因素向其支付费用的行为。

  5.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第四部分  2020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一、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北京市农村建设办公室对2020年度部门项目支出实施绩效评价,评价项目1个,占部门项目总数的20%,涉及金额18万元。北京市农村建设办公室2020年度共有2个项目填报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分别为郊区村庄环境整治项目和村庄环境整治管理人员与村镇建设统计人员专业培训项目。其中,郊区村庄环境整治项目通过评价,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结论为“优秀”。村庄环境整治管理人员与村镇建设统计人员专业培训项目因受疫情的影响及上级相关部门对项目执行时间节点的调整,该项目2020年度未能执行,项目金额已全额上缴财政。

  二、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一)基本情况

  1.项目概况

  (1)项目背景

  按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专项行动计划(2018-2020)》(京办发【2018】5号)方案部署,以农村生活垃圾、生活污水直排、杂物乱堆乱放、街巷环境脏乱等为重点,大力开展村庄环境综合治理活动。做好元旦、春节、两会、国庆等重大活动、重要节日期间的农村环境检查等保障工作。加强村庄环境建设方面的调查研究,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奠定坚实基础。

  (2)项目主要内容

  北京市农村建设办公室按照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第48项环境问题整改任务要求,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整治城乡结合部区域内未搬迁上楼的行政村。着重解决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和环卫基础设施严重滞后、生活污水直排、垃圾乱倒、环境脏乱等问题;清理整治“工业大院”、“出租大院”、“散乱污”企业混杂、违法排污、非法经营等现象;强化基层政府监管力度,解决“以拆代管、待拆不管”等问题,并做好春节、国庆节等重大活动、重要节日期间农村环境保障等工作。

  (3)项目实施情况

  项目由北京市农村建设办公室本级负责实施,成立了专门的项目组,设立项目责任人。由项目负责人负责编写整个工作的总体设计,项目运行中的重要环节,明确项目组人员职责,责任到人。工作中严格实施了任务书、工作设计和国家标准,定期总结、定期检查,按设计完成各阶段任务,在规定时间内保质保量提交了成果。

  (4)资金投入和使用情况

  项目申报预算资金23.1万元,项目批复预算18万元,已于2020年全额拨付到位。截止至2020年12月实际支付17.04万元,结余0.96万元。

  2.项目绩效目标

  (1)总体目标

  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第48项环境整改任务为重点,结合本单位承担的郊区村庄环境整治工作,重点加强城乡结合部区域67个镇、571个行政村整治,着重解决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和环卫基础设施建设严重滞后、生活污水直排、垃圾乱倒、环境脏乱等问题。清理整治工业大院出租大院散乱污企业混杂、违法排污、非法经营等现象。强化基层政府监管力度,解决以拆代管、待拆不管等问题。同时,认真做好春节、国庆节等重大活动、重要节日期间农村环境保障等工作。为改善农村生态环境面貌、满足农村居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环境的需要、促进城乡一体化水平和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作出积极贡献。

  (2)绩效指标

  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第48项整改任务:每季度组织一次由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参加的整改工作联合督察,全年共组织4次;督察人员由各责任单位负责同志组成,10-12人。计划采购车辆服务提供单位提供的租车服务,包括租车费、过路过桥费、食宿费等。项目预算费不超过9万元,主要是督促城乡结合部各区落实责任,完成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整改任务。

  农村环境日常检查:元旦、春节、两会、五一、十一等重大节日和重大活动前组织村庄环境检查,全年共组织5次,计划采购车辆服务提供单位提供的租车服务,包括租车费、过路过桥费、食宿费等。项目预算费不超过9万元,主要是为检查各区开展村庄环境整改情况,进一步改善农村生态环境面貌、满足农村居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环境的需要和促进城乡一体化水平。

  (二)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1.绩效评价目的、对象和范围

  (1)绩效评价目的

  通过项目绩效评价中发现的问题,加强本项目管理,切实增强北京市农村建设办公室项目支出责任和意识,有效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

  (2)绩效评价对象和范围

  评价对象为2020年市级财政安排的郊区村庄环境整治项目预算资金18万元的使用效益;评价范围为该项目2020年度经费支出。

  2.绩效评价原则、评价指标体系、评价方法、评价标准等

  (1)绩效评价原则

  科学公正。本次绩效评价我们运用科学合理的方法,按照规范的程序,对项目绩效进行客观、公正的反映;

  统筹兼顾。项目自评、部门评价应各有侧重,相互衔接,部门评价在项目自评的基础上开展。

  激励约束。本次绩效评价的评价结果应用与预算安排、政策调整、改进管理实质性挂钩,体现奖优罚劣和激励相容导向,有效要安排、低效要减压、无效要问责。

  公开透明。本次绩效评价结果应依法依规公开,并自觉接受监督。

  (2)评价指标体系

  依据《北京市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京财绩效〔2020〕2146号]的要求,本项目评价指标包括项目的产出数量、质量、时效、成本,以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可持续影响、服务对象满意度等。评价指标设定考虑了本项目为机构运行保障类项目,且检查报告使用者为本部门和上级部门,最终指标权重为项目决策占10%,项目管理占20%,项目产出占40%,项目效益占30%,并结合评价要点和项目实际情况,设定了二、三级指标的内容和分值,同时细化了指标体系中的四级指标。

  (3)评价方法

  评价工作组遵循“客观、公正、科学、规范”的原则,综合运用成本效益分析法、公众评判法和因素分析法相结合的绩效评价方法,对项目支出的经济性、效率性、效益性实施了评价,并以资金使用的结果为导向,按照“相关性、重要性、可比性、系统性”原则,结合项目特点,聘请专家确定了该项目的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对项目决策、项目管理及项目效果进行了评分和评级。

  (4)评价标准

  本项目绩效评价主要参考计划标准对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实施评判。

  3.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1)前期准备工作

  2021年4月30日组建了绩效评价工作组,制定了评价工作方案,邀请符合财政绩效管理要求的专家成立专家组,并向实施评价项目的项目负责人布置了资料清单。

  (2)收集、复核了评价资料

  评价工作组对本项目预算申报、执行,项目申报、项目实施管理、项目验收等资料进行了收集、复核。对项目资料不完整之处与项目负责人进行了沟通,并要求其进行补充。

  (3)现场核查情况

  评价工作组对项目资金的使用情况、项目实施情况、项目完成情况以及项目的绩效成果进行调查,并对项目资料进行了总结和归类整理,同时将发现的问题与项目负责人进行了沟通;将现场核查情况及收集的资料进行了归集整理,并编制了专家资料手册递交专家组成员审阅。

  (4)评价分析

  评价工作组根据项目负责人所提供的资料,分析了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及绩效实现情况,形成了中期报告。在此基础上,于2021年5月16日召开专家预备会,在财政部门制定的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的基础上,针对该项目特点,对指标值权重以及评价指标进行了初步设计、制定和完善。

  (5)沟通反馈

  评价工作组于2021年5月20日组织召开了专家正式评审会,听取了项目负责人关于项目实施情况的汇报;并由专家组组长主持会议,组织专家对项目相关问题进行了质询;评价专家根据项目组提供的资料及项目答辩情况进行内部讨论后,对照该项目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对项目绩效情况进行了评分,出具了独立的专家评价意见,汇总形成专家组意见,并在现场进行了宣读。

  (6)出具报告

  评价工作组以“依据充分、真实完整、数据准确、分析透彻、逻辑清晰、客观公正”为标准,结合专家评审意见以及财政部门关于绩效评价报告的披露要求撰写了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三)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附相关评分表)

  项目目标明确,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要求,与部门职责范围相符,项目按照规定的程序申请设立。预算资金调整按规定履行了审批手续,资金支付合规。项目制定有较为完善的实施方案,实施过程规范,过程管理文件较为完备。绩效产出符合绩效目标的设定,保障了农建办业务的顺畅进行。但也存在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内容不够规范,二级指标设定不够量化细化,公务卡误餐费结算会计核算不够准确等情况。

  经评价,郊区村庄环境整治项目绩效评价综合得分93.28分,其中:项目决策8.96分,项目过程18.62分,项目产出38.10分,项目绩效27.60分,绩效评价级别为“优秀”。

评价指标及分值

专家评分汇总

评价指标

分值

王乔恒

徐威昂

燕晓飞

蔡兰英

兰小平

平均

决策

项目立项

3.0

2.8

2.5

3.0

3.0

3.0

2.86

立项依据充分性

1.5

1.5

1.5

1.5

1.5

1.5

1.50

立项程序规范性

1.5

1.3

1.0

1.5

1.5

1.5

1.36

绩效目标

3.5

2.6

2.5

2.5

2.5

3.5

2.72

绩效目标合理性

1.5

1.1

1.0

1.2

1.5

1.5

1.26

绩效指标明确性

2.0

1.5

1.5

1.3

1.0

2.0

1.46

资金投入

3.5

3.5

3.5

2.9

3.5

3.5

3.38

预算编制科学性

2.0

2.0

2.0

1.4

2.0

2.0

1.88

资金分配合理性

1.5

1.5

1.5

1.5

1.5

1.5

1.50

过程

资金管理

10.0

9.7

9.0

9.4

10.0

10.0

9.62

资金到位率

2.0

2.0

2.0

1.8

2.0

2.0

1.96

预算执行率

3.0

3.0

2.0

2.8

3.0

3.0

2.76

资金使用合规性

5.0

4.7

5.0

4.8

5.0

5.0

4.90

组织实施

10.0

8.2

8.0

9.8

9.0

10.0

9.00

管理制度健全性

5.0

5.0

4.0

5.0

4.0

5.0

4.60

制度执行有效性

5.0

3.2

4.0

4.8

5.0

5.0

4.40

产出

产出数量

10.0

9.0

10.0

10.0

10.0

10.0

9.80

实际完成率

10.0

9.0

10.0

10.0

10.0

10.0

9.80

产出质量

10.0

8.5

10.0

10.0

9.0

9.0

9.30

质量达标率

10.0

8.5

10.0

10.0

9.0

9.0

9.30

产出时效

10.0

10.0

10.0

9.0

9.0

10.0

9.60

完成及时性

10.0

10.0

10.0

9.0

9.0

10.0

9.60

产出成本

10.0

10.0

10.0

9.0

9.0

9.0

9.40

成本节约率

10.0

10.0

10.0

9.0

9.0

9.0

9.40

效益

项目效益

30.0

29.0

28.0

30.0

24.0

27.0

27.60

社会效益

10.0

10.0

10.0

10.0

9.0

9.0

9.6

可持续影响

10.0

10.0

10.0

10.0

8.0

9.0

9.4

满意度

10.0

9.0

8.0

10.0

7.0

9.0

8.6

合计

100

93.3

93.5

95.6

89.0

95.0

93.28

  (四)绩效评价指标分析

  1.项目决策情况

  项目立项与部门职能职责及年度工作计划契合,本项目预算金额18万元。在绩效目标设定方面,项目绩效目标内容与工作内容具有相关性,并将绩效目标分解为具体的绩效指标,但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内容不够规范,二级指标设定不够量化细化。

  2.项目过程情况

  (1)资金管理情况

  项目预算资金18万元,由北京市财政局于2020年拨付到位,2020年度支付项目经费17.04万元,项目结余资金0.96万元。资金支付严格按照本单位资金支出管理制度履行了审批程序,且用途与预算批复用途一致。

  (2) 组织实施情况

  市农建办建立了财务管理等内控制度,成立了专门的项目组,设立项目责任人。由项目负责人负责编写整个工作的总体设计,项目运行中的重要环节,明确项目组人员职责,责任到人。根据该项目需求,下达了任务书,进行了统一安排部署。对项目进行了全程参与、监督,并保存了较为齐备的过程管理的纸质资料,较好地实施了项目管理工作,保障了项目绩效目标的如期实现。

  3.项目产出情况

  (1)产出数量指标情况:按照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第48项环境整改任务要求,结合我市农村人居住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工作,集中力量,重点整治城乡结合部区域67个镇、571个行政村。该项目按照绩效目标完成了以上检查任务。

  (2)产出质量指标情况:着重解决好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和环卫基础设施建设严重滞后、生活污水直排、垃圾乱倒、环境脏乱等问题。该项目达到质量指标设定的要求。

  (3)产出进度指标情况:项目按照进度指标,在每季度末进行了4次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在元旦、春节、两会、五一、十一等重要节日共进行了5次村庄环境检查。该项目进度符合产出进度指标要求

  (4)产出成本指标情况:项目预算资金18万元,实际支付资金17.4万元,资金结余0.96万元。该项目预算编制与预算执行有差异。

  4.项目效益情况

  通过对郊区村庄环境的不断治理,京郊农村人居环境面貌和生活质量得到了持续改善。影响农村环境的垃圾乱倒、污水溢流、厕所脏臭的痼疾顽症得到了及时治理,为改善我市农村生态环境、推进人居环境治理和美丽乡村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本项目征求了北京市农业农村局业务处室人员意见建议,总体满意度大于95%。

  (五)主要经验及做法、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1.主要经验及做法

  充分做好事前准备工作,合理制定绩效目标,任务逐一落实到人。项目实施过程力求规范,过程管理文件妥善保管,有效控制项目成本,同时提升工作质量,确保农建办业务的顺畅进行。

  2.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1)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内容不够规范,二级指标设定不够量化细化。主要原因是对绩效目标申报表及申报文本填报方法专业性不足,总体指标、数量指标、质量指标填写内容未加以明确区分。

  (2)公务卡误餐费结算会计核算不够准确。主要原因是会计业务知识还缺乏全面细致的掌握。

  (六)有关建议。

  1.建议完善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中二级指标的设定,使绩效指标更加精确有效。

  2.公务卡误餐费应在“其他应付款-公务卡”会计科目核算。

  3.加强预算管理,及时办理结余资金调整相关手续。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详见附件。

附件1:北京市农村建设办公室2020年度部门决算报表.xls

附件2:北京市农村建设办公室2020年度部门决算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zip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农业农村局”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