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首都之窗

站内搜索

  • 站内搜索
  • 一网通查
首页 > 首页 > 详细页

蔡奇: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不放松 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

  原标题:蔡奇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上强调 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不放松 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 陈吉宁李伟吉林参加

  4月29日上午,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扩大)会,邀请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秘书长丛亮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作辅导报告。市委书记蔡奇,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市政协主席吉林参加学习。

  丛亮从因应国内外疫情防控新形势、全面辩证看待疫情带来的挑战和机遇、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等方面作了深入解读。

  蔡奇指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是一场大考。习近平总书记就此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我们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结合北京实际不折不扣抓好落实。

  蔡奇强调,要胸怀两个大局,理性辩证地看待这次疫情带来的影响,关键是做好自己的事情,善于化危为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坚持稳中求进,坚持新发展理念,加大“六稳”工作力度,落实“六保”任务,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要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不放松。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做到“三防”“四早”“九严格”,巩固来之不易成果,“五一”小长假要牢牢守住。戴口罩、勤洗手、常消毒、保持社交距离、少聚集、不扎堆等好习惯要坚持。完善公共卫生体系,加快补齐短板。

  蔡奇强调,复工要达产。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协同复工,打通断点堵点,帮助做好供需对接,支持龙头企业发挥带动作用,强化与上下游供应链合作,稳定提升产业链供应链水平。要守望相助,推动防疫向海外供应链延伸。复工也不能忘了安全生产,落实好安全生产责任制。要稳住经济基本盘。加紧重点项目投资进度,吸引社会资本参与老旧小区改造,形成可持续的稳定投资。培育线上消费、健康消费、新兴消费,促进线下消费加速回补。组织好“五一”小长假,加快传统商圈改造,释放消费潜力。用好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政策,积极争取设立自贸区,高标准筹备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

  蔡奇强调,优势领域要集中发力。巩固好金融、信息支柱产业,抓紧布局5G、物联网、网络安全、智慧城市等新基建,为培育新动能、发展“高精尖”产业打基础做支撑。推进集成电路重点项目。紧抓云办公、在线医疗、远程教育、平台经济等数字经济发展新契机,挖掘线上潜力,加快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应用。支持生物医药企业加强科技攻关、发展壮大。要精准帮扶中小微企业渡难关,用足失业保险基金,落实租金减免等援企稳岗政策,发挥续贷中心、首贷中心作用,为中小微企业“输血”“供氧”。

  蔡奇强调,要牢牢兜住民生底线。坚持优先稳就业保民生,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支持建立共享用工服务平台,提供灵活就业供需对接服务。强化对困难群众兜底保障,确保基本生活。做好保供稳价工作,保证基本民生服务不断档。(祁梦竹 武红利)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农业农村局”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