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首都之窗

站内搜索

  • 站内搜索
  • 一网通查
首页 > 首页 > 详细页

蔡奇到密云区调研时强调 坚持把保水护水作为头等大事 走好绿色发展之路

  原标题:蔡奇到密云区调研时强调 坚持把保水护水作为头等大事 走好绿色发展之路

  9月26日上午,市委书记蔡奇到密云区调查研究。他强调,密云是首都东北部生态屏障,是最重要水源保护地。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继续守护好密云水库”嘱托,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把保水护水作为头等大事,守好水源地、打好生态牌、走好绿色发展之路。

  2021年以来,密云水库蓄水量屡创历史新高,截至9月25日达35.5亿立方米。蔡奇察看水库保水护水和防汛安全等情况,指出,这盆水是老百姓保下来的,要关心库区群众生活,妥善解决饮水等问题;水务部门和密云区要加强协同,发挥“保水共同体”作用。密云区第二小学通过开展课堂改革、教师交流任职、完善学业评价等措施推动“双减”工作落地,蔡奇走进图书馆、创客空间等,看到课堂上学生们围绕“碳中和校园”提出奇思妙想,说,学校要引导同学们树立远大理想,激发学习兴趣,因材施教,做到“幸福学习、成就人生”。蔡奇还与轮岗教师交流,询问对“双减”工作的建议,指出,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丰富课后服务,切实把学生负担降下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开展好教师交流轮岗,办好山区教育,让山里孩子享受到均衡的教育。

  蔡奇与密云区班子座谈时指出,守护好密云水库这盆首都生命之水,是我们的政治责任、历史责任。要严格按照“五保水”要求,落实“库长制”,加强库区规范管理。深化“两市三区”联建联防联治,确保净水入库。加强水库安全监测,做好潮白河生态补水工作。

  蔡奇强调,要建好怀柔科学城东区。这是密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要坚持怀密联动,落好这一“神来之笔”。建设运行好“1+5”科学设施项目,落实开放式布局,实现功能共享。做好“科学+城”文章,加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建设。中关村密云园要提质升级,主动与科学城东区对接,促进科技成果就地转化。

  蔡奇强调,要加强生态涵养区绿色发展,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和乡村旅游,强化特色农业品牌建设,擦亮“蜂盛蜜匀”品牌,抓好“密云水库鱼”地理标识认证。用好京沈客专、怀密线、通密线,做好京郊旅游大文章。依托古北水镇、云蒙山等大型景区,打造更多精品民宿。做实与朝阳区结对协作。要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抓好接诉即办,加强主动治理。补齐公共服务短板,消除卫生室“空白村”,实现医疗服务全覆盖。巩固脱低成果,促进共同富裕。处理好保水与富民关系,抓好水库一级保护区内农民增收。

  蔡奇强调,要切实履行好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区委书记作为班长要带好头,新进班子的同志要迅速进入状态,学习英雄母亲邓玉芬的家国情怀,勇于攻坚克难、担当作为,狠抓工作落实,一张蓝图干到底。加强党委的领导,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重大问题和重大事项及时请示报告。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以案为鉴、以案促改,重塑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抓好区级换届工作,严肃换届纪律。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抓好安全生产和秋冬季森林防火工作。

  市领导孙梅君、张家明、夏林茂、卢映川参加。(祁梦竹 范俊生)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农业农村局”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