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首都之窗

站内搜索

  • 站内搜索
  • 一网通查
首页 > 首页 > 详细页

蔡奇到通州区于家务乡检查调研农村疫情防控和农业农村现代化时强调 坚持城乡统筹以城带乡 推进城市副中心农业农村现代化

  原标题:蔡奇到通州区于家务乡检查调研农村疫情防控和农业农村现代化时强调 坚持城乡统筹以城带乡 推进城市副中心农业农村现代化

  8月13日上午,市委书记蔡奇就农村疫情防控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到通州区于家务乡检查调研。他强调,农村地区防疫不可掉以轻心,要严格落实防疫要求,加强流动人口管理和农村大集等场所防疫检查,落实常态化防疫措施,堵上漏洞,消除隐患,严防疫情发生。农业农村现代化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目标,城市副中心要抓好“三农”工作,坚持城乡统筹、以城带乡,把现代农业发展得更好,把乡村建设得更美,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通州区于家务乡富各庄村是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村、垃圾分类示范村。蔡奇检查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走进科技小院和村民家中了解“庭院经济”发展情况,对设立垃圾分类红黑榜、户户有家训等做法表示肯定。他指出,农民要增收,科技要赋能。要通过专家下乡、科技进农户,让农民掌握增收技能,走上致富道路;因地制宜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不搞一刀切。作为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唯一农业特色园区的通州国际种业科技园,已入驻4家高校院所和60余家企业。蔡奇察看园区规划建设情况,走进神州绿鹏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了解航天工程育种、分子精准育种等方面创新成果。蔡奇说,这里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看到了市场主体的活力、规模农业的潜力和现代农业的竞争力。要鼓励支持企业和科研院所扎根农村做强种业,坚持多元化发展,为农民持续增收提供支撑。

  蔡奇在于家务乡党委座谈时指出,通州区农村是城市副中心生态屏障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更好承接城市副中心功能辐射和外溢。按照城市副中心控规要求,完善乡域规划,坚持村地区管,坚决守住耕地红线,全面推行“田长制”,加快推进基本农田复耕复种。要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不移抓好疏解,要科技小院不要工业大院。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营造森林、水系、农田、村庄相互交融的生态景象。

  蔡奇强调,农业现代化关键在科技进步,要抓好“种业”这个第一产业中的“高精尖”。国际种业科技园加强与中关村、高校院所等合作,积极开展重要品种选育和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打造种业创新高地。重点培育种业研发中试、展示交易、农业科技服务等高附加值环节,引进一批具有影响力的种业企业和科研机构。用好国家(北京)种业智库、中国(北京)种业大会等平台,继续办好现代种业博览会。完善园区管理体制,为入驻企业和科研机构做好服务,保障各方利益。发展田园观光、农耕体验等多姿多彩的特色农业,带动集体经济发展。

  蔡奇强调,要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建设体现京韵农味的美丽乡村。改善农村基础设施,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抓好污水治理、农村垃圾分类和厕所革命,着力解决农村地区环境脏乱问题。增加农民收入是推进共同富裕的重点任务,要千方百计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加强技能培训,有组织就地就近就业。统筹用好集体建设用地,培育一批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做大做强“果村芹菜”等特色农产品品牌。

  蔡奇要求,以乡镇换届为契机,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切实提升基层治理水平。深化党建引领“吹哨报到”“接诉即办”改革,解决好农民群众的烦心事。于家务乡作为少数民族乡,要争做民族团结模范。

  市领导张家明、隋振江、卢彦参加。(祁梦竹 范俊生)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农业农村局”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