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首都之窗

站内搜索

  • 站内搜索
  • 一网通查
首页 > 首页 > 详细页

蔡奇到门头沟区调研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时强调 坚定做“两山”理论守护人 打造绿水青山门头沟

  原标题:蔡奇到门头沟区调研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时强调 坚定做“两山”理论守护人 打造绿水青山门头沟

  7月17日,市委书记蔡奇用一整天时间到门头沟区调查研究。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坚持生态立区,坚定做“两山”理论守护人,深入实施生态涵养区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实施意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打造绿水青山门头沟。

  清水河畔的大台煤矿曾是“京西八大矿”之一,于2019年9月停产。蔡奇察看大台铁路及车站、储煤仓和煤矿现状,了解关停后产业结构调整情况,指出,京煤对北京工业发展作出历史性贡献,要系统谋划,保护好百年京煤工业遗存,打造生态文旅新业态,实现华丽转身;用好矿区小铁路,连线成网,打造青山绿水间的“流动民宿”。清水镇梁家庄村通过与市国资公司合作,将17套闲置农居改造为精品民宿,全村低收入户2019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万多元。蔡奇察看精品民宿经营现状,走进农户炼清云家了解脱低情况,在村史馆与村民代表、包村干部聊致富经、算增收账,称赞低收入村成了特色村、富裕村,说,市属国企带头,村企结对帮扶,引入市场运作机制,打造精品民宿,带动全村脱低与致富增收的做法很有代表性,值得倡导。要增强村集体的造血功能,紧紧依靠村民,保护好绿水青山,用好生态聚宝盆,全村日子一定越过越好。被称为古村落“活化石”的爨底下村保持着明清风貌,蔡奇进村察看疫情防控和美丽乡村建设情况,要求挖掘传统村落价值,用好这一得天独厚的文化旅游资源,完善保护机制,在修缮、利用中保持传统风貌,留住乡愁,让更多城市人到这里享受田园风光。

  蔡奇在斋堂镇座谈时指出,当前疫情呈现持续向好态势,但仍须慎终如始,严格落实“四方责任”,抓实抓细各项防控措施,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搞好环境卫生和个人防护,巩固拓展防控成果,积极推动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蔡奇强调,要保持战略定力,始终把守护好绿水青山作为最大政绩。抓好永定河综合治理和生态修复,不允许在永定河边搞开发。抓好宜林荒山绿化和废弃矿山生态修复,力争实现2021年创森。带头抓好规自领域问题整改,巩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市里要完善生态补偿、结对协作、干部交流等机制,加大支持力度,不让保护生态环境的吃亏。西城区要强化结对协作,做好帮带。

  蔡奇强调,要坚持走绿色发展的路子。门头沟是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和长城文化带的交汇点,要在发展生态与文旅产业上多下功夫。“门头沟小院”是绿水青山门头沟的生动写照。要发挥田园综合体的品牌效应,充分利用盘活闲置农宅,发展精品民宿。保护好传统村落,打造精品旅游路线,做优“精品经济、精品旅游、精品小镇”。发挥乡村振兴产业专项资金的撬动作用,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参与。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壮大集体经济,保障农民长期受益。巩固脱低成果,促进农民持续增收。京能集团要做好废弃矿区利用文章,为区域发展作出新贡献。要传承好琉璃烧制技艺,保护好古树和野生动植物。

  蔡奇强调,要加强京西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与石景山区、新首钢地区互动,规划建设好新首钢配套协作区,办好中关村门头沟园。要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推进国道109新线高速公路建设。做好京门线、门大线前期研究,利用矿区小铁路开辟山区旅游专线。围绕“七有”“五性”,完善“接诉即办”机制,办好群众家门口的事。

  蔡奇强调,门头沟区各级党组织要履行好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团结带领全区上下践行“两山”理论,擦亮“绿水青山门头沟”城市品牌和“红色门头沟”党建品牌。正值汛期,要加强巡查值守,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市领导杜飞进、崔述强、卢彦参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农业农村局”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