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首都之窗

站内搜索

  • 站内搜索
  • 一网通查
首页 > 首页 > 详细页

小种子的微观世界

  

  农业现代化,种业是基础,科技创新是关键。今年的4月8日,北京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方案》,提出北京市将聚力打造“种业之都”,建设农业科技创新高地。今天,小编来到的是北京通州国际种业科技园区,让我们赶快走进小种子的微观世界吧。

  

  走进北京通州的于家务乡

  

  这里的农业气息非常浓厚,现代化的设施大棚、蔬菜技术研究中心、航天育种企业等星罗密布,“农业小镇”“种业硅谷”等标识也随处可见。在北京通州国际种业科技园区里,可集聚了国内育种界顶尖的科研和企业力量。目前,园区内已经入驻了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等4家高校院所,还有60余家农业企业,培育孵化了10余家科技企业。

  

  

  高通量分子育种

  

  您知道分子育种吗?您听说过高通量分子育种吗?赶快走进北京通州国际种业科技园的高通量分子育种实验室里一探究竟吧!这里面可都是国内顶尖的分子育种仪器和设备,像全球先进的基因分型仪,它的作用就是在短时间内精挑细选出最具优秀性状的种子,从而让每一粒种子都能够活力满满的投入到实际生产当中去。现在,分子育种已经是当今很普遍的育种技术,而高通量基因测序又是目前国内分子育种中较为领先的尖端技术。

  

  

  近500套世界一流的高通量基因型检测相关设备,高效DNA提取,高通量SNP/SSR分子标记检测,让这里的高通量分子育种服务平台成为国内设备最先进、装备最齐全的高通量分子检测平台之一。

  

  

  在实验室我们还发现,科研人员会开发一系列与抗病性状紧密关联的SNP标记。像玉米的青枯病、丝黑穗病、灰斑病等,通过高通量基因测序进行筛选和剔除,为品种改良、种质资源的定向改良、育种材料的筛选鉴定等作出贡献。从微观的分子功能标记和基因,到宏观的田间生产,使传统育种技术和现代高科技有机结合起来。

  

  航天育种

  

  太空育种是集航天技术、生物技术和农业育种技术于一体的农业育种新途径,是当今世界农业领域中最尖端的科学技术课题之一。位于通州国际种业科技园的北京神舟绿鹏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我国航天育种领域的龙头企业。科学家认为,宇宙中的射线、微重力、高真空等太空综合环境因素和复杂的电磁环境等,可以诱发种子很快发生变异,从中筛选出高抗病、高产又高营养的种质资源。

  

  通过物理诱变,不导入外来基因,再加上长时间的陆地试种,可以确保航天育种是绝对安全的。更可贵的是这一变异过程,如果应用传统育种方式,可能要花上数年、数十年,甚至更长,而如果在宇宙中只需要仅仅几天。航天育种可以说是缓解我国农作物优质种源贫乏的有效途径之一。

  您也许还不知道,咱们常吃的番茄、辣椒、黄瓜,有不少种子其实都游历过太空呢。也许,您已经在不知不觉中和太空有过了舌尖上的亲密接触。这背后,可都是咱北京领跑全国高端种业的航天育种新技术和强大的专家团队。

  

  目前,北京市拥有涉农科研院所24所、种业研发机构80多家,聚集了约50%的农业领域两院院士,全国三分之一的种业科研“国家队”都在北京。科研院所提供创新源动力,龙头企业带动产业发展,交易平台促成贸易合作,历经10余年发展,北京“种业之都”这座大厦已经撑起牢固的四梁八柱,未来还将持续完善和不断升级。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农业农村局”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