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首都之窗

站内搜索

  • 站内搜索
  • 一网通查
首页 > 首页 > 详细页

北京市评出23个农民增收典型案例和17个致富能手 让乡村能人带动农民增收

  农民增收不仅是乡村振兴的中心任务,更是首都推进共同富裕的题中之义。2022年,北京市农业农村局、市发展改革委、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开展了农民增收典型案例和致富能手评选活动。经组织申报、专家评审、现场核查等程序,从190余个参评案例中推选出了23个农民增收典型案例和17个致富能手。

  此次评选的案例涉及镇、村、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金融机构等,涵盖特色农业、农产品加工、休闲农业、精品民宿等多行业,具有较强的典型性、示范性和可借鉴性。

  房山区黄山店村依托丰富生态资源,传承“红色背篓”的精神,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已经形成以幽岚山坡峰岭景区为核心、以特色精品民宿为代表的全域生态文化旅游休闲产业格局,实现了村强民富。2012至2021年,黄山店村农民人均纯收入由1.2万元增长到2.7万多元,年平均增长达到11%。

  在怀柔区宝山镇,统一流转农户2000亩土地后种植高山五彩旱稻,形成了独特的稻田画景观。2022年,100余亩示范田创作了“乡村振兴”“华表”等图案,并在中秋节期间举办以“稻怀柔 乐生活”为主题的稻田音乐节,包含音乐演出、丰收市集、稻田迷宫等多种互动活动,吸引大量游客,也带火了周边房车露营、精品民宿等旅游产业发展,大大提升了全镇农旅融合发展水平。

微信图片_20230104170532

稻田画景观。

  密云区奥金达合作社发展密云地区入社蜂农571户,辐射带动河北承德市丰、滦、承等县入社蜂农350户,年产蜂蜜2000余吨,产值近5000万元。同时与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植环所、北京农业信息技术研究中心合作,依托科研院所的科技力量,建立了科研互助、成果落地转化应用平台,实现了蜂产业领域“产、学、研、创”的发展新格局。

微信图片_20230104170541

实现了蜂产业领域“产、学、研、创”的发展新格局。

  乡村能人也成为带动农民致富的“领头雁”。大兴区致富能手宋绍堂是土生土长的北京大兴庞各庄人,曾与父亲联手攻克了西瓜重茬种植的难题,并蝉联13届“中国西甜瓜擂台赛”瓜王冠军。2007年成立合作社后,推广新品种新技术,帮助周边农民提质增产,15年来带领470户社员、500多户瓜农,累计销售3300吨西瓜,带动社员、瓜农增收30%以上,成为名副其实的西瓜大王。延庆区致富能手朱小华13年坚持有机葡萄种植与销售,深入研究葡萄种植生产技术,选取适合温室“一年两熟”品种12个,打造自有葡萄品牌,带动葡萄产业发展,提高农民收入。合作社已带动150余户农户参与葡萄种植管理,提供劳动岗位60余个,年平均收入3.5万元。

微信图片_20230104170545

乡村能人也成为带动农民致富的“领头雁”。

  “市农业农村局为每个案例和能手都拍摄了专题短视频,编辑了《北京农民增收典型案例和致富能手案例集》。”北京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通过报纸、电台、电视、网络等平台开展宣传推介活动,并组织经验交流与观摩,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关注支持促进农民增收,推动实现共同富裕的良好氛围。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农业农村局”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