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首都之窗

站内搜索

  • 站内搜索
  • 一网通查
首页 > 首页 > 详细页

北京6家农业园区获评国家级生态农场

  近日,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公布了2022年度国家级生态农场评价结果,老宋瓜果专业合作社、房山区窦店农牧工商总公司、绿惠种植专业合作社、分享收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绿火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中农富通园艺有限公司6家农场获评2022年度国家级生态农场称号。

微信图片_20221216114749

  房山窦店生态农场

  所谓生态农场,非同于一般农场,它是依据生态学原理,遵循整体、协调、循环、再生、多样原则,通过整体设计和合理建设,获得最大可持续产量的同时,实现资源匹配、环境友好和食品安全。

微信图片_20221216114754

  北京分享收获农场

  在北京,市农业农村局将生态农场的建设细化为四个方面,即开展产地生态环境提升、生产生态化提升、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提升、绿色生态品牌提升,并加强效果监测。在这一过程中,市农业技术推广站等单位加强技术指导,推广应用了土壤修复、有机肥替代、生物防控等40多项技术,示范应用生物降解地膜、“昆虫酒店”等新技术、新产品和新装备近20项,创建了一批具有绿色底蕴、京风京韵、窗口效应的生态农场。

微信图片_20221216114800

  昆虫酒店

  例如在房山窦店生态农场,这是一座年出栏量1.2万头的规模牛场,每日需投喂大量饲料,同时还会产生大量牛粪。为了做好平衡,农场充分利用1200亩良田,将种植的小麦秸秆和青储玉米全部用于肉牛饲料,产生的牛粪又可以变为有机肥改土还田,反补农作物种植。这样一来,绿色种养循环模式既消除了农业面源污染,又实现了农牧业的良性循环发展。

微信图片_20221216114804

  绿火生态农场

  延庆绿惠生态农场则是在田间地头设计安装了多座“昆虫酒店”,“酒店”由大小各异的木头搭建而成,里面隔成了一个个小房间,房间内堆放着空心砖、废旧木材、秸秆、纸板、树皮等可回收材料。别小看这小小的“酒店”,它能为瓢虫、螳螂、蟋蟀等多种昆虫提供栖息场所,促进农场生态平衡,同时也是扮靓农场的景观小品,发挥休闲及科普作用。

微信图片_20221216114809

  老宋瓜王生态园

  另外在密云绿火生态农场,园区创新利用周边商超的过期酸奶种植草莓,将其发酵处理后变为草莓种植的肥料。这样一方面可以利用酸奶中富含的有机酸、氨基酸等营养成分改善草莓品质,减少化肥使用,另一方面也消纳了其他行业废弃物,变废为宝,提高了农场的社会生态效益。

  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全市生态农场建设的成效显著,据初步监测调查结果显示,6家农场每千克土壤的有机质含量较上年提升0.3克,氮肥用量降低10%,用水量降低15%,带动农场周边300余农户、4个村增收致富。按照生态农场建设方案,到2025年,全市每年还将推出30至50家产地绿色、产品优质、产出高效的市级生态农场,打造一批都市型现代农业绿色转型、乡村生态振兴和农业农村减排固碳的示范农业园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农业农村局”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