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首都之窗

站内搜索

  • 站内搜索
  • 一网通查
首页 > 首页 > 详细页

战疫情保春耕 北京市创新团队全力做好技术服务

  市农业农村局围绕当前做好疫情防控和保障首都菜篮子稳定的目标,立足科技先行,科技处组织10个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北京市创新团队,发挥技术和资源优势,为春耕生产提供科技支撑。

  组建技术服务队

  疫情防控期间,各创新团队及时组建技术服务队,深入生产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和技术指导服务。

  

  果类蔬菜团队首席指导

  果类蔬菜、叶类蔬菜创新团队自1月27日起,成立多支蔬菜生产技术服务队,组织专家开展技术指导63人次,指导基地146个点次,指导农户124户。奶牛创新团队共组织专家68人次开展了系列疫情保障和服务工作。

  摸清生产需求和农民需求

  通过电话、问卷与实地走访相结合的方式,对北京蔬菜、粮经作物、畜禽养殖等生产基地、养殖场进行调查,了解生产进度、技术落实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做好需求调研,把握不同阶段农业生产现状,及时解决种苗繁育、病虫害绿色防控、畜禽养殖管理等生产技术问题。

  

  鲟鱼鲑鳟鱼团队专家开展情况调研

  果类蔬菜和叶类蔬菜等创新团队对本市蔬菜生产主要区22个基地的疫情防控与蔬菜生产情况开展多次调研,涉及1860栋日光温室、1153栋塑料大棚、3997亩露地,掌握不同时期生产实际情况和面临的风险,解决了真菌性病害高发、田间管理措施不到位、春季生产延迟和蔬菜滞销等问题。

  

  叶类蔬菜团队发放生菜种苗

  

  食用菌团队开展技术指导

  家禽、生猪、奶牛创新团队开展“畜禽养殖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问卷调查”等调研工作,家禽团队还对本市31个养殖生产主体进行生产情况调查,针对“气候变换期间动物疫病防控尤为重要”、“部分饲料原料短缺现象较为突出”、“北京鸭养殖企业压栏问题和库存压力大”等3个问题,提出具体措施和方案。

  

  家禽团队对育种企业开展育种技术指导

  观赏鱼创新团队重点开展《新冠肺炎疫情对北京市观赏鱼产业影响调查》,对124家观赏鱼养殖场(户)开展调研,涉及养殖企业(户)的经营模式、疫情期间营业收入损失、预计复工时间、复工复产困难、成本上升原因、资金流现状、鱼资库存、疫情应对措施和期望政府扶持等9个方面,了解疫情对观赏鱼产业当前和复工后的影响。

  

  观赏鱼团队开展技术指导

  提出技术指导意见

  根据调研情况,各创新团队有针对性提出了生产技术指导意见,解决了实际问题。提出的集约化育苗生产、育苗场管理、安全防护、灾害性天气防护等育苗方面的5个意见,帮助育苗场及时解决了“延时苗”、“徒长苗”水肥管理等技术问题,保证本市春耕的正常用苗。

  

  粮经团队专家开展技术指导

  改变传统栽培畦向、间作套种、越冬果类蔬菜的植株复壮和平茬再生、设施环境调控、节水灌溉与施肥、植株群体调控、病虫害绿色防控及适当扩大叶类蔬菜生产规模等措施,推动促进了蔬菜生产水平,叶类蔬菜生产规模较去年同期提高了20.1%(其中日光温室增幅16.6%、塑料大棚增幅25.0%)。

  

  西甜瓜团队开展技术指导

  

  牛场dhi测定

  开展多种形式技术服务

  针对疫情防控的形势,通过电话指导、网络服务、直播培训等线上线下结合的多种方式,及时解决技术关键节点和极端天气应对等技术难题。各创新团队均建立不同层级生产交流群微信群,通过公众号、各级生产交流群下发各类管理措施和建议,及时沟通生产情况和技术难点。

  

  果类蔬菜和叶类蔬菜创新团队技术指导受众4000余人次,解决了低温障碍、水肥管理、植株调整等技术问题337个次。

  奶牛创新团队组建“奶牛保姆互动群”,含本市牛场管理人员及相关技术人员近60人,完成每日数据统计工作,收集并解决问题咨询102条。

  

  生猪创新团队创新方法,通过线上直播培训的方式,开展线上技术培训,实现养殖场“在场上课”,第一次线上直播以“猪舍的环境控制”为主题,全国共有1.36万人次在线观看。

  

  通过部分服务对象反馈,反应创新团队指导意见及时,解决问题积极到位,为特殊时期京郊蔬菜的生产提供了有力支撑。

  截至目前,10个创新团队开展各类技术指导613次,共编发指导意见或技术规程等94项,服务对象3.09万人次(含网络直播培训),服务育苗场、养殖场、种植户、种植基地等主体2176个,服务区域涵盖昌平、大兴、密云等本市11个区,辐射至津冀和全国其他省。为特殊时期京郊蔬菜等农产品的安全生产和应急供应提供了有力支撑。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农业农村局”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