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首都之窗

站内搜索

  • 站内搜索
  • 一网通查
首页 > 首页 > 详细页

北京全面启动农资打假“春雷”行动

  3月10日,农业农村部举办2020年春耕备耕农资打假工作视频会。北京市农业农村局设立了北京市分会场,并在全市13个涉农区设立了区级分会场。全国会议结束后,北京市迅速召开全市视频会,贯彻落实农业农村部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全市农资打假工作。

  

  会议指出,2019年全市农资打假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本市围绕农药、肥料、兽药、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种子种苗、农机等重点农资,严格行政审批、强化市场监管,开展农资打假春季专项行动、秋季生产督导检查行动、实施专项联合整治,开展投入品质量监督抽查,狠抓案件查处及信息公开。

  

  农资执法检查

  全市全年共出动执法人员2.8万余人次,检查企业1.5万余个次,查办案件187起,罚没款69.5万余元。

  

  放心农资下乡宣传

  开展相关宣传、培训活动共计400余场次,印发各类宣传品及资料52万余份,接受群众现场咨询6800余人次。为增加优质绿色农资供应、农业稳定生产,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发挥了基础支撑作用。

  全市农资产品质量保持在较高水平,2019年种子、农药、肥料、兽药、饲料的抽检合格率分别为98.1%、97.5%、98.7%、100%、98.6%,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但通过农资打假执法发现,生产经营假劣农资,以及农资产品标签、生产经营记录不规范等问题仍然突出。今年,市政府提出要提高蔬菜生产供应能力、恢复生猪生产等“菜篮子”重要任务,农业生产资料的需求量会相应增加。同时,今年也是我市全面完成国家农产品安全县创建和绿色优质安全农产品示范区建设的收官之年。因此,必须全力做好我市农资打假工作,保障农资安全供应。

  

  放心农资下乡

  

  会议要求,全市迅速启动春耕备耕农资打假“春雷”行动。重点围绕种子、农药、肥料、兽药、饲料、农机6个重点品种,实现“四个一批”的目标,包括查办一批大案要案、端掉一批黑窝点、严惩一批违法犯罪分子、公布一批典型案件。

  积极开展六大行动

  一要迅速开展隐患排查,盯紧城乡结合部、农资经营集散地、种养殖生产基地,重点围绕种子、农药、肥料、兽药、饲料、农机6类农资,安排隐患排查;

  二要快速开展监督抽查,对种子、化肥、农药等春耕生产急需农资,要加大监督检查频次、提高监督抽查效率、迅速清理不合格产品;

  三要从重从快执法办案,要保持高压严打态势,深挖案件线索,简化案件办理程序,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建立农资领域严重失信“黑名单”制度,实施联合惩戒;

  四要依法强化审批准入,提高农资产品准入门槛,严把农药续展登记关口,深入实施药物饲料添加剂退出方案;

  五要广泛开展宣传引导,加大对农民的宣传教育,引导农民科学购买农资。畅通举报电话、网络举报信箱等渠道,建立有奖举报机制;

  六要继续开展放心农资下乡进村活动。因地制宜采取“点对点”“网上配送”等方式保障放心农资下乡。鼓励支持农资销售模式,畅通放心农资下乡进村渠道。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农业农村局”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