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首都之窗

站内搜索

  • 站内搜索
  • 一网通查
首页 > 首页 > 详细页

没钱、滞销、运输难?看北京如何解决农业复工复产的“痛点”

  从北京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为推进全市农业复工复产,北京主动做好服务保障,将全市1000余家经营规模30亩以上的蔬菜生产经营主体全部纳入帮扶范围,从政策、资金、技术等多方面下大力气解决生产中存在的“痛点”。迄今已帮助有需求的650余家解决了贷款需求、应急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产销对接、技术需求等问题,并遴选了163家规模农业生产主体和20家农业龙头企业,摸清实际困难,建立动态问题台账,逐一挂账解决。

  据悉,为解决涉农企业资金筹措难题,北京积极主动对接金融机构。一方面对接银行机构解决贷款需求,第一时间与农发行北京分行、农行北京分行等银行对接,已推送44家企业需求信息,目前各银行均与企业积极开展对接工作,其中农行北京分行已为首农食品、老才臣两家企业新增授信40.5亿元,完成贷款投放10.09亿元。

  另一方面对接担保机构发挥政策性担保作用,市农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出台担保费优惠政策,将疫情期间所有涉农主体提供的担保融资的担保费率下调0.5-1个百分点,其中对于提供蔬菜、禽蛋肉等生活资料的重大和直接保障民生的经营主体担保费率不超过1%,截至目前已完成项目15个,实现担保金额6565万元。

  针对跨省农产品和农业物资运输不畅问题,北京积极协调落实相关绿通政策,并采取以下具体行动:

  ——印发《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申请跨省“菜篮子”产品和农业生产必需品<应急物资调拨(转运)证明函>的通知》,自2月8日起重点解决“菜篮子”产品和农业生产必需品跨省运输不畅问题,截至3月1日,市农业农村局共为28家企业发放应急物资调拨(转运)证明函和通行证153份,涉及各类应急物资共计2118.81吨;

  ——为有资质、有需求的73家饲料生产企业、34家畜牧养殖企业、8家屠宰企业出具了《民生保供企业证明》,作为疫情期间各地给予优先配置和道路通行权支持的凭证,截至3月1日,相关企业累计运输饲料及饲料添加剂14161.1吨、肉类2087吨;

  ——联合市交通委、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印发《关于确保“菜篮子”产品和农业生产必需品正常流通秩序的紧急通知》,确保全市范围内“菜篮子”产品和农业生产必需品的正常流通秩序,保障农业生产企业正常运营,组织农业生产主体对接北京114家物流运输服务企业,促进农产品出村进城。

  据悉,针对部分农产品“滞销”问题,市农业农村局会同市商务局印发了《关于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本地农产品销售工作的紧急通知》,督导各区农业农村、商务部门加强沟通协调,通过“农超对接”、社区直供等方式,破解农产品滞销、卖难问题。同时,开发上线了“北京市农产品供求信息采集平台”,截至3月1日,为457个农业生产主体累计发布农产品供应信息871条、农资需求信息50条,组织农业生产主体与16家大型商超、4家电商平台对接,帮助解决了大兴区四季阳坤草莓、密云区新王庄村西红柿、通州区于家务乡果村芹菜等一批比较突出的销售不畅问题,截至目前已经累计帮助促进销售蔬菜和草莓431.6万公斤。

  在上述各项措施的发力下,北京“菜篮子”稳产保供工作扎实推进,复工复产进程不断加快。目前,全市蔬菜在田面积约4.8万亩,其中设施农业面积4.5万亩,每天能够生产30多个品种、供应市场1700-2100吨;畜禽养殖企业234家,猪肉日均供应800吨以上,牛羊肉屠宰上市量明显增加;鸡蛋日均产量240吨,生鲜乳日均产量750吨,产量与去年同期持平;畜禽定点屠宰企业25家,复工21家,产能已恢复至春节前水平。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农业农村局”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