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首都之窗

站内搜索

  • 站内搜索
  • 一网通查
首页 > 首页 > 详细页

节能低碳,绿色发展 | 看北京农业节能低碳技术

  节能低碳,绿色发展

  2020年9月22日,习近平主席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的讲话中提出,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背景下,本周以“节能低碳,绿色发展”为主题的第31个全国节能宣传周拉开了序幕。各地区、各部门围绕“节能降碳,绿色发展”主题,结合实际组织开展具有地方特色和行业特点的宣传活动,广泛宣传节能降碳和绿色发展理念,营造节能降碳浓厚氛围,引导形成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推动全民节能。

  近年来,北京市农业农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首都城市功能战略定位,立足农业发展与环境资源承载力相匹配,定位于高质量发展实现节能减碳,积极探索和推进农业农村低碳绿色发展,形成了一系列的模式和典型案例。

  值此全国节能宣传周之际,我们将有关技术和案例进行整理发布,供大家学习借鉴。同时倡导广大市民积极践行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共同助力农业农村绿色低碳发展。

节能、减排、科学高效——测土配方施肥技术

  技术概述:

  为解决不合理施肥带来的环境污染和资源浪费,以土壤测试和肥料田间试验为基础,根据作物需肥规律、土壤供肥性能和肥料效应,在合理施用有机肥料的基础上,提出施用氮、磷、钾及中、微量元素等肥料的数量、施肥时期和施用方法。有针对性地补充作物所需的营养元素,作物缺什么元素就补充什么元素,需要多少补多少,满足各种养分平衡供应。实现提高肥料利用率和减少用量、提高产量,改善品质、节省劳力和节支增收的目的。

  技术要点:

  1、土壤测试。选定气候条件一致、土壤肥力均等的作物种植区,有代表性地块取土样,到土肥站(农科所)化验室检测土壤有机质、全氮、碱解氮、有效磷、速效钾、pH等养分含量。(该项工作可由本区土肥站、农科所人员帮助完成)

  

  

  2、施肥推荐。根据具体地块土壤检测结果和土壤状况、生产目标,提出科学的施肥种类、配比、数量和施用方法。

  

  3、配方肥生产。土肥站(农科所)采用农企对接的方式,帮助农户联系肥料企业按照特定配方生产出配方专用肥。

  

  4、配方肥下地。农户在土肥技术人员指导下合理施用配方肥。

  适用范围:粮食、蔬菜生产。

  注意事项:土壤取样时间一般在前茬作物收获后或下茬作物播种施肥前进行。

  节肥、节水——水肥体化技术

  技术概述:

  水肥一体化技术是一项解决水资源浪费、化肥污染等问题的技术,是在安装有滴管施肥设备条件下,灌溉与追肥结合的蔬菜高效水肥管理技术,具有节水、提高肥料利用率、提高产量与品质、改善土壤物理结构、省工等优点。

  技术要点:

  1、安装施肥系统。在蔬菜生产设施内安装文丘里施肥器或压差式施肥罐或注肥泵,有条件的地方可以选择自动灌溉施肥设备。

  2、灌溉施肥制度选择。土肥技术部门根据作物不同时期养分需求规律,制定蔬菜全生育期施肥、浇水方案。农户在技术人员指导下进行水肥管理。

  

  

  适用范围设施蔬菜生产。

  注意事项:水肥一体化技术使用的肥料要具备以下条件:(1)溶解度高;(2)相容性好;(3)对灌溉设备的腐蚀性小。

  休耕轮作、美化环境——绿肥轮作技术

  技术概述:

  该技术利用一些植物能吸碳固氮、活化土壤难溶性养分等特点,可以有效培肥地力、节能减排、改善生态环境。本技术主要包括玉米与冬季绿肥轮作、小麦与夏季绿肥轮作以及休闲地绿肥覆盖。 

  

  技术要点:

  1、玉米与冬绿肥轮作。在玉米收获前或后,种植冬油菜、二月兰、黑麦等冬绿肥。播量一般为1.5-2.0kg/亩。播种前后,视墒情补充一定的水分,正常年份不需要浇水。来年春季进行绿肥翻压,再播种玉米的周年生产方式。

  2、小麦与夏绿肥轮作。夏绿肥作物有田菁、大豆、红小豆等。在小麦收获后免耕直播夏绿肥。播种量一般为5-10kg/亩。播种后,注意杂草的防治。一般不需要浇水。9月中旬绿肥粉碎和翻压后,进行小麦种植。   

  

  3、休闲地绿肥覆盖。可采用多年生绿肥如苜蓿和黑麦草等,或一次播种多年生长的绿肥如二月兰、蒲公英等。播种量视绿肥种类而定,一般不需要浇水。

  适用范围:京津冀春玉米区和冬小麦区休耕轮作。

  注意事项:翻压时间一般为盛花期过后,不能过晚;十字花科绿肥应在粉碎后2小时内进行翻压,以利于灭菌作用的充分发挥;选择适宜的粉碎和翻压机械。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农业农村局”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