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首都之窗

站内搜索

  • 站内搜索
  • 一网通查
首页 > 首页 > 详细页

共享数字经济新机遇 共创农业农村新未来2021全球数字农业农村论坛中外企业交流会成功召开

  8月19日下午,由北京市农业农村局主办,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农业信息与经济研究所、京津冀数字农业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承办的“2021全球数字农业农村论坛中外企业交流会”成功召开。

  本次中外企业交流会是2021数字农业农村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会议在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农业信息与经济研究所设立北京主会场,并同时开设京津冀数字农业产业联盟和以色列企业两个分会场,通过线上集中、线下分散方式克服疫情期间办会困难的问题,实现会议的成功举办。

  2021全球数字农业农村论坛中外企业交流会”成功召开

  一、传递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思想,奠定企业发展共识

  交流会上,北京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马荣才和以色列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艾晔宾Yair Albin分别进行了致辞。致辞指出了推进数字农业农村建设的重要意义,并对加快构建国内外协同共生的数字农业农村新生态达成共识。

  马荣才副局长深入分析了对未来数字农业农村发展趋势的思考,指出了企业在数字农业农村发展中的作用和未来的发展方向。同时表示,本次会议开启了涉农中外企业交流的新形式,会议内容十分丰富,促进了广大企业及时深入了解北京市数字农业农村发展基本情况和发展思路,希望参会企业积极交流思考,并将会议成果落实,北京市农业农村局会持续支持企业的工作,及时分享北京市相关政策措施和工作进展,搭建数字农业农村交流平台。同时希望进一步发挥好政府、协会联盟、科研院所的作用,将这种新形式的合作交流持续下去,促进广大涉农企业的发展。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马荣才致辞

  艾晔宾(Yair Albin)先生通过视频进行致辞,并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明年将是中以建交30周年,两国农业技术合作历史悠久,硕果累累,农业科技发展日新月异,希望通过本次会议进一步促进中以企业合作交流,相信未来双方的合作还有巨大的增长前景,希望中以携手并进,未来大有可期。

  二、廓清数字农业农村未来发展趋势,坚定企业发展信心

  市农业农村局信息中心主任王大山就《北京市“十四五”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思路》主题做了发言,提出要通过强化数字农业农村基础底座和支撑平台,打造智慧农业、绿色乡村、数字治理、信息服务等系统性应用场景,提升数字农业农村自主科技创新能力,实现数字化引领首都乡村全面振兴和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格局。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信息中心主任王大山做主题发言

  京津冀数字农业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鲁建斌在企业代表发言中介绍了联盟“创新、协调、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联盟宗旨与本次交流会的主题保持高度一致,都是协助政府搭台助力企业发展,推进数字农业农村领域企业与市场的有机结合。

  发言让与会企业对北京数字农业农村发展布局有了总体的认识,也把握了下一步北京数字农业农村发展的主要趋势和重点任务,为企业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

  三、建立数字农业农村交流平台,启发企业合作共赢思考

  市农业农村局市场与信息化处处长李理在总结发言中表示,本次交流会是一个就创新推进数字农业农村发展进行充分研讨和交流的平台是一场汇聚资源和贡献智慧的思想盛会。期间共有16家中外机构和企业做了发言,大家坦诚深入交流了相关领域发展状况,介绍了前沿的数字农业农村发展理念和企业管理经营模式,探讨了面临的问题和挑战,碰撞了思想火花,增进了相互了解,为促进下一步深入推进政府+科研院所+联盟协会+国内外企业多维度创新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市农业农村局市场与信息化处处长李理总结发言

  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2021全球数字农业农村论坛中外企业交流会”圆满结束。本次交流会议以“共享数字经济新机遇、共创农业农村新未来”为主题,由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农业信息与经济研究所所长孙素芬主持,吸引了国内外100余家企业参会,400余名国内外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通过线上形式参会,为与会的企业和机构在技术合作、产业合作、人才合作、金融合作等多方面开辟了交流共赢的平台。

  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农业信息与经济研究所所长孙素芬主持会议

  参会代表们共同表示,这是一次国际性、专业性、实用性的盛会。数字农业农村建设是北京市打造全球数字标杆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数字经济浪潮下,企业作为重要的创新主体,将赢得更多发展新机遇,迸发出更大发展活力。下一步,我们将携起手来,为共同推进数字乡村发展,创建首都数字经济国际标杆城市建设做出更大努力!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农业农村局”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