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首都之窗

站内搜索

  • 站内搜索
  • 一网通查
首页 > 首页 > 详细页

看点多多,精彩纷呈的“第五届北京市农村创业创新大赛决赛”路演来了

  8月13日,由市委农工委、市农业农村局和北京市人才工作局共同主办的“2021年北京市农村实用人才优秀创业项目评选资助活动暨第五届北京市农村创业创新大赛决赛” 路演阶段的比赛圆满结束。

  

  

  本次大赛主题是“激情创业创新 圆梦乡村振兴”,旨在贯彻落实农业农村部《关于举办第五届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大赛的通知》要求,加大对农村实用人才创业创新引导的支持力度,鼓励更多优秀人才投身农村、振兴乡村。大赛自启动以来,经各部门上下联动、统筹谋划、广泛宣传与精心组织,一大批创业创新项目和团队积极响应,踊跃报名参加赛事。据统计,本次大赛共收到来自13个涉农区的32个项目,这之中既有高科技物联云农场,又有高端民宿及康养;既有城乡共享的体验式农场,又有农业创业创新综合体等领域,涵盖了农业生产、加工、经营、管理和服务的方方面面。最终,经过专家评审,共有15个项目参与路演。

  

  在路演现场,参与赛事的选手们纷纷自信地站在舞台上,采用“7+3 ”的模式(7分钟项目展示,3分钟答辩)展开比拼。简短与高质量的分享,精彩的点评和问答,使得现场看点多多,赛事异彩纷呈。参赛项目的产品质量、技术创新、绿色发展、经营模式、吸纳就业等内容成为评委考核的重点,经过3个小时的激烈角逐以及专家、投资人的现场打分等环节,最终题材新颖、创新性强、市场潜力大的10个优秀项目在路演中脱颖而出。为了保证每一个参加路演项目的真实性和成长性,路演结束后,大赛组委会将组织专家对所有项目进行实地调研和考察,再结合路演成绩和实地考察评分,决出本次大赛的各项奖项,最终结果请持续关注北京美丽乡村网与北京美丽乡村公众号。

  最终的获奖项目除了获得北京市农村优秀创业项目荣誉称号外,还有10万元的资金支持以及专家团队的创业辅导和服务,并推荐参加农业农村部举办的“第五届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大赛”。可以想象,这些优秀技术项目落户京郊后,不但可以提升农业产业模式,还可以拉动传统产业的提质增效,更能够为农民就业增收提供广阔的空间。

  

  

  据悉,大赛举办6年来,共表彰和资助了76个北京郊区的涉农创业项目,资助资金480万元,在郊区农村形成了一种支持、鼓励农业创业的良好氛围,为新时代的乡村振兴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与活力。据了解,今后政府将从以下三个方面加大对农村实用人才的扶持力度:一是要加大农村人才和农民培训的力度,提高农村各类人员的文化素质和发展产业的能力,建设一批乡村振兴实训基地,着力培育一批农民企业家、技能领头人、乡村新创客。二是要不断推进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为人才返乡创造更加有利的环境。三是继续开展北京市农村创业创新大赛活动,采取多种形式为人才搭建相互学习、互利共赢的良好平台,吸引更多年轻人下乡创业,投身乡村振兴。同时加大对返乡人才与典型人才的宣传与表彰力度,增强他们的荣誉感和成就感。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农业农村局”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