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首都之窗

站内搜索

  • 站内搜索
  • 一网通查
首页 > 首页 > 详细页

坚持落实农业农村部三大行动,北京建立稳定的有机肥补贴政策

  

  北京建立稳定的有机肥补贴政策,通过一年多的推广实施,取得了显著成效。截至目前,全市共推广应用商品有机肥26万多吨,处理农业废弃物约78万立方米。

  为更好地落实2017年以来中央1号文件连续四年提出的开展化肥减量、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等工作及农业农村部“化肥零增长”“耕地质量提升”“粪污资源化利用”三大行动要求。2019年,市农业农村局与市财政局联合制定了《北京市推广应用有机肥工作方案(试行)》(京政农发[2019]83号),对全市粮食、蔬菜施用商品有机肥、生物有机肥每年补贴1亿元。

  新方案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将过去以项目补贴推广有机肥调整为政策带动形式,改变了过去有机肥补贴受益面积小、部分实施区域重复、延续性差等问题。二是采取自下而上政策补贴形式,由农户(基地)自主申请,与供肥企业自愿签订供销协议,提升了双方的积极性与政策透明度。三是本次补贴政策由市农业农村局制定全市实施方案,资金转移支付各区,区农业主管部门结合本区实际具体组织实施,提升各区工作的积极性。

  

  通过一年多的推广实施,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实现了大面积的推广应用。截至目前,全市共推广应用商品有机肥26万多吨,覆盖面积26万多亩,亩替代减少化肥施用5公斤(纯量)。二是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效果。顺义区、延庆区分别争取本区资金3200万元、1600万元,加大对有机肥补贴面积和力度,实现本区菜田有机肥补贴的全覆盖。三是带动了农业废弃物处理工作。总计处理农业废弃物约78万立方米,并且顺义、房山、延庆等区以有机肥补贴为依托,创新秸秆等农业废弃物处理机制,基本实现了本区蔬菜秸秆的集中循环处理。四是建立科学的效果评价办法。制定了《北京市推广应用有机肥工作考核办法》,从组织管理、任务落实、企业遴选、肥料配送、质量监管、效果评价、满意度等各个环节提出了具体要求,保证全市有机肥推广工作科学性、成效性。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农业农村局”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