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首都之窗

站内搜索

  • 站内搜索
  • 一网通查
首页 > 首页 > 详细页

“京郊最佳”遴选活动开始申报了

  马上就要进入九月,对于农业人来说,即将迎来一个大日子-中国农民丰收节。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实现之年,也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我市将举办以“庆丰收、迎小康”为主题的中国农民丰收节庆祝活动。

  根据我市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庆祝活动总体安排部署,由北京市优质农产品产销服务站承办。重点工作之一为“京郊最佳”遴选活动。

各区农业农村局,各行业相关协会:

 现将“京郊最佳”遴选活动,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承办单位:北京市优质农产品产销服务站

  协办单位:各行业相关协会

  二、活动主题

  庆丰收 迎小康

  三、主要内容

  “京郊最佳”遴选发布活动是我市农民丰收节系列庆祝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以优秀创新企业及人物为载体,对农业产业化、品牌化发展进行梳理和剖析,推广创新理念及模式,引领社会不断践行和担当“三农”使命,让榜样的力量在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及高质量发展要求、实现全面小康的过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京郊最佳”遴选将设置3项内容,共计遴选30个企业(品牌、人员),具体内容如下:

  (一)京郊最具影响力农产品电商(10个)

  1.遴选对象:本市农产品电商,自营电商、平台电商均可。

  2.遴选标准:从事本市农产品电商营销的单位,在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中不断创新探索,在推动农业结构调整、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培养农村实用人才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对加快提升本市农业发展的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具有重要贡献,以“电商+合作社”、“电商+农户”等模式,带动本市农民特别是低收入村农户销售农产品,实现增收致富的企业。在生鲜商业模式、价格形成机制、产业链增幅以及技术创新,完善政策导向等方面做出贡献的单位。

  (二)京郊最受欢迎农产品品牌(10个)

  1. 遴选对象:注册地在北京且在北京市场具有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农产品品牌。获得北京农业好品牌的单位优先。

  2. 遴选标准:

  (1)创新驱动。在同行业中产品质量、科技含量、开发能力都处于领先水平,在推动产业创新技术研发应用方面起到引领带头作用,推动和完善行业标准的制定及提升,在产业可持续发展及人才培养方面做出突出贡献。

  (2)高质量发展。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品牌知名度、美誉度及忠诚度高,企业规模、效益、增长率及在区域内的带动能力处于行业领先水平,充分挖掘特色产业与品牌文化的联结、讲好好品牌故事,能够为地方脱低攻坚、产业提升及形象推广提供有力支持,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3)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绿色发展。在全国市场乃至国际市场具有较高知名度及竞争力,履行共商共建共享发展理念,履行社会责任的典范企业。

  (三)京郊农产品最红带货人物(10个)

  1. 遴选对象:通过直播等形式销售本地农产品的网红达人。

  2.遴选标准:热爱祖国,政治立场坚定,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大力弘扬社会正气,积极参与公民道德建设实践活动,爱岗、敬业、诚信、友善。常年服务本市农业企业或合作社,通过创新理念,讲好品牌故事,改变农产品营销模式,助力农产品品牌提升,为农产品品牌提供核心价值,帮助品牌创造新的生命力,提升产业和产品附加值,扩大品牌农产品市场影响力,推动品牌的形象建立、质量提升与市场推广,发挥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贡献作用。

  四、报名范围和条件

  (一)报名范围

  北京市范围内具有一定规模和知名度的农产品电商、农产品品牌及农产品网红带货人,均可报名。

  (二)报名需满足以下条件

  1.北京市注册企业或个人注册用户。

  2.报名企业需通过“三品一标”认证体系之一,或获得其它同等级及以上体系认证。

  3.经营主体近三年无严重违法违规行为,没有发生重大质量、环保、劳资、安全、侵犯知识产权、偷税漏税等违规行为或经查证属实的重大投诉和纠纷。

  4.符合报名遴选项目的标准。

  五、活动时间及步骤

  活动采取自愿及推荐报名、网络遴选的方式。

  (一)申报阶段:8月27日--9月3日

  8月27日承办单位发布活动通知并开放报名渠道,申请单位可自愿向区级农业农村局或相关行业协会报名,由区级农业农村局或相关行业协会初选盖章后汇总,统一于9月3日前提交电子报名材料及一份纸质盖章材料至承办单位。

  (二)初选阶段:9月4日—9月7日

  期间,由承办单位召集专家委员会对申报材料进行资格认证和核实,出具遴选意见,选出网络投票候选单位名单,主办单位北京市农业农村局全程监督,统计入围,并确认结果。

  (三)网络投票阶段:9月8日—9月15日

  通过北京市农业农村局官方微信公众号:“北京农业”开展网络投票环节,每人每天每项可投3张票给支持的候选对象,投票结束后由主办单位公布结果。

  (四)结果发布阶段:9月22日

  “京郊最佳”遴选结果将在农民丰收节主会场开幕式上发布,合作媒体将对入选单位进行宣传报道。

  六、评审机构

  活动由主办方负责组织实施。主办单位与承办单位共同邀请国内具有丰富经验的行业专家、院校及研究机构专家、产业及品牌专家、产业链服务机构及主流媒体代表组成专家委员会,由北京市农业农村局全程监督,遴选出候选名单。

  七、相关活动及宣传

  (一)“京郊最佳”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0年9月22日

  在我市丰收节主会场开幕式上,发布“京郊最佳”遴选结果,北京电视台等媒体将现场报道开幕式相关活动,丰收节期间还将对部分“京郊最佳”企业或个人进行深度采访或报道。

  (二)“京郊最佳”项目推介

  时间:2020年9月22日

  联合合作媒体,由媒体提供主持人,在丰收节现场组织“京郊最佳”农产品直播带货活动,推介入选项目,提升社会参与度,扩大社会影响力。

  (三)“京郊最佳”官方展播

  时间:2020年9月22日至12月31日

  通过北京市农业农村局官方微信公众号“北京农业”,开展“京郊最佳”展播活动,不断提升社会知名度与影响力。

  (四)合作媒体

  拟邀请主流媒体北京电视台、北京广播电台、北京日报,门户网站搜狐网、新浪网、千龙网、今日头条等开展发布活动。

  八、联系方式

  (一)联系人:赵浩森,15810361528

  (二)邮箱1007381242@qq.com

  (三)网址:http:www.ynjp.org.cn

  (四)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苑路88号北京市优质农产品产销服务站301会议室

  附件:关于举办“京郊最佳”遴选活动的通知.doc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农业农村局”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