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首都之窗

站内搜索

  • 站内搜索
  • 一网通查
首页 > 首页 > 详细页

北京密云:守好“绿水青山”收获“金山银山”

  “密云水库蓄水量创下历史新高”,“细颗粒物年均浓度比2017年下降48.3%,被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誉为‘北京奇迹’”……政府工作报告中,一项项闪光的成就,展示出绿色已成为首都高质量发展的亮丽底色。如何进一步推进生态保护,守好“绿水青山”从而收获“金山银山”?来自密云区的人大代表展开了热议。

  密云的好山好水,滋养了优质的农产品。市人大代表、北京密农人家农产品产销合作社理事长孔博说,密云采取了最严格的保水措施,每年拥有长达半年的休渔期。近年来由于密云水库蓄水量提升,水质不断改善,密云水库鱼产量逐渐升高,在市场上也受到消费者欢迎。他建议加强密云保水文化的宣传,进一步打出密云特色农业的金名片。

  “我们村位于水库一级保护区,市政府出台政策,给予农民生产生活补贴,同时鼓励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提高了农民收入,更坚定了大家保水护水、绿色发展的决心。”市人大代表、密云区高岭镇石匣村书记宋宝君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建议加快推动水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试点,以更好促进水库周边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在保护密云水库水源的前提下,允许在重点保护区以外区域试点开办精品民宿,释放绿水青山的旅游价值。”

  “经过多年的保水和生态涵养,密云的空气质量和生态环境更好了,也使得蜂产业发展有了得天独厚的条件。”市人大代表、北京神农之乡养蜂专业合作社社长刘金良说,密云是北京市养蜂第一大区,现有蜂农2144户、蜂群12.35万群,占全市蜂群总量的40%以上。“其实蜜蜂的主要价值不止是酿蜜,更是提高果实的产量,对生态环境的多样化起到促进作用。建议将蜂业与旅游业、农业、健康产业统筹规划、融合发展,使其发挥更大的作用。”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代表们纷纷表示,要兼顾生态优先、保水富民、绿色发展,更好地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农业农村局”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