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首都之窗

站内搜索

  • 站内搜索
  • 一网通查
首页 > 首页 > 详细页

昌平区农业农村局多措并举 疫情防控、保障春耕两不误

  当前,昌平区处于疫情防控和春季农业生产的关键时期,昌平区农业农村局坚持防控疫情和推动农业生产发展“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积极主动开展各项工作,确保春季农业生产安全平稳有序进行。

01

  日前,昌平区植保植检站和农药管理站对十三陵荣源科技服务中心进行日常执法检查,执法人员分别检查了该农资店的四批次种子植物检疫证书和15个农药标签。受疫情影响,无法召开集体培训会,执法人员便把培训的内容以告知书的形式发放给农资店经营者,提醒他们售卖农药时需要注意的事项。

02

  随着春耕时节的到来,农资市场生产经营正是销售旺季,昌平区农业农村局加强农资市场监管,从3月11日开始,联合开展农资打假“春雷”行动,结合春耕生产使用量大的重点品种,在农资经营集散地、种养殖生产基地等重点区域,从产、供、销三方面同时发力,严厉打击制售假劣农资、破坏市场秩序等违法行为,让农民用上放心种、放心药、放心肥。

03

  另外,为确保疫情期间农机设施安全使用,昌平区农机安全监理所的工作人员对大棚卷帘机的电线、过载保护装置等安全部位进行检查,同时要求操作人员要认真学习卷帘机安全操作规程。在疫情期间,昌平区农业农村局各站所通过电话调查和开展执法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农资生产企业产能和库存情况进行调查,了解企业复工率和防疫情况,并发放“落实疫情防控责任告知书”,签署“区农业农村局疫情防控工作督查意见书”,确保防疫措施落实到位。

04

  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民的“菜篮子”是否得到满足牵动着所有人的心。针对全国范围内农产品运输不便的难题,我区农业相关部门紧急调入优质蔬菜种苗213.82万株,通过电话和微信等非接触方式,分批次发放给全区15家农业专业合作社及大型园区、784户农户,同时帮助协调解决农业生产中遇到的物资保障、病虫害防治、田间分类管理、交通运输等问题;各镇、村因地制宜、分类管理,动员、引导农民采取防控措施,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分时、分批进行农事操作,减少人员聚集。

  不止是市民的“菜篮子”,受疫情影响,全区种植草莓的13个镇(街)中,有11个镇(街)存在滞销情况,草莓滞销量达7.5万公斤。面对疫情带来的销售困难,区农业农村局、区农业服务中心多措并举助力草莓销售、减少农民损失。目前,全区13个镇(街)草莓整体销售正常,草莓销路畅通,市场基本稳定。

  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昌平区农业农村局将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稳妥有序推动涉农企业复工复产,做好“菜篮子”工程,保障人民的健康安全。同时,做好动植物的检疫检验工作,不误春耕、不误农时,抓好春耕生产,确保今年各项“三农”工作圆满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农业农村局”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