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首都之窗

站内搜索

  • 站内搜索
  • 一网通查
首页 > 首页 > 详细页

脱贫攻坚进行时,密云蜂蜜初丰收

  走进密云区冯家峪镇西口外村,放眼望去您会在陡峭的悬崖上发现一片片“村庄”,“村庄”由一个个木质的“小房子”组成,错落有致,格外引人注目。“村庄”里的住户是——“中华蜜蜂”,俗称中蜂、土蜂,是中国仅存于生态资源良好山区的优良蜂种。

001_副本

  据了解,将中华蜂安置在悬崖峭壁上是为了还原中华蜂的野性,减少人为干预蜜蜂的生存状态,同时还可防御天敌对它们的侵害,全国范围内只有四川青城山、湖北神农架、密云冯家峪有这种奇特的养蜂方式。

002_副本

  密云区冯家峪有句话叫做“一箱蜂一亩田”,目前,北京保峪岭养蜂专业合作社中华蜂存栏已从2016年的6000群到2019年10027群,养蜂户从218户发展到433户,年产蜜从5万公斤到10万公斤,年收入也从500万越至1000万元,成为北京市最大规模的中蜂养殖专业合作社,保峪岭中华蜂场也是北京首座崖壁蜂场,且是全国最大的崖壁蜂场。

003_副本

  冯家峪山多地少,耕地面积仅6727亩,山场面积275642亩,且多为灌木丛,很多农民此前饱受地理环境所迫,艰难度日。现年52岁的张兴全,在从事养蜂工作之前,主要收入来源于种地,收入微薄,生活条件较为艰苦。

  2016年,张兴全率先加入北京保峪岭养蜂专业合作社,并由2016年饲养中蜂20群,发展到如今250群。2017年通过饲养中蜂,北京保峪岭养蜂专业合作社收购其蜂产品,年收入达到10万元,到2018年底,通过养蜂和提供养蜂技术,收入达到13万元。如今养蜂成为他收入的主要来源。

004_副本

  2017年,冯家峪镇借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坚持践行“两山论”,在护美绿水青山、做大金山银山上下功夫,转变发展思路,调整产业结构,结合自身实际优势,着重发展中华蜂产业。

  2018年与中国农业科学院蜜蜂研究所科研党支部开展交流活动并签署共建协议,整合社会资源,促进农民增收,同时带动休闲观光、生态旅游发展,推进乡村振兴,精心组织安排采取“合作社+贫困户”的运营模式,精准投入低收入户帮扶工作,实施一对一重点帮扶,确定了82个低收入户与合作社签订“养蜂脱贫协议书”参与项目,自愿加入京纯、奥金达、保峪岭、惠生其中一家养蜂专业合作社的低收入农户,由密云区园林绿化局免费向其提供优质蜂群,并按照每群中华蜂900元的扶持力度给予合作社资金扶持,由合作社免费为低收入农户提供蜂箱、蜂具,同时负责技术培训、现场跟踪指导和产品回购,解决蜂农进入市场“难卖”问题,减少中间环节,节约交易成本,让全部有资源、有意愿、有能力的低收入农户“零投入”启动养蜂产业项目,实现低收入户自力更生脱贫致富。

005_副本

  在销售环节中,为北京保峪岭养蜂专业合作社在品质、品牌和渠道三个方面下功夫,严格把控品质关,指导蜂农安全合理高质量采蜜,杜绝蜂蜜作假,蜂蜜容器更要安全可靠无污染。

  合作社目前已成功注册和正在注册“益窝蜂”、“大熊牌中华蜜”两个品牌,2017年“益窝蜂”牌蜂蜜获得无公害农产品证书及产地认定证书,21世纪第三届蜂业大奖赛中益窝蜂牌蜂蜜获得四项荣誉证书,其中益窝蜂牌一杯蜜、益窝蜂土蜂蜜、益窝蜂压榨崖蜜获得优质中蜂及百花成熟蜜铜奖,由中国农业科学院蜜蜂研究所共同研发的益窝蜂蜂蜜+蜂花获得优质中蜂及百花成熟蜜银奖,把产品逐步推向了中高端市场。

  2020年,密云区冯家峪镇计划在全镇15个村发展中蜂养殖户600户,中华蜂存栏3万群,产蜜24万公斤,收入2400万元,户均增收4万元,建设中蜂产业发展配套用房90套,对养蜂户蜂场实施生产标准化,在场址布局、蜂机具管理、卫生防疫等方面实现从蜂场到餐桌全程质量安全控制,从源头上保证广大消费者食品安全,提高养蜂场形象,以扩大品牌宣传力度,打造“美丽冯家峪,幸福生态谷”,把冯家峪镇建立成国家级中华蜜蜂自然保护区,打造特色示范镇,为“蜂盛蜜匀”贡献力量。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农业农村局”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