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首都之窗

站内搜索

  • 站内搜索
  • 一网通查
首页 > 首页 > 详细页

北京丰台:牤牛河畔将建科普农业文化体验园

  近日,春风拂面,天空湛蓝。丰台区王佐镇牤牛河畔,垂柳吐绿,机械隆隆,工人忙碌,头戴安全帽身穿黄马甲的工人们正在平整土地,推土机来来往往,一排春耕农忙景象。据王佐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西王佐村将在这里建设科普农业文化体验园,占地350亩。

5e82aa82e4b0488a4b70556c_副本

  “你看北边就是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丰台实验学校,东边是200亩的林地,西边是个苗圃基地,眼前就是有名的牤牛河,地理自然环境得天独厚,很适合搞科普农业项目。”西王佐村党总支书记赵志强说,“正在平整的这60亩地是基本农田,我们准备打造一分地,让市民体验农耕文化。我们计划再建设一个传统农具展示区,系统打造成社会实践大讲堂,为学生们提供一个了解、体验农时、农耕、农作物的科普农业文化园。”

5e82aa82e4b0488a4b705578_副本

  牤牛河位于丰台区西部大灰厂山丘地带,因河流纵坡陡,每当山洪暴发之时,洪水咆啸而下,势如牤牛,故名。科普农业文化体验园就在牤牛河两岸,和青龙湖也是近邻,这个区域水皮浅,水资源丰富。记者看到河床湿润,野花野草已经铺满地面,将来还要蓄水恢复景观。东边200亩林地种的是白蜡、油松和元宝枫等树种,养护10几年了,目前,已是树木成林。“村里一手抓好疫情防控,一手抓好复工复产。农时不等人啊,我们先集中力量打造一分地,供水管线已经铺好,估计4月底市民就可以前来认领。”赵志强说。

  西王佐村位于丰台区王佐镇的中心,牤牛河穿村过,五六十年代,水质清澈,河边长满大柳树,村民习惯在河边洗衣服。六十年代以后,河道逐渐干涸,成为行洪河道。据王佐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西王佐村村民的收入和村集体的收入较低,中央民族大学丰台实验学校落户西王佐村后,给村域经济的发展带来机遇,村里也紧紧围绕学校做好服务,紧邻学校建设农业科普文化体验园,也是为学生提供一个社会实践的场所,为市民群众提供一个休闲踏青、体验农耕文化的场所,也是带领村民奔小康的一种尝试。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农业农村局”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