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首都之窗

站内搜索

  • 站内搜索
  • 一网通查
首页 > 首页 > 详细页

疫情期间 朝阳扶贫不停歇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朝阳区帮助对口帮扶地区解决蔬菜滞销难题,深入开展劳务对接帮扶,召开线上会议确定帮扶重点与计划……朝阳扶贫支援的脚步一刻不停。

  河北张家口市阳原县是朝阳区对口帮扶的地区,原本每年春节前后,阳原县东堡乡双庙村禾顺蔬菜种植基地的错季蔬菜都供不应求。今年受疫情影响,蔬菜一下子断了销路,好好的菜眼看就要烂在地里。幸运的是,东堡乡政府近日通过东西部协作对接帮扶平台与朝阳区十八里店地区大洋路市场取得联系,一夜之间就为种植户解决了滞销难题。“大洋路市场经理冯伟当天连夜安排车辆前来收购蔬菜,感谢他们解了我的燃眉之急。”看着大棚里一箱箱新鲜蔬菜装车运往北京,蔬菜种植基地负责人王宏广感激地说道。

  据了解,双庙村禾顺农业蔬菜种植基地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结合区域特色建成蔬菜大棚56个,在为周边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的同时,也稳步带动了全乡经济发展。随着蔬菜销路得到保障,已经转型成产业工人的菜农们干劲更足了。

  帮助菜农解决蔬菜滞销问题,只是朝阳区扶贫工作的一个小小的缩影。近年来,从河北省保定市唐县,到河北张家口市康保县和阳原县、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卓资县再到新疆墨玉县、兵团十四师47团,都有朝阳区的扶贫身影。截至目前,除墨玉县外,朝阳区对口帮扶的5个地区已脱贫摘帽。

  而针对本年度墨玉县精准脱贫工作,朝阳区早早开始部署。朝阳区与墨玉县召开电视电话会议,研究和部署今年携手奔小康工作。在会议上,朝阳区提出将通过选优配强援疆干部人才、做好资金项目安排、加大结对帮扶力度、提高就业扶贫成效、推动特色农产品进京五个方面,加大帮扶力度。

  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助力对口帮扶地区贫困劳动力就业也是一项重要工作。为此,朝阳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紧密对接地区就业需求,充分发挥“互联网+就业”的线上服务优势,深入开展劳务对接帮扶,切实保障对口帮扶地区劳动力复工和稳定就业,确保脱贫不反弹。区人力社保局还通过电话摸查613名对口帮扶贫困地区来京就业贫困劳动力返京复工情况,向其宣传疫情期间回京隔离及个人防护要求,了解部分返京未就业劳动力就业意向,指导其通过“百姓就业”微信公众号求职。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农业农村局”网站是否继续?